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3 21:54:49短褲俠

退伍感言

上星期五傍晚六點整,短褲俠穿著便服,提著簡單的行李,走出中壢某營區大門,從此告別了一年多的軍旅生涯。
回想這一年多的日子,讓我感觸很深。真正懂得什麼叫作「社會黑暗面」,真正懂得什麼是「階級關係」,尤其當你又是個權力有限者(甚至是無權力者),那當中的無力感,真會叫人感慨。那種過程雖然不快樂,但不可否認地,它讓人成長不少。
在軍中,我領教到什麼是「黑箱作業」,什麼是「爾虞我詐」,也領教到處處有陷阱,不小心就陷下去的危險。此外,跟長官和學長相處,必須事事服從他們、禮讓他們,不能有太多自己的意見,意見多了反而易招來一噸罵。這種環境,在學校裡當學生很難體會,尤其是自由開放的大學校園。
雖說服兵役很浪費時間,因為軍中所學技能幾乎是出社會之後用不到的,但也不至於毫無所學。因為軍中環境使然,服過兵役的人比較有「服從上級」「長幼有序」的觀念,比較不會沒大沒小,處處只考慮自己,不顧他人,比較懂得吃苦耐勞,也比較不會一廂情願地認為別人一定會如何善待我,懂得「人世無常」的道理,懂得以較為豁達圓融的態度來過生活---這種處世態度其實是出社會之後很需要的!
很高興離開軍中這個是非之地,終於可以好好朝自己既有的理想邁進了!終於可以過自由自在的生活了!我對那種地方不會有絲毫的眷戀,不過,我還是要感激那個環境。因為它讓我的心智有很大的成長,讓我成熟很多,堅強很多。不管怎麼樣,還是要像那個地方說聲---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