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13:57:40徐磊瑄

【新書介紹】雪地裡的銀戒指

磊瑄在這裡要介紹一下新書《雪地裡的銀戒指》,
這本書是原本在海港連載的小說《傾城月光》,出版時已更名。
新書上市是在2006九月18日,心田文化發行。
這本書以超低特價 99 元販售,
若有興趣的朋友請捧個場買本回家看看喔。

【寫在「雪地裡的銀戒指」之後】
  又一個故事在我手中完成了,這不是一篇偉大的文學著作,卻有著我對於人生、愛情的感歎與對親情的想法。

  這篇故事裡有四個年輕的要角:張閔鈞、周樂姍;張嘉叔與孫曉絹。故事的結局,其實是有點淡淡的哀愁,因為最後故事中的角色在家人親情上雖是得到了滿足,但他們的愛情其實是不完整的。有時,結束愛情的不一定是第三者,就像故事中的閔鈞,因為命運的撥弄,讓他身患疾病而對未來沒有把握,於是為了心愛人的幸福,他願意暫時離開,並希望老天垂憐,讓他有機會再回到心愛人的身邊。

  故事中的嘉叔與樂姍,或許是過份相信八年之後重逢的緣份牽引,加以一段假期的意外重逢,燃起了短暫交會的火花,於是他們之間背著彼此的情人而有了情愫,身陷糾葛;我相信這樣的情節在真實人生中鐵定是時常上演的戲碼。生活在固定的軌道之中久了,忽然有不同於已往的轉變,人們的心常常是會被牽引煽動而偏離了原來的軌道,尤其是兩顆熾烈年輕,極禁不起誘惑的心。只是,偏離原來的生活、固定的軌道所付出的代價是不得而知的。付不起代價的人,最後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回歸到原來的生活;付得起代價的人,自此後是否能真正得到純粹的快樂呢?這就有待當事者去評估了。

  當然,最令我自己激賞的其實是故事中的曉絹(也就是說,這個角色的個性跟我自己實際的性格是最相像的)。在愛情上,或許有很多女人抱持的想法是:「你可以打我、罵我、差譴我、奴役我,但你就是不可以離開我。」然而,當女性主義抬頭的今日,若還有這樣想法的女性,就只會讓人深深感覺到,這樣的愛情觀不智慧、不值得讚頌,反而是種失去自我的「愚愛」了!我個人深深覺得,愛一個人可以為對方犧牲奉獻,儘你所能的待對方好,但要愛人之前,必定先愛自己,先明瞭對方是否真正值得自己投注感情。否則,只是一昧將愛情投注在一個不值得愛也不是真心愛自己的人身上,那麼,對方既無法感受到你的用心,同樣,傷害的人也會是你自己了。所以故事中的曉絹在痛徹心扉後不再勉強經營一段已經變質的感情,她豁然的走出愛情的陰霾,揮別心碎的戀情去過屬於自己的新生活,這應該才是比較正確的愛情觀。

  再者,故事中最令我心疼的,其實是閔鈞這個角色。他對情人負有一種責任與義務,他認為讓愛人幸福美滿是他這一生的期望與快樂。然而,當他孅敏的察覺愛人的心走私的時候,在他還能包容的寬大範圍內,他給了她無限的寬容與耐心,他在還有可能喚回愛情的階段,不放棄的繼續努力著。但我相信閔鈞跟曉絹是一樣的,那就是,若愛情已經無法挽回,我相信以他的個性他也會真正的放手,讓他所愛的人能夠得到她真正的幸福與快樂。其實,這才是愛情課題裡,最難學會的一題。很遺憾的是,上天總是對最善良的人最殘忍,在閔鈞青春飛揚的年華裡,竟讓一場無情的疾病掠奪了他的陽光歲月跟原本可預期的幸福美好。這種人生的不可預測性,是人生旅程中最無奈也是最不願意碰到的課題了。但既生為人,能有什麼選擇的權力嗎?我想恐怕沒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