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19:00:00semi

不孕症門診日記—要不要馬上接著做試管嬰兒呢?

 

沉澱了幾天,現在才有辦法整理出自己的心情。

--------

沒有偷偷驗孕,只是乖乖地等著放榜的日子到來。

聽了 Tom 及 Jenny 夫婦的建議,驗孕那天,先生特意請假陪我,因為不希望我是一個人孤伶伶地聆聽判決。

一大早先殺去醫院,抽完血後決定跟先生去花博踅踅,雖然我覺得我並沒有太多的緊張,但還是需要一些事情來轉移我的注意力。

下午 4 時,迫不急待地打電話問醫生驗孕結果,結果醫生說因為當天驗孕的人太多,要我過 2 個小時再打。於是就和先生在林安泰古厝裡焦躁不安地亂繞,雖然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維持平常心,還一邊跟先生計畫萬一失敗要去哪裡大吃大喝一頓,但實在還是很難保持心如止水啊!

好不容易等到了約定的時間,只聽到醫生在電話那頭緩緩地說著「很抱歉,檢查結果並沒有懷孕;因為妳已經算是高齡產婦,是不是考慮馬上接著作試管嬰兒....」老實說,我已經記不清楚後來醫生講了些什麼,當時的我腦中只是一片空白。

雖然之前已經有太多人對我打了「第一次沒有成功是很正常」的預防針,雖然我也覺得我已經做了很好的心理準備可以面對任何結果,但在那個當下,心裡還是難掩沮喪,不過腦中轉過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開始考慮:是不是該聽從醫生建議、馬上進行試管嬰兒?

先生其實是持反對意見的,因為他說這樣我身心都太辛苦,他傾向先休息一陣子再說;但醫生一句及早進行的建議又讓我陷入兩難....

隔天打電話給 Tom ,告訴他這個令人失望的結果;晚上則和 Jenny 談了很多,瞭解接受試管嬰兒的整個療程,並且請教她之前在人工受孕失敗後立即嘗試試管嬰兒的原因。她也是前前後後換了幾個醫生、後來聽我的建議換成和我同一個主治醫師,而且她剛做完療程(雖然很殘念,還是沒有成功),畢竟和他們夫妻都是相識十多年的老朋友,很多話可以直說、不必有太多顧忌。

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很勇敢很果決,也必須盡我所能地蒐集完整的資訊,這樣才能做出最好也最有效率的決定。

Jenny 說,是否適合馬上做試管嬰兒,重點應該在於我們夫妻是不是真的在生理及心理上都已經做好共同面對挑戰的準備因為這是一條艱辛漫長且不一定會有終點的道路,如果我還不確定自己的狀況,那就先緩一緩吧!等一切都準備好了,才有辦法給寶寶一個很好的孕育環境。

其實真正的情緒一直到第 2 天晚上才一次爆發出來。在電話裡和先生討論打算何時進行試管嬰兒療程時,才突然看到自己的不安與罪惡感讓我幾乎陷入失控。

是的,就是罪惡感。因為不孕的問題在於我,所以面對必須進行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療程這件事,我一直覺得很愧疚,也很擔心萬一試了還是不成功怎麼辦?萬一我就是不能有小孩怎麼辦?然後就開始擔心先生會不會因此就外遇、開始擔心東擔心西地鑽牛角尖....

先生不斷地安撫我的情緒,而一向不擅言詞的他對我說了一段讓我很感動的話。

他要我別想太多,更別覺得罪惡,因為能不能生小孩是「我們的」問題,而不只是「我的」問題;他還說,如果他只是單純想要有個自己的孩子,直接去外面找個女人生不是更快?何必還那麼辛苦地花錢花時間花心力跟我去嘗試人工生殖?他說,當初既然決定在一起,那就要接受對方的全部,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所以他希望我們可以一起面對跟解決問題,而不是我一個人自怨自艾。

雖然相隔幾百公里,但在電話這頭、我還是可以感受他對我的濃濃關心與包容。心裡突然覺得幸福,也開始湧起更多勇氣去面對接下來的一切。

經過討論,我們決定等過完年再進行下一輪為期 2 個月的長療程。畢竟,就像先生說的,應該也不差這 2 個月,還是先好好把這個年過完吧!

 

Miranda 2011-01-15 21:37:15

偶然逛到妳的網站,閱讀妳的網誌,發現我們的過往和目前狀況似乎有諸多雷同,相信我們應該也年齡相仿!目前我也在榮總看不孕,我猜我們應該是同一位主治醫師(李大夫?),或許我們也曾在榮總碰過面呢!無論如何,希望我們都能快點懷孕,一起加油囉!

小如 2011-01-10 23:53:58

哈囉!看了你全部求子的文章.真是辛苦你了!而我也跟你一樣狠想要個寶寶的未來媽咪.我是多蘘性症狀.求子2年多了.目前也正在治療中.所以一起努力吧^^要加油唷!
我之前吃了很多排卵藥都沒效也吃了醫生開的降血糖的.但是都沒結果.今年1/5打了4劑的HMG分2針打2天打一次(5號跟7號)好笑的是我1/5抽E2:95但是打了排卵針竟然不升反降到E2:72.醫生說我的卵巢生育很差.我很崩潰.哭慘.下個月醫生說要每天打HMG排卵針.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你跟你老公分2地嗎?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我也很想到外地求子.但是我老公是跑不開的.真不知道怎半才好?我想問你.之前你做的第一次是算人工受孕嗎?我可以問問這樣下來的療程要多少摳摳?因為我們本身沒什摳摳.所以我想知道要多少摳摳做個準備.不然真的要貸款生寶寶囉!

版主回應
恩,我做的是人工受孕,前後(針劑、檢查及相關醫療費用)大約花了四萬多元....

我另一個也是作試管嬰兒才生得寶貝女兒的同學說,她那個女兒才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千金」....
2011-01-12 00:50:13
JoJoma 2011-01-06 11:08:04

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你的打氣,我現在真的很需要呢!謝謝! 2011-01-11 14: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