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11:31:32semi

該怎麼當老師才對? -- 從所謂的「快樂學習」談起

 
前天被主任跟教學念了一頓,因為有學生跟他反應「老師講太多課外的東西,不上正課。」

自己只是靜靜地聽,卻是一陣心冷。

想當初、自己初執教鞭,總是很努力地準備教材,更因為不是師範體系出身而加倍戰戰兢兢,深怕沒教好,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學生。

開學第一天,同事就潑我冷水,要我把班上秩序管好就好,其他的,反正學生也沒興趣學,沒必要花心思。還不忘告訴我「愛的教育只適用在建中、北一女啦!不要迷信書上講的。」

第一次接觸這些職校體系的孩子,不同於自己的順遂求學,我總希望自己可以多鼓勵他們一些,也不忘時時開導一下他們,那些孩子固然有很不喜歡唸書的,可是也有學生反應過,他很後悔國中沒好好唸書,我總覺得,作一個老師、不該主動放棄學生,課本該講的我也沒漏,只是會多提一些人生的道理,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

我真的覺得很灰心。

晚上跟另一個教了三年書的學妹聊,她也說現在的老師很難當,不過她是國中前段班的老師,學生讀書風氣比較盛,家長也配合,不會有我這樣的問題。

我不知道,我一直還在思索,到底應該怎麼當老師才對?

不欣賞有些資深同事的教書態度,來教書好像只是那個時間待在教室裡念課本,昨天段考完在辦公室一邊改考卷一邊「炫耀」又當了幾個學生,大聲地說「特別是那些平常愛講話、愛睡覺的,我都當他們,當的好爽!」

我不知道如果學生聽到這樣的話會有什麼感覺。

學妹要我慢慢學著跟學生對話,但不要「麻痹」、變成一個「教書匠」。我也這樣期許自己,只是、如果連學生都自己放棄自己了,我真的不知道我這樣的堅持還有什麼意義?

----

回頭翻出幾年前的日記,紀錄著自己初執教鞭時的心情轉折,雖然已經離開教育體系,但現在再看,不免感觸良多。

因著工作的關係,其實一直跟學校保持著一定的聯繫,也發現這些年來,隨著社會變遷,學生、家長跟老師其實都有著相當大的轉變。面對教育體制及環境的變革,大家其實都在調適,但是學生素質日益低落,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昨天學務主任談到所謂「快樂學習」理念。最近十年、教育部或人本團體等都一再強調「快樂學習」的重要性,立意固然良好,但是似乎忘記同時強調必須教導小朋友建立讀書的習慣。

這其實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快樂學習」並不代表「不必努力學習」,教育主管機關認為要快樂學習,所以必須減少上課時數,這本來也不是件壞事,但重點應該是必須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例如因此而多出來的時間做了哪些安排?如果導致讓小朋友有更多時間趕補習班或待安親班,甚至是東摸西混,看電視打電動打發時間,那這樣的良意反而收到了反效果,同時,老師們反應在授課時數大幅刪減的情況下,趕課都來不及了,實在很難兼顧其他。當然我也不得不承認,老師自己其實也很多有必須檢討的地方(包括教學及評量方式能否有效達到當初訂定的學習目標),不過因為這牽涉到整體教育政策及方向的問題,教育主管機關實在必須審慎設計整個機制。

「快樂學習」主張不能給學生太多學習壓力,這當然也是立意良善,畢竟那種「每天被打」的國中生活,對我而言也並不是個太愉快的回憶;但是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也是對孩子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加上政策到執行之間的落差,顯然讓這個政策受到不少質疑。實務上常常看到的是、教材簡化加上授課時數不足,學生並沒有辦法從學校獲得足夠的知識。或許有人會說、現在網路及資訊發達,應該可以自我學習,不一定要依賴學校不可呀!基本上我同意這一點,但是這個假設的基本前提是,每個孩子都享有同等追求資訊的「能力」及「資源」。

是的,我的重點就在這裡,因為事實上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同等的機會利用諸如此類的學習工具,也不是每個學生的家長都有餘裕與能力教導孩子的功課,以我之前的學生為例,家裡環境就真的是捉襟見肘,在原生家庭能給的資源有限情況之下,如果學校再不能好好提供受教的環境及內容,要讓這些本處在相對經濟弱勢的孩子們可以翻身,實在是難上加難,於是,往往形成我們現在常見的惡性循環!

有時卻仍不禁想反問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我們的教育到底希望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教育是百年大計,是禁不起邊做邊修、朝令夕改的啊!
阿楨 2007-04-15 07:33:07

教改,快樂就好,學習嘛,放一邊

可也不快樂啊

那是你們沒體會「人本」教改精神

水阿嬤 2006-12-21 00:36:36

”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也是對孩子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很同意妳說的這一點~

還有
我並不贊同因為資訊發達,就可以利用網路自我學習~
很多生活常規..與人相處之道...是網路裡學不到的
包括”下課”都是一種學習
這些也需要老師從旁引導~

版主回應
嗯嗯,我只能說我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

孩子的觀察力及模仿力其實都非常敏銳,往往會在不自覺中學習身邊大人的行為、甚至是思考模式,所以我更覺得不管是家長或老師都要小心地以身作則,才能真正讓孩子擁有誠信溫暖的人格特質!
2006-12-22 1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