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23:04:51水行

20100213-除夕特別報導


在寫除夕之前先附註一些小事,
在<夢想-回伽利略>一文之中的圖片,
是不才我每年夏天必做的百香果汁,
其實該文已經寫了很久,
只是一直沒有寫完,
發布的那天是一路瞇著眼把它完成的,
希望「清倉大拍賣」可以在今年內做完,
希望啦~





今年除夕一早我便趕往市場採買,
由於老媽前些天腸胃型感冒倒了一天,
這回我自告奮勇接下除夕晚餐任務。

除夕當天的菜市場盛況猶如什麼東西傾巢而出,
放眼望去只見萬頭鑽動、只聞人聲鼎沸,
我很識相地把機車停妥後步行殺入,
心中暗暗盤算著要買的物事:
烤雞、鮭魚、某種青菜。

歷經一番努力擠過水洩不通的毒流,
來到曾光顧過的烤雞攤,
老板娘揮舞著手底下從未停過的剁刀,
一邊分心招呼顧客,
他身邊被至少五個歐巴桑圍住!
見此情勢我轉而直接向他身旁的年輕小姐詢問雞價,
隨便相中一隻烤雞毫不囉嗦立刻訂下,
沒一忽兒只見刀起刀落、銀兩來回,
雞就擺平了。

接著我走到平日光顧的水果攤,
今天的芭樂還是又大又漂亮,
忍不住買了三顆,
再沿著原路擠出毒流後,
我轉向魚貨攤,
迅速指定好所要的那片鮭魚結帳離去。

提著這些食材穿越人群是件吃力的事情,
好不容易走回停車的位置才驀然驚覺漏了一項!
又巴巴地走到菜販那裡挑了一顆梨山高麗菜與紅蘿蔔,
方才全身而退。


下午五時許我動身回家,
用流風載著我與已完成的家常菜與伴手禮實在很狼狽,
當時可還飄著細雨呢。

回到家將菜熱過後便即開飯,
雖然桌上只是很簡單的烤雞、烤鮭魚和高麗菜配白飯,
在這兒偷偷的自豪一下,
味道都很棒,
尤其是那盤蒸高麗菜,
甜得很哪~

老爸一如往常地較晚歸,
在我快吃完時才回來,
當時整個小廳都是我在講述吳哥所見的聲音,
忽然門鈴一響,
我跑去開門,
老爸就站在門口,
好像知道會是我應的門似的,
而他並不是沒帶鑰匙…
進門後便招呼著他吃飯,
這頓年夜飯似乎是老爸頭一回吃到我準備的正餐菜餚,
他對那烤雞好像特有好感,
媽媽和老哥則是全盤道好。


直到八點多時在我堅持之下決定上山探望爺爺奶奶,
那伴手禮也就在此時派上用場。
除夕的雨總是讓街道多了份蕭索,
只是我感覺除夕的台北有愈來愈多人仍在外工作?

抵達時開門的竟是長我一歲的堯仔堂哥,
我很快地打了招呼,
他見了我似乎很是驚訝;
這回我終於看到我的小堂嫂也就是他老婆,
不曉得是怎麼回事,
我心中有著這好像是江湖上久聞的風雲人物總算有緣拜見的感覺,
至於風雲人物是他還是我不重要;
小姑姑和他的小女兒也難得地上山來,
表妹已是畢業要出社會謀事的年紀,
看來卻是個國中生沒長大的模樣,
令人捏三把冷汗都不夠;
奶奶則一股勁兒地勸食,
因為中風的緣故,
奶奶說話不甚清楚所以不太說話,
但從他熱切地招呼我們吃東西看來,
我想他大概很想把桌上的食物們全數倒進我們的胃;
爺爺則是精神鑊鑠地大說特說,
說他如何地準備這些料理、如何地和鄰居說兒孫…
當我拿出相機說要拍照時,
爺爺很堅持地一定要先和牆上那些感謝狀們合影才肯乖乖回座…
我想帶相機是對的。

上一篇:夢想-回伽利略

下一篇:小小魚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