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11:28:36徐磊瑄

【改版上市】《男生女生愛了沒_愛得少一點;幸福多一點》

 

 

各位親愛的朋友:安安。

  這篇文章是改版後的兩性書《男生女生愛了沒_愛得少一點;幸福多一點》的後記。改版前是2010年五月份出版的《為何女人愛生氣_如何愛得少一點;幸福多一點的38件事》。有的讀者可能已經買過了,不過改版後2011年八月5號即將再度發行,沒有閱讀過的朋友還是可以在博客來訂購,買一本來看一看喔。

  博客來訂購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4441


【後  記】愛得少一點;幸福多一點/徐磊瑄

  首先要說明,本書有關兩性議題探討的重點是在一般正常、大多數的範圍內,個案或少數案例不在討論之列。 

  會在後記的第一句話就開門見山跟大家說明,是因為已往在部落格刊出兩性議題討論的文章時,總會有一兩個白目的網友跳出來回應我說:才不是像妳所說的那樣,像我跟我老婆(女友)就是……。人生所會發生的事情千百種,愛情與兩性相處尤其是,我既是寫文或撰書給大家看,就只會以多數去探討,少數案例者有可能事由特殊,那是寫作者無可預知的,既如此,就等有機會碰到我本人的時候再說給我聽,屆時再讓我來替你的愛情把把脈,檢查一下。 

  會這麼說不代表我就是兩性或愛情方面的專家,至多是說「旁觀者清」,而且我個人較常在這方面做反省或是思考。再者,可能由於我個人較能談心,所以周遭的朋友就常將她們感情方面的苦惱說給我聽,以尋求我的意見,所以我聽過很多人的故事,瞭解的事情也比較多。局裡頭的人總看不清自己的局勢到底如何,這時候別人的看法或建議就是很好的參考指標了。不過再怎麼參考,你的愛情還是要由你自己來決定態度與應對的方式。 

  我很樂於與朋友、網友或是讀者分享兩性議題的探討,但別看我洋洋灑灑寫了一本書就以為我很厲害,愛情方面肯定身經百戰。當然囉,已過而立之年的我沒談過幾段戀愛那是騙人的,不過即便談過幾次戀愛,也跟很多男生有過很多段曖昧不明的情愫,感情上我還是永遠有改進的空間。跟讀者們所分享這些文章裡頭的想法與愛情觀,有很多是取自於我個人的感情經驗,有些則是我期許自己能做得到;而我目前也正朝著這方向去努力的。感情上一路走來,我相當自傲於自己的成長,於是每當回想起少女時期幼稚的戀情,我就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很蠢。我時常翻閱自己少女時期所留下的幾本青春況味的相本,那幾本相冊裡,貼有從前自己親手拍攝沖洗的黑白照片,還有一些唸書時期為了交作業所拍的攝影作品,以及與同學們出遊烤肉的合影。當然,其中最令人回味無窮的還是年輕時候的照片。看著那些紀錄青春,四角有點折損的舊照片,我低迴品味我的少女時期,老覺得十幾二十歲的自己比較美,但朋友卻不認同,說「現在的我」看起來比較成熟好看,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翻閱相本,想從那些相片裡找到朋友所說的「好看」究竟藏於何處? 

  從照片裡看自己,一路細細回想青澀歲月的少女心事,情竇初開的女孩兒,一向最幢幜愛情裡的繾綣溫柔。那年我十五,沒談過戀愛,羡慕起隔壁班的男女同學仿著大人談起小戀愛,花樣年華的小女孩對愛情總是懜懂,常常在腦子裡編織著愛情的夢幻。還記得那時候很風行瓊瑤的愛情戲與小說,而我最喜歡她的一齣戲就是「幾度夕陽紅」,那戲有一曲主題曲,歌詞是這樣的: 

時光留不住,春去已無蹤。
潮來又潮往,聚散苦匆匆。
往事不能忘,浮萍各西東。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因為喜歡,仿著她的主題曲,我也填了一首小詩:

聚散浮萍各西東,浮光掠影轉無蹤,
憶舊濃時遙繫夢,秋情繾綣寄北風。
執盼君顏望無窮,朝朝暮暮相思同,
各執天涯拭淚濛,明日幾度夕陽紅。 

  曾幾何時,我的青春遠颺,歷經風雨的我,雖不敢說參透世事,但也學了點世故與成熟。手裡捧著青春的相本,我仔仔細細看著本子裡的每張照片,對於相片中的青春記憶,總有滂沱濃稠的喜愛與不捨。突然想起朋友曾對我說的: 

  「當一個人一直緬懷自己的青春歲月時,就代表那人已經老了!」 

  友人的話像一襲春雷驚蟄一般,驚慌了我的心。我心想,三十幾歲真的是老了嗎?我不覺得啊,因為審視自己,總還發現有顆赤子之心,生活裡一直都有些嬉嬉鬧鬧的情節發生,或偶爾做些瘋狂的事情!可是為什麼見到二十歲的年輕美眉,卻會羡慕起她們孅瘦姣好的身段?還佩服她們這年代比我們那年代有更多瘋狂行徑的勇氣?甚至當有人對我說,我像個二十五歲的女孩時,我就會暗自竊喜自己是「永遠的25歲」? 

  常有人會覺得,衣服是新的好;情歌是老的好,依我感覺,人是三十幾歲比較好。三十幾歲的人不算老,但比起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卻多了些世故成熟與處事的寬度,這年齡層的人能理解老一輩人的想法,又能寬容並接納年輕人的新觀念,雖說人的智慧、經驗與年齡增長成正比,但我想,我還是會比較喜歡三十幾歲的我,待人處世,愛情方面,我做的都比年輕的時候還更好。 

  說太遠了,趕緊將話題給拉回來吧。總歸而言,愛情世界裡,希望你我都能以最健康的態度,最婉轉得宜的方式去面對,就像我對本書所設定的主題──「愛得少一點,幸福多一點」一樣。大家可千萬別誤會,我並不是要大家少愛一點才會有比較多的幸福,我真正的意思是──千萬別將「愛情」看成是人生的全部,要認真去愛但是別愛得太濃烈太過火,畢竟太過投入搞得烈火纏身,最後必定為之所傷,而且傷的不只單方,很有可能是雙方喔。 

  寫心靈或人生分享的書,我一直秉持的一個重點就是:提供給大眾一些可思考的面向,而非給予片段或不夠精準的解答。因為人生道路上我們所會遇到的事情太詭譎太深不可測,至多只能歸納出可行的規則與方向,誰也沒有辦法給你答案,告訴你該怎麼做才不會碰撞跌倒。不過我祝福大家的心是誠摯的,這點毋庸置疑,願所有讀者幸福美滿,愛情上都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