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01:34:24fishy

我的生命故事

我的生命故事,是一堂課的作業,
為什麼會寫這樣的作業呢?
因為我念的是社工系嘛!
----------------------------------------------------------------------

前言

要說我的生命故事,就得從我的家庭開始寫起,有老爸老媽,上面有一個比我大三歲的哥哥,但是我的家庭成員曾經有一些變化,這個之後會提到。父母的管教方式基本上算是還滿給小孩自由的,但是我的老爸卻是個固執脾氣又大的人,所以有些事情如果他覺得不好就是不好,因為他自己的一生不算順遂,所以他對我們的未來也特別care,希望我跟哥哥都能讀高中、念大學,完成他自己尚未實現的夢想,尤其是哥哥,因為是男生而特別被期望。我不得不說,在我的生命發生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前,老爸老媽真的是還挺重男輕女的。

學齡前

最早的記憶可回溯到三歲時,老爸是一個愛帶大家出門和愛拍照的人,我記得老爸要把我抱到某廣場的一個大花盆上拍照,但是我因為怕高而很不喜歡,又不太會表達,所以留下了一張表情很難看的小女娃坐在大花盆上的照片。

小學

從我有印象以來我們家就住在大直了,我在大直念了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念內湖,大學念東吳,幾乎都在同一個生活範圍內,所以當上大學後搬到八德路附近的家後,大直就成了我的「故鄉」。還記得小時候的大直街底是一片荒涼,根本沒幾間店,跟現在還有誠品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我還記得我小時候住過一個地方公寓樓下就是一大片空地,我跟哥哥常跟公寓中的小孩一起在空地中玩跳格子、土地公還有「控窯」…等,所以我自己覺得雖然從小就住在台北,卻不是一個地道的都市人,而是都市的郊區。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渴望以後可以住在一個有好山好水而不是充滿噪音和空氣污染的地方吧!

我們家因為從小就租房子,所以常常都在搬家,從小學到國中大概就搬了5.6次吧!雖然搬家大部分都是大人的事,小孩子只要睡一覺起來就都整理好了,但每次搬家的時候,總是會聽到爸媽在吵架,而我也隱隱約約的知道我們家的「經濟狀況不太好」。因為媽媽堅持要在家裡帶小孩,而爸爸在白色恐怖的時候曾經被關過,(只是因為念軍校時寫日記批評國民黨被密告)所以工作很不好找,這也是我們家經濟狀況不好一直在搬家的原因。有一次,我跟哥哥放學一起回來的時候,發現爸爸媽媽在吵架,媽媽坐在桌子的一邊,桌子卻被推到媽媽的肚子上把媽媽逼到了牆角,我當下感到很害怕,覺得媽媽好像被爸爸欺負了,但是年紀還小的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現在想起來,原來我曾經是家暴的目睹兒,我也一直到這2年才知道媽媽的耳朵已經一邊聽不到了。那時候只覺得爸爸脾氣很不好,生氣時動不動就會摔東西,所以我跟哥哥都超怕我爸,而不太敢有什麼自己的想法,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不太習慣去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也很害怕去衝突,對父執輩也有一種莫名的害怕。這次去實習時還一度將我爸的個性投射在機構主任的身上。幸而我很快的察覺了,關係才不至於有所阻礙。

雖然爸爸生氣的時候總是很可怕,但是他也有很疼小孩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感受還滿複雜的。爸爸的角色在我的記憶中並不多,爸爸在我的生命中曾經消失過2次,一次是小學三、四年級時,另一次是我上大學的暑假,前一次是爸爸一個人跑到大陸去闖天下,但是卻沒有事先告知,而且一走就是2年都沒有消息;後一次是爸爸因為債務糾紛而到大陸去避風頭,後來就再也沒有消息了。而且父母在我國中時就開始分居了,所以對我來說,爸爸的角色其實是很模糊的。反倒是長我三歲的哥哥,一直是我眼裡的榜樣。

說起我的哥哥,故事就長了,從小對爸爸的角色感到很模糊的我,其實一直把我哥當成爸爸了,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發現,這無形中帶給哥哥許多壓力,讓他背負著承擔家裡的壓力。哥哥從小就表現的比我聰明,成績也比我優秀,所以我一直都還滿崇拜他的,但是我和我哥的衝突也是因為他的聰明和脾氣而起,每次我問他功課的問題,到後來總是被嫌笨,最後我就不想問他了,心想絕不再問你問題了!我要靠我自己的能力!也因為哥哥一直都表現的比我要好,使我變的很容易不安全感和對自我價值很低,和哥哥的關係一直也是既依賴又矛盾,很不幸的是老哥跟爸爸一樣脾氣不太好,小時候還曾經一拳往我肚子上揍過來,所以我也滿怕我哥的。幸好當完兵回來之後他的脾氣就好多了,但是有一些害怕的陰影還是殘留在我心裡,對我跟哥哥的關係仍然是一個阻礙。

小學的我,就在一直搬家、父母時吵時和、跟哥哥關係十分矛盾下,還算順利的結束了。

國中

但是上了國中的我,其實已經累積了不少負面的想法在心裡,只是自己都沒有察覺。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因為爸爸的失蹤,媽媽決定開始出去工作,我國中時哥哥也因為上了高中常常都在補習,每次回到家都黑漆漆的沒有人在,我變成了名副其實的鑰匙兒童,那種感覺真的是挺不好受的。於是我開始跟同學盡量在外面混到9點10點才回家,在外面都亂吃東西,有時一塊雞排就當一頓晚餐。雖然都很晚才回家,但是因為自己對於課業的好強又唸書念到1.2點才睡,長期這樣下來,我的身體終於吃不消了,開始出現一些頭暈目眩、很容易累的症狀。那時開始變的常常請假,班上也有些同學會對我說風涼話,認為我是故意蹺課,那時候我寫的日記都非常的負面。直到國二下開學後不久,我的身體狀況差到連走路到學校都很勉強,於是終於決定休學在家調養身體,但是在這段期間一直都沒有查出病因來,後來曾經又復學了一次,但是後來還是撐不住又休學了。在生病的這段期間,跑了台北市許多家醫院,一直都沒有找出原因,直到第二次休學時做了全身健康檢查,發現有卵巢瘤而動手術切除,後來又在腎臟科發現我的腎發炎,我的關節也常常會痛,最後才在血液科檢查出是紅班性狼瘡,這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身上到處都有病,但又找不出一個確切的病因。

這場病對於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一方面是休學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再回到學校,我幾乎已經忘記怎麼跟家人以外的人相處了;一方面是我對自己的身體極度沒有自信,連去畢業旅行我都不敢;但是沒想到因為生病而使我和一向重男輕女的媽媽關係上有了重大的突破。我記得那時候跑了很多家醫院找不到病因,但是我的身體一直都很不舒服,有一次媽媽也忍不住抱著我對我說:「我真希望這些病痛轉到我身上就好了。」從那時起,我才打從心底相信媽媽其實是很愛我的。後來我的身體因為開始練氣功,吃素、吃中藥調養身體而慢慢好了起來,只是體力還是很差,再度復學後我終於順利的國中畢業了。

高中

上了高中的我,曾經有過一段風光的日子,一進去就當班長,班際合唱比賽得到冠軍,美術課設計的海報入選全校性的比賽。但是對於因為聯考失常而考上內湖高中的我,開始對於不斷唸書考試就為了拼一個聯考的教育體制感到非常的不滿,從上高中開始老師們就不斷灌輸我們要好好唸書以考上好大學的觀念,即使才剛進高一每天就有一堆的考試,好強的我每天都拼到2.3點,第一次段考雖然考了全班第三,但是身體才復原的我禁不起每天這樣熬夜,第二次段考後我又開始常常請假,第三次段考從原本全班前三名變成了倒數第三名。之後我高二、高三也都常常在請假,那時讓我很挫折的一方面是成績始終因為課上太少跟不上進度而一直在倒數幾名徘徊,另一方面就是因為常常請假而跟班上同學的距離很遙遠,這個陰影一直到上大學之後不自覺的還是會影響到自己,很容易會覺得自己被排拒在團體外,對於跟人的關係很沒有安全感。其實現在想起來,很多時候請假沒去上課並不是真的身體那麼不舒服,而是因為課業上自己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有些反彈,跟同學的關係無形中也讓我不那麼想去上學,最近上學校社工講到拒學症,覺得跟自己那時的情形還滿像的。

在我從高二要升高三的暑假,因為被當2科要補考,差一點就被留級了,從那時候開始我變得很認真的去上暑假的輔導課,成績也開始慢慢的進步了,但是卻在高三上快結束時交了男朋友,後來我的成績又開始一路慘跌,太過投入在男女朋友的關係中,跟朋友的關係也又開始疏遠了。一直到聯考前2個月我才痛定思痛,毅然決然的跟男友分手。那時候的我開始思考很多問題,包括生命的意義、家人關係、朋友關係、健康、夢想等等,我開始覺得生命中有很多值得感謝的事,許多事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一個人也不能只是依賴一份男女關係,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上大學會開始接觸基督教的原因。

大學

上了大學之後,我對於大學生活抱著很高的期待,希望在大學可以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在專業知識上成長,在社團中也可以學到一些人際關係的互動和辦事情、領導的能力。但是開學2.3個月後我就對大學生活失望了,我覺得同學的關係很表面,總是說一些很沒營養的話,有一次我跟一個很要好的同學聊到家裡的事,我很驚訝她從來沒有提到過這些事,而她居然回答我說:「大學不就是這樣嗎?關係很表面就好了。」同學們對於課業的期望也很低,明明是好不容易考上大學,但是很多人都會作弊,包括所謂成績好的「好學生」。而社團就更不用說了,剛開始加入手語社時學姊因為我高中社團曾經練過手語歌而很高興,但是當接近表演時卻因為我學的不夠快而對我很不耐煩。這些種種讓我開始更深的去思考關於人際關係的問題,剛好這個時候認識了大學團契的姊妹,開始帶我去參加查經班,讓我非常訝異原來大學裡還有一群大學生是對自己的生命很積極且熱情的,也非常訝異於聖經的內容跟我原本想像的很不一樣,而很多跟我原本就認為是真理的東西是一樣的。例如聖經裡提到愛,人跟人的關係,真正自由的生命不是來自於外在的肯定…,在查經了快2個月後我決定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大轉折。在成為一個基督徒後,因為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和身邊也同樣堅持著對的價值觀的弟兄姊妹的幫助,我生命中一些很深的負面開始被改變了,例如對於爸爸對這個家庭的傷害,我開始可以釋懷,並且學習原諒;我跟哥哥的關係也慢慢的改變了,我不再是過去那個只會依賴的小妹妹,而能學習對自己的生命更負責任,一同分擔家裡的需要;媽媽則說,覺得我變得比較可以溝通了,因為原本的我是一個很任性不講理的小孩。漸漸地我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並且敢去嘗試一些我以前根本不可能會去做的事,例如登山、攀岩、溯溪等;我也重新找回了對生命的熱情和自己夢想—社工,從經濟系轉到社工系的過程也是突破的重重的挑戰和困難,例如旁人的閒言閒語、從對社工領域完全地陌生開始準備參加考試…。雖然現在的我還有很多需要去學習和成長的地方,但是我很慶幸,我可以有正確的方向可以走,還有身旁一群可能個性跟我很不一樣但是卻願意愛我、支持我的朋友們。我很期待也很確信我的生命故事將來會是更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