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23:26:18jump

傳教士

昨天在家門口準備烤肉串的時候,冷不防來了兩位女士指名要找神力媽
客套的和神力媽寒喧一番便開始聖經分享的活動

從頭到底冷眼旁觀的我只在她們進門後問候一句:「颱風天還出來啊?」
「對啊,因為颱風天大家都在家啊。」其中一位女士語帶輕鬆(話中有話)的說著

其實在我高中的時候也曾經「招惹」路上騎腳踏車的人回家分享她們的信仰
那時候無非是想知道這些影響西方人思考的主軸到底在講些什麼 另一部份則是想了解有信仰的人究竟是「為」什麼?
「死後的世界」、「靈魂永生」、「神的保護」…總之一切在我看來都不構成信仰的理由但有絕大多數的人肯定是被「利誘」了
所以之後我就對宗教看很開 這種看開反而是讓我可以用更開闊的眼光去看不同的宗教活動 至少我沒有信仰的束縛 並且樂於穿梭其中

就在我一邊串肉串、一邊聽她們在唸聖經小冊子的時候,我突然又想到,為什麼這些人要這麼不懈的讓人相信、接受他們的信仰呢? 在我看來就除了密宗很低調沒上街發傳單、到府攀談之外(well,但密宗系列的很高調的一直出書),其他的宗教動員起來的力量總讓我有種業務跑業績、每天還要喊口號的拚勁。

這可能跟每個宗教所信仰的教義不同,有的宗教講的是「只有」他們的神能讓人在世界毀滅的時候讓信的人得道昇天,而有的宗教則是看妳「渡」了多少人來評估妳對這個信仰的貢獻。雖然這些人的出發點或多或少都帶點利他的成份,但大部份的時候我仍然覺得是利己居多。

因為一個宗教如果沒有追隨者,那就像沒有社員的社團一樣很快就被淘汰掉。為了存活下來,增加人數是必要的活動之一。

再者,這些樂於分享信仰的人總是很執拗的排斥其他宗教。
這絕對是我所厭惡的一點。
首先,信仰本身就是一件私人的事拿出來公開的推廣,用完整的話術精美的宣傳品和勤勞的掃街這就已經是物質商品化的行為。
攻詌別人的宗教來抬高自己的地位,或威脅或利誘的企圖招徠信徒的手法粗陋到讓人不敢置信,但仍能哄得人一楞一楞的著實是現代人心靈空虛的一大表徵。
如果是這樣的話,記得貨比三家不吃虧。多了解各種宗教再決定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