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12:45:34霜月寒燈

[Dear dear] 踩風閒步

Dear dear:

  從榻榻米特有的草香間緩緩醒覺,本應帶著一抹慵懶的閒雅色彩,無奈手機鬧鈴和旅館 morning call 不知情調為何物,硬是要輪番上陣、把我們從溫軟的被窩裡挖出來才肯罷休。

  你也知道,女生盥洗化妝的時間一分都少不了。等我們到餐廳準備用早餐,距離起床已是一小時後的事了。

  日本旅館的早餐其實大同小異,不變的是我總要趁早餐時多吃些青菜水果,還有黏黏會牽絲的納豆;而在北海道,當然不能錯過他們的牛奶和優格囉!就這樣我們裝了滿滿一肚子食物,上車揮別平成館。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去體驗富歐風的陸上電車。由於鐵路地下化,在日本已經不容易見到這種舊式的陸上電車了,所以周大哥便安排我們搭個三站意思一下,裡頭原本的乘客多是女性,歐巴桑和OL大概對我們這一大票吱吱喳喳的觀光客習以為常,神色不動地任大家在電車裡四處拍照。

  在函館駅前下車,我們步行至函館朝市(顧名思義,就是早上的菜市場),然而不同於台灣傳統市場的水淋髒汙,朝市裡雖也隨處可見生猛活跳的海鮮、吆喝水果甜美的大叔,但整體依然明亮潔淨,實在讓人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行經一間賣烤魷魚絲的小攤,元氣滿點的大叔一直用發音不甚準確的國語招呼我們,而夾在他攤位上好幾排的旅行社名牌似乎是最好的品質保證,美芝很捧場地買了一包分給大家吃,還真的香Q有嚼勁呢!

  再走沒幾步,我們就被一間有提供試吃的霜淇淋店吸進去啦!店裡的招牌是黑色霜淇淋,細問之下才知道那是用烏賊的墨汁染色的。秉持著凡事都要嘗鮮的精神,我買了混合式的黑白雙色,其他人則保守地買了牛奶口味。不愧是盛產牛乳的北海道,我第一次了解到牛奶味和奶油味的不同啊!至於墨魚口味有沒有什麼獨到之處……嗯,我只能告訴你,它真的只是拿來當染料而已啦。

  dear,我經常想像著或許有一天能和你肩並著肩,在澄清湖畔散步、騎車,早晨會有冷涼的空氣,因風揚起的髮梢一如微笑的弧度。這樣的美夢提前在大沼公園實現,身旁同事與學妹言笑晏晏,輕快地踩著腳踏車,笑語伴著車鈴搖落,很簡單的事情,然而快樂原本就不必複雜。

  騎車到湖邊,我們搭上遊湖船,船上播放的解說雖是國語,但很詭異地是大陸腔,平板又字正腔圓的語調怎麼聽怎麼怪……三十分鐘的船程,大概是我坐過最無趣的一次,主要是湖上沒什麼造景,看看同團的其他人,幾乎都是一副被廣播催眠的睏樣。

  等下了船,三十分鐘的自由時間馬上讓大家復活,騎車繞了大沼公園一圈,拍完照後,我和佳旻便逛進一間商店,最初的目的是想要找圍巾……這不是開玩笑的,不斷灌進外套衣領的冷風是會令人瑟縮發抖的程度啊!不過那裡的圍巾要不就是華麗的皮草(最常見的好像是狐狸,動輒數萬日幣)、要不就是中看不中用的絲巾,最後我們還是放棄了,相信人類的韌性一定可以抵擋區區寒意!

  後來佳旻看中了一條民俗風項鍊,我則是在旁邊一整櫃的 KITTY前流連忘返,結果意志力不敵北海道限定版的無嘴貓誘惑,買了一隻偽裝成粉紅色海豹的無嘴貓,至於限定色在哪裡呢?在頭上那個紫色蝴蝶結啦!

  午餐地點就在租車處的二樓,熱騰騰的火鍋完全撫慰了我們僵冷的身體;擺放在榻榻米上的長桌無形中也拉近了鄰座間的距離,害羞的我此時終於開始搭訕隔壁的團員──早在機場時我就對她們一行四人很好奇了,因為其中有個短髮的女生打扮十分中性時髦;原本猜測她們是朋友,但感覺又有年齡差……總之一問之下,才曉得她們是三姊妹加上大姊的同學啊!大姊自己笑說她們是長得完全不像的三姊妹,我也無法反駁……(笑)

  聊開之後還滿愉快的,旁邊的鈺賢則是和他隔壁的夫婦聊起來,沒想到那個很高大的先生居然是中山大學的教授,而且還一直在講教育問題!當下我們這邊選擇聽若罔聞,繼續有關旅遊的心得交換。

  快用完餐時,周大哥宣布了一個讓人振奮的好消息──我們可以去騎連結腳踏車啦!之前就有看到其他團在公園裡踩著數十人連成一長串的腳踏車,相當羨慕,沒想到原來我們自己也有這項行程,超開心的!腳踏車做成三輪的形式,前車輪可以卡進前一輛車的特製溝槽,所以要連幾輛都沒問題。周大哥說這種車暱稱「鴨子」,一輛造價要日幣十一萬,還真是所費不貲哩!

  帶頭騎車首的是店裡的工作人員,後面長長地接了我們整團三十九人,四十輛車騎在路上還滿令人側目的,不少遊客都拿相機拍我們喔!而且工作人員花招很多,不時變換隊型,逗得大家笑聲不斷。

  結束了歡樂的腳踏車之行,我們便開往昭和新山。顧名思義,昭和新山是在昭和年間因大地震而冒出來的新火山,現在才七十幾歲而已,很年輕。不過因為剛吃飽很想睡,所以我在那裡只有披頭散髮地照了幾張相、稍微逛了一下木刻藝品店,就又回車上繼續睡了。

  其實在車上的時間,周大哥會一直講故事,從自然地理到鈔票上的人物軼事,無所不講,讓人感受得到他內涵的深厚,很不錯喔。不過等全車都差不多睡著了,他就會去陪司機大哥聊天(以免司機也睡著),當導遊還真是需要有過人的體力啊!

  下午四點,車子終於抵達洞爺湖的某間豪華大飯店。會記不起它的名字是因為我們並非下榻於此,而是要來游泳的。在寫信給你的此刻回想,這個行程是嫌多餘了點──旅行社的說法是讓大家來享受它的溫泉游泳池,但以泳池設備來看,它並沒有豪華到非來此一游的吸引力,我只游個兩下就跑去泡溫泉了,美芝和佳旻倒是游得比較久。

  如果不想下水,也可以選擇在飯店大廳喝飲料,大廳有一整片面湖的落地窗,以欣賞風景來說,還算頗詩情畫意。我們三個仗著剛泡完溫泉完全不怕冷,外套丟著就跑到外面拍照,略收洞爺湖風光。

  晚上我們住在留壽都旅館,簡單形容的話它就是像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和遊樂園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明早我們理所當然地要在遊樂園待一上午啦。

  在大廳分發房間鑰匙時還有奇遇……遇到張俊雄!他一邊跟大家握手一邊用他招牌的呵呵笑說「很高興碰到高雄的鄉親~」,也有滿多人去跟他合照的,不過我是默默地站在一旁觀看的那一群。

  晚餐給的是餐券,雖然有好幾間餐廳可以選擇,但大家都很乖巧地跟著周大哥去吃最近的一間自助式餐廳。裡面東西還不錯,有蟹腳可以吃到飽,但大家都是拿幾支意思一下,一來是昨天已經吃怕了,二來是昨天那隻還是比較好吃……

  吃飯後甜點時,中山那位黃教授和他太太又跑來我們這桌大聊教育經。這回我們終於知道,原來是他們的兒子今年要上小學,所以當爸爸的十分緊張,怕他兒子在學校會因為太皮而被老師扁。話題從建構式數學到九年一貫到體罰的政治正確,簡直像在開研討會啊。我大概只在談建構式數學時發表了一點意見,然後就跟佳旻一直去冰櫃拿冰淇淋來吃,嚴肅的話題還是留給大人討論就好啦,哈哈~

  研討會總算於八點半解散。接下來的時間我們都在這棟充滿童話風格的建築物裡四處拍照,畢竟旅館裡就放著華麗旋轉木馬的設計是不多見。在紀念品店,美芝她們買了三輛裝餅乾的熊出沒注意廂型車,說要回來尬車,真是童心未泯……

  我們就這樣自得其樂地玩到十點,商店都關得差不多了才回房間。洗完澡,我們聚在坤益房間吃美芝買的蛋糕,他們看電視,我則拿著紙筆寫啊寫。

  第二天,仍然陰涼、悠閒、盡興。

                             selvia0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