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21:01:29徐磊瑄

【心靈勵志】心想事成─(8)

你太容易放棄
  
當你有一個目標想去達成,一旦碰到阻礙或挫折你就放棄了。你可曾想過為什麼一遇困難自己就會如此輕易放棄?如果未曾想過,就讓我來告訴你原因吧,你放棄是源自於人的墮性,因為跨越障礙、克服困難需要力氣,得花時間與精神,同時還要承受一連串的考驗與折磨,一旦放棄,你就不用這麼辛苦,但同時亦不可能如你所願可以心想事成。我常說,只有要或不要,沒有達不成的目標,不要給自己太多藉口,然後只會抱怨自己命不好,連老天也不幫助你。
  
你做任何事情皆有絕對的自主權,如不能成事,那不關老天的事,是你自己要選擇放棄的。

不能心想事成是因為你「沒那麼想要」
  
我來分享一個朋友Allen學吉他的故事。

有藉口,所以放棄得心安理得
  
Allen在一家量販店擔任課長,每天都有很多龐雜的事情要處理,還得不定時應付主管會議,所以心情常受工作影響。由於信仰之故,每逢週日他就會前往教會做禮拜,每每一唱詩歌的時候聽見吉他伴奏那種乾淨純粹的聲音他就很喜歡,因此興起了學吉他的念頭。
  
他空出了時間至市區找了家音樂教室,繳了學吉他的費用,開始學習吉他。一開始他每課必到,而且學習得很認真。之後偶爾碰上吉他課跟工作有衝突,一番掙扎後他選擇了工作,就只好對不起老師,缺席了吉他課。這樣的情形愈來愈多,他的吉他課則愈來愈常缺席。
  
一陣子之後我遇見他,問他吉他學得怎麼樣。他聳聳肩笑說:
  
「工作太忙了,根本沒時間,學得不是挺好的。」
  
「如果沒時間上課,不如就找朋友學,這樣就可配合工作時間做調整,比較有彈性。」
  
「不行啦,吉他太難學了,我看我學不來。」
  
「你之前不是很想學會,像教會裡那些彈吉他的人一樣厲害嗎?」
  
「是啊,但是太難了,要學會不知得花多少時間。我說過我忙嘛,最缺的就是時間了。」
  
Allen找了很多藉口放棄學吉他,因為「工作忙沒時間」;因為「吉他太難學了」,有了這些藉口,至少讓他看起來不像是這麼容易就放棄的人。
  
我很想告訴他:你之所以放棄是因為你沒那麼想學會彈吉他,但我始終沒有說出口。只要有心,人總會想辦法克服困難,如果無心,那說再多也是無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