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2 20:23:14葉子

芝加哥印象

會到芝加哥,是久聞她是個企業、和報業大城,許多知名企業和大報,像是IBM、芝加哥先鋒報等,都把總部設在這裡,她還有全球最高的大樓〈曾經,當然現在已經被台北101所取代〉Sears Tower,因而認為她應該是進步、繁華的城市,但親自一遊後,才發現她跟紐約並無太大不同,大樓、地鐵、shopping mall、很大的公園,還有很多的人。

在美國,每當我到一個新的城市,我第一個會比較的就是她們的大眾運輸工具。紐約、華盛頓DC、和波士頓的地鐵都很方便;費城的地鐵有點複雜,還不如搭公車;芝加哥的地鐵像台北捷運木柵線,是在半空中跑的,方便性如何,我不知道,因為我都搭公車,因為她們的巴士站比地鐵站好找。

或許是土地大吧,美國任何一個大城市,不管多繁忙、擁擠,一定會有很大的綠地,紐約有中央公園、芝加哥則有Millennium Park千禧年公園,連接著千禧年公園,還有Grand Garden、Lincoln Park,等於整個河岸都是公園和堤防風景線,這是在台北看不到的景象。
此外,美國任何一個大城市都有博物館,在紐約有知名的大都會博物館,在芝加哥也有芝加哥博物館,收藏品雖然比不上大都會博物館,但仍舊很可觀,除此之外,還有太空博物館、水族館等,這就是我喜歡美國的原因之一。
在美國,儘管大城市的商業中心,都像台北一樣繁忙,但只要走幾條街,你就可以享受陽光、綠地,還有博物館、美術館,可以增加文化涵養,不像台北,雖有繁華的都會風情,卻是文化沙漠,唯一像樣的公園也只有沒有什麼大樹的大安森林公園。

對於芝加哥,說實在的,並沒有太強烈的感覺,或許就像朋友Karen所說的吧,第一個出國遊歷的城市總是最吸引人、印象最深的。像她,到美國三個月,第一個接觸的城市就是芝加哥,所以芝加哥是她的最愛;而我,第一個抵達的城市是紐約,又在那裡待了一年,當然她就成了我無法忘懷的城市,也是我生命另一個階段的起始。

圖片:高樓、綠地、海岸線,這就是芝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