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15:26:42徐磊瑄

小說《痞子痞子,我愛你》─(6-2)


6-2.
  哲宇將纏上紗布的手背在身後,在房間裡來回踱步的想事情。經由這幾天與孟葳的相處之後,他發現自己已深深的喜歡上她,這下子可跟澤顥成情敵了,難道自己真要無私的幫澤顥得到話劇公演男主角的演出機會,甚至是幫他追求她嗎?
  「澤顥這臭小子頂多只能唱唱歌,唱歌跟演話劇是不同的領域,依他那副矬樣我看要當上男主角也很難。既然我都喜歡上沈孟葳了,怎麼可能再把機會讓給那個傻小子?」哲宇喃喃自語叨唸著。
  他坐上床舖,攤開還未看完的雜誌,無奈看了兩眼心情還是不能平靜。「當初跟澤顥說好要幫他,這下子搶了他心愛的女生,不知道他會不會恨我?搞不好還會因為這樣而活不下去。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我的罪孽豈不是太深重了?唉,到底我該怎麼做才能既保住友誼又能得到孟葳呢?」
  難難難,這可真是難了!又要孟葳又想保有跟澤顥之間的室友情誼,這簡直比登天還難啊!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魚與熊掌本來就是不可兼得的啊。
  「不管了,先追沈孟葳要緊。人嘛本來就是重色輕友,今天要是換了邱澤顥我相信他也一定這麼做。只要追得上冰山美人,到時再想辦法補償澤顥好了。澤顥啊澤顥,你要原諒師傅我啊。」
  正當哲宇一個人喃喃低語的時候,澤顥竟捧著一本《清秀佳人》的小說,興沖沖的走進來。「史兄啊,你在幹嘛?」
  「沒有啊,想點事情。」
  「喔,那我打擾到你了嗎?」
  「沒沒沒,你沒打擾我。怎麼,有事嗎?」
  澤顥翻著小說,指著其中一段,對哲宇說:
  「看看這段,這段是女主角安‧雪麗跟吉伯‧布萊的對手戲,很重要耶!我想試演的時候可以演這一段。你覺得呢?」
  哲宇見澤顥這麼認真,忽然對於自己想追孟葳一事深感愧疚。一絲心軟想放棄的念頭一掠而過,但腦海中隨即又浮現出孟葳親切照顧他的倩影,於是想放棄競爭孟葳的念頭便又被她那清秀婉約的笑臉給趕跑了。果然「色心」還是戰勝了好友間的「道義」。
  澤顥見哲宇呆愣的坐在床舖上,一句話也不說,覺得怪異。「怎麼了,你怎麼一句話都不說呀?」
  哲宇回神,「沒什麼。你剛才說安‧雪麗跟吉伯‧布萊的對手戲怎麼樣?」
  「我的意思是說我想先自己練演這一段,你覺得呢?」
  「好啊,先練練也不錯啊。」
  「那可不可以教教我,應該怎麼樣才能把吉伯‧布萊的角色演好?」
  哲宇側著頭很不認真的隨便想一下,「你先照著小說的對白唸一遍給我聽,但要自然,放感情進角色裡,當你自己就是吉伯‧布萊。懂嗎?」
  「懂懂懂,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澤顥點頭,攤著書本大大的唸出聲音來。「親愛的安,妳知不知道其實……呃,我……我還有一個夢想還沒……還沒實現,那就是,就是跟我心愛的人組,組織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澤顥還沒唸完,哲宇就聽不下去的緊急喊停,「卡──」
  澤顥從書上的對白抬起眼來,「怎麼了,不好是嗎?」
  「豈止不好?簡直遭透了!」哲宇搖搖頭。
  「那怎辦啊?我哪裡不好了?」
  「你唸對白卻一點感情也沒有,而且結結巴巴根本就沒有把自己當成是吉伯‧布萊。演戲可不單只是記憶對白把它講出來而已,還要有動作、表情,甚至要跟其他演員一起互動演出,不是那麼容易的。」
  「我真得很爛嗎?」
  哲宇輕歎,「我真的很想給你信心,但又很不想欺騙你,你……真得很爛!」
  澤顥一聽沮喪不已,「那我是不是沒救了?」
  「沒關係,離試演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你先別急,慢慢練。」
  「喔。」

      ※               ※               ※

  星期六休假不用上課,哲宇打了兩通電話說是要請話劇社社長俊怡跟話劇導演小雨一起喝杯咖啡看場電影,就當是新社員跟社長、劇導彼此熟悉聯絡感情的小聚會。俊怡跟劇導起先三推四辭的就是不肯,覺得讓哲宇破費實在不好意思,也覺得被請客請得有點莫名奇妙!可是哲宇那隻嘴真可說是舌燦蓮花,什麼不通的道理、不合的邏輯被他這麼胡亂說一通就變成自然應該的了。
  三人到了華納威秀看完電影,便到附近的星巴克喝咖啡。
  點好甜點跟咖啡之後,哲宇要兩位小姐先到位置上坐好,由他將拖盤給端過去。「來,喝咖啡吃點東西。都餓了吧?」哲宇將咖啡遞到俊怡跟小雨面前。
  「謝謝。」俊怡跟小雨同時對哲宇說。
  「不好意思今天讓你花這麼多錢。」小雨笑了笑道。
  「沒什麼的,只是一場電影跟一杯咖啡。別放心上。」哲宇看看兩女,有點試探問道:
  「話劇試演的日期就要到了,很多人報名試演嗎?社長跟劇導一定很辛苦喔?」
  「嗯,是有不少人!有機會可以在學校公演亮亮相,有實力的社員當然不會放棄機會囉。」俊怡說完抬頭看向哲宇,「你呢?你應該也很想參加演出吧?我看見你的報名表囉。」
  哲宇靦覥一笑,「當然想啦。」
  小雨一聽哲宇提到這些事情心裡就有些不舒服。在哲宇請客之前小雨就覺得這個時機請客超敏感,一來還不熟絡沒啥交情;二來就算聯絡感情也不必慎重其事的請這番客,現在又聊到話劇公演的事,她老覺得他其實是想收買攏絡她跟俊怡的心,所以試探問道:
  「史哲宇,你好像很關心話劇公演的事情喔?」
  「當然關心啊,我對話劇表演一直很有興趣的嘛。而且現在參加話劇社就是社裡的一員,公演是社裡的大事,每個人都應該關心才對。」
  「喔,那以前可有演過話劇?」
  「有啊,國、高中時期都有話劇表演的經驗,從小到大也常參加各種比賽,膽量台風都沒問題,而且我又有國標舞的基礎,在肢體上的表現應該也會……」
  哲宇話未說完,小雨便搶在他前頭說道:
  「既然這麼有經驗的話,那男主角應該蠻適合讓來你演才對。」
  既然她都把話挑這麼明了,哲宇當然也就順著她的話繼續說下去。「如果能有機會讓我演出男主角的話,我當然會全力以赴。只不過競爭的人一定很多,就算我再怎麼有實力足堪男主角重任總也得經過試演這一關,要不然怎麼杜攸攸眾口呢。是吧?」
  「看來你很清楚要當男主角就得先通過試演這一關,那你應該就很清楚我跟俊怡挑選角色絕對是看演技跟表現才對,除了演技,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當得上男女主角。這是原則,唯一的原則。」小雨一副包青天公正無私的模樣。
  「當然當然。」哲宇的臉色有了些微的變化,「社長跟劇導都很公正。」
  俊怡拉拉小雨衣角,示意她別再多說。「總之史哲宇,你好好在試演的時候發揮你的實力,如果你真得很讚,我們沒有理由拒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