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23:43:51女兵

小學生想當女兵之問答

以下是一篇小學應屆畢業生的留言:

親愛的大姐姐您好:
我是花蓮縣西富國民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李嘉琦,即將畢業了老師希望我們想想自己未來的夢想,我很認真的思考,希望自己將來可以當一個雄糾糾、氣昂昂的女兵,但不知如何達成這個目標,網路上搜尋很久,終於找到您了,希望您能撥空為我指點迷津,在此想請教您們幾個問題,希望做為我學習及努力的目標。
1.需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才能當女兵呢?
2.您當初是什麼理由想當女兵呢?
3.您從小就想當女兵了嗎?
4.您除了想當女兵外,您還希望當什麼呢?
5.女兵要做些什麼事情?
6.女兵和男生當兵的目的及從事的工作一樣嗎?
7.女兵可以開飛機嗎?
8.女兵和男兵那一個的教育方式比較嚴格?
9.女兵有年齡限制嗎?
10.當女兵有薪水嗎?
11.如果我很想當女兵,您會給我什麼建議?
以上的問題都是我很想知道的,謝謝您花費這麼多寶貴的時間來回答我的問題,感謝您!(李嘉琦敬上95.6.6)
※※※※※※※※※※※※※※※※※※※※※※※※※※※※※※※※※※
我想了好久該怎麼作答,以下是我的回覆:

Dear 嘉琦小妹妹:
 當妳看到一盒包裝精美、引人垂涎的糖果,可是卻有人告訴妳那盒糖是苦的一點都不甜,妳會選擇打開吃吃看?還是乖乖聽別人的話,然後腦海裡不停想著那盒糖到底好不好吃?我選擇後者。
 不曉得妳有沒有聽過什麼是眷村?那是一個中國各省份的縮影,早期眷村裡的男性大部分是職業軍人,我鄰居的爸爸們都是軍人,耳濡目染,長大後我也繼承父志,而且不但自己當兵,連先生都選了軍人。
 如果妳想當兵,就必須抛開女性角色,不要有預設立場,千萬記得:「糖果吃在別人嘴裡是甜在別人心裡,不是妳心裡,唯有自己去嘗試才能有所感觸。」
 民國80年入伍時,我帶著簡單行李,豪情萬丈的隻身踏進國管院,想撐天一片天;畢業時,天際遼闊萬里無雲,那一瞬間,我感到世界從此是我的了,離開學校時,學長叮噣我:「穿上『老虎皮』永遠都要挺直腰桿,不能辜負它。」
 這10幾年的軍途比想像中漫長,路上有晴有雨、有人雪中送炭、也有人落井下石,慢慢的我學會:「縮小自己、放大別人、謙虛以對」,路途才逐漸平坦,總之,當兵是我永不後悔的選擇。
 妳也想當兵嗎?「勇敢、堅強、自信、成全」這是妳必須要先準備好的,加油,也歡迎妳來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