2007-03-25 15:02:22○*//寶麗//*●

談時間 梁實秋

梁實秋以他的博學多聞、幽默筆鋒讓我們增廣見聞了許多關於「時間」的前人箴言以及故事,然而該怎麼運用時間呢?最後的勸慰他不擺高姿態,反而給了三種選擇(心為形役、追求三不朽、參就生死直超三界)讓讀者不會覺得筆者專斷、無情、主觀,更讓梁實秋表現出一種洞悉世事,參透人情的風範。
有時候的我,很把握時間,不想輕易放掉任何一分一秒,更想追回從前的時間;有時候的我,慢條斯理,悠哉悠哉,就讓時間順水逐漸流逝,慢慢消耗。不過,這又如何呢?時間的運用,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考驗,我們的一生,如果一直汲汲營營的就像一場追逐,那我甘願遯跡山野,反而更快活。雖然曾經瀟灑的如此想過,但生命的考驗,我決定不要逃避,若要如此瀟灑如此孤傲只是加上了一副盾牌,逃避塵世罷了,同樣痛苦,這又何苦?因為不了解別人的想法、也不試著去體會,太有個性而當場給人難堪,破了和平,這樣子永遠都不會成長。我們的生命有多長,又能把握多少時間,這些誰都不能確定,就努力的活在當下吧。常常會煩惱或許是庸人自擾,這個世界問題很多,困擾很多,悲傷的事很多,那就不要再一一憂愁了吧…趕走無奈,重新振作。如此鼓勵道:無論這個世界變了多少,我們的熱情不變就好。又如此自我鼓勵道:我要一天比一天活的還精采,不把昨天的遺憾帶到今天來;我要努力貫徹我的意志力,更不讓挫折打擊我,珍惜生命,其實就是珍惜時間最好的方法,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才會讓時間變的有價值。



佳句摘錄:
時光不斷的在流轉,任誰也不能攀住它停留片刻。「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我們每天撕一張日曆,日曆越來越薄,快要撕完的時候便不免矍然以驚,驚的是又臨歲晚,假使我們把幾十冊日曆合裝為合訂本,那便象徵我們全部的生命,我們一頁一頁的往下扯,該是什麼樣的滋味呢?「冬天一到,春天還會遠嗎?」可是你一共能看見幾次冬盡春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