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12:34:05霜月寒燈

[Dear dear] 地鐵大冒險

海濱幕張(京葉線)→南船橋(武藏野線)→西船橋(總武線)→淺草橋(都營淺草線)→《淺草》(銀座線)→《表參道》(銀座線)→新橋(私鐵百合海鷗號)→《台場》(步行)→東京テレビポート(私鐵臨海線)→新木場(京葉線)→海濱幕張

乘車總額:1960圓

Dear dear:

  上面那一長串地名括號和箭頭你看得懂嗎?那就是我和小樹這一整天下來,在東京的地鐵站裡穿梭的軌跡。真正的目的地都用《》括起來了,嗯,也就是說,我們實際只在淺草、表參道和台場停留。其他的地名對我們而言,都是一個個相似的月台和往來不停的列車而已。

  雖然昨晚我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資料也拿了,路線也問了,今早為了怕錯過列車也早早起床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我們硬是被JR的時刻表和錯誤的理解方式擺了一道啊啊啊~

  話說我跟小樹還不到九點就已經乖乖坐在海濱幕張站的第二月台等待,我一心惦念著「九點到十點之間,十四號或三十五號班次的車」,所以當有列車靠站時,我就研究起車廂上的號碼,可是──沒有!車廂側面並沒有編號!這是很弔詭的一件事,但我們不信邪,在下一班列車進站前,我們就跑到鐵軌旁張望,發現車頭上的確是有號碼的。

  「這樣會不會太不人性了啊?難道每班車進站前,我們都要先跑出來看一下?」

  我跟小樹討論了一會,但仍然沒有結果,只好繼續坐著枯等,一邊努力研究那張小小的時刻表,想從中看出一些端倪。時刻表大概只比名片大一些,中間一排數字代表幾點,左右則各有上行和下行的列車班次,班次上如果有小圈圈寫著數字,表示它固定停在第幾月台。而武藏野線從十點以後就沒有車了,要一直到下午才會再發車,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錯過這兩班就麻煩啦!

  「這樣好怪喔!」小樹突然問。「這樣他們怎麼知道幾點要來搭車?難道真的每輛車來都這樣看嗎?」

  「對喔。」我想了想,還非常天真又阿Q地替他們做了一個合理的解釋:「可能等過一兩次,就知道自己要坐的那班車是幾點吧?反正他們都通勤上班不是嗎?習慣就知道了。」

  小樹對我的解釋沒有異議,雖然我們也懷疑這樣是否太沒效率,但時刻表就是長這樣嘛!不然怎麼辦?

  九點四十分,我們開始不安了。沒道理等那麼久啊!這時一輛編號71E的車駛過,我左看右看,表上完全沒有這種號碼,這讓我非常困惑。

  又過了五分鐘……

  「小樹,完蛋了,我發現了!」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白痴啊啊啊~「這些號碼不是車號,是時間啦!」

  是的,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為什麼車廂旁不需要編號、為什麼日本人知道哪個時間要來搭車,就是因為列車時刻和乘車月台都清清楚楚的寫在這張小紙片上了啊!

  我和小樹面面相覷,因為我們已經錯過九點十四分和三十五分的那兩班車了!這下也不需要再討論,我們馬上就衝回地下室的服務台找人求救,而我原本結結巴巴的日語,也從來沒有一刻像當時那麼流利過。我拿著時刻表指著那兩班已離我們遠去的武藏野線問說:「我們錯過這兩班車,接下來如果要去淺草該怎麼搭?」

  那位服務員聽了我的問題,馬上點點頭,然後從容地、不疾不徐地告訴我們:「五十四分在第四月台有一班車,你們坐到南船橋,再換車到西船橋就可以了。」

  因為他的態度太過悠閒,所以我的心涼了一半──他說的該不會是十點五十四分吧?那還要等一個小時耶!於是我又確認一次:「是十點五十四還是九點五十四?」

  「九點。」

  我跟小樹一回頭,跑馬燈正顯示著9:54。那不就是現在?!我們匆匆道了謝然後立刻拔腿飛奔,第四月台邊列車車門已經大開,我們連確認它是上行或下行的時間都沒有,一衝進去,車門就在我們背後閤上了。

  戰戰兢兢地跟一位小姐確定過這班車的確會到南船橋後,我跟小樹才有餘裕討論起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烏龍。我想,是昨晚那位服務員跟我溝通有問題吧!我問的是「這個號碼是火車的號碼嗎?」他大概誤解為我在問月台,所以給了我肯定的答案,唉!

  不過這一個小時讓我們學到了兩件事。第一件當然就是時刻表的正確讀法,第二則是:不要自己研究了,直接去服務台問比較快。

  所以到南船橋之後,我們真的又去問要怎麼去西船橋,服務員總是能很快地告訴我們到第幾月台、搭幾分的車,這真是節省時間的好方法啊!此後我們的地鐵之旅堪稱一路順暢,就連原本以為去台場會非常艱難,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百合海鷗號就可以直達台場。

  如果要比較JR、營團地下鐵和私鐵線,我們大概可以說,JR就像台鐵,營團地下鐵像捷運(但位置是對面兩排),私鐵則像木柵線(不過坐位是沙發椅喔)。地鐵的票價還算正常,JR就很貴了,私鐵更貴,但百合海鷗號橫越隅田川時走的也是彩虹大橋喔!原來彩虹大橋的下層設有鐵軌,這個發現讓我和小樹興奮異常!而且從車裡看出去的景色也很漂亮,算是貴得有道理吧!

  回說我們今天去過的地方……可是很累耶,走了一天腳好痠,我可不可以條列一下就好?回去再給你看照片。嗯,就這麼決定了!

  1.淺草寺:淺草寺人山人海,我們本以為這裡是觀光勝地一向如此,後來才發現,我們居然剛好碰上一年一度的「四萬六千日」!原來日本有所謂的「功德日」,在這些特定的日子去拜拜,可以得到加倍的功德(還真是投機耶……),而七月十日這天來拜的話,一次就可以得到四萬六千天的功德喔!我們還真是躬逢其盛啊!

  2.表參道:「參道」的原意是前去參拜的道路,所以表參道就是明治神宮外,一條又長又直的大馬路囉!不過表參道上全都是名店,什麼CHANEL啦、GUCCI啦、BURBERRY啦,簡直像百貨公司的精品區打成平面,每間都是獨立的建築。我們還跑進LV去開開眼界,然後對著一雙七十幾萬日幣的拖鞋瞠目結舌半天。午餐是在表參道吃的,沒想到這種地方也有平價到令人感動的拉麵店啊!我跟小樹幸福地吃完麵,還合點一碗刨冰,總算覺得走到痛的雙腳得到充分休息。後來我們去藥妝店逛超久……這種店果然是女人敗家的淵藪啊!

  3.台場:原本我們還想去自由之丘的,但因為雙腳不聽使喚,而且在表參道時就下起雨來,我們立刻決定跑進地下鐵避雨,順便就往台場前進啦!(真是毫無堅持的兩個人……)在台場發現一家便宜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速食店,只要有點餐(餐也很便宜),再加一百六十圓就可以用飲料吧,我們兩個很高興的在裡面大聊特聊起來,一待就是兩個多小時。入夜後,我們去排隊搭摩天輪,可能因為時間還算早,我們只排了大概十五分鐘。在摩天輪裡我們吱吱喳喳地講個不停,其實是因為緊張啦……不過真的很好玩,全程十六分鐘,我們就看夜景吹夜風,很小心地在裡頭移動拍照,覺得位置傾斜時還哇哇大叫,完全是自得其樂……

  回到飯店時不過九點半,並不算晚,而且還巧遇從迪士尼回來的其他團員,看大家都是又累又興奮的樣子,就覺得這趟旅行很圓滿啊!

  明天不用早起,不過我要去洗澡收行李啦!晚安!

                              selvia040710

※圖為地鐵車廂裡的廣告,因為覺得整節車廂都被菜菜子包下真是太壯觀了,故拍照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