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19:04:02薩不及諾

六、俠客之來信

致親愛的海默小姐:


  基於一種沮喪的心情,我最近重讀了老人與海。大家都告訴我說那是一本很好的勵志作品,不過因此我也就更猜不透海明威自殺的原因,也從沒有人告訴過我, 他最後是自殺的。

  關於這件事,我有兩個推論:

  <1>其實大家都沒唸過老人與海,只聽說它是勵志作品。
  <2>說老人與海是勵志作品,其實是一個極惡意的,或極愚蠢的謊言。

  講到自殺,就不得不和妳提到嗑藥的事情,我最近嘗試了一次。在過程方面倒是沒什麼好談的,不過我可以肯定的說,在藥效過了以後,我對人生感到前所未有的絕望。而且我也堅信,如果讓這種絕望發展下去的話,我想我一定會自我了斷。
 
  所以我意外的發現,嗑藥的動力並不是為了追求快感,而是出於一種不希望自己把自己殺死的危機感,使我的生命繼續延長,長到我的身體支持不住的
那一刻為止。

  由於我的時間已經多到超出需要,於是我仔細檢視了把現在的我和過去的妳所隔開的無情時間。在骯髒又陰暗的房間裡面,我時常想起妳美麗的笑容,從前的溫和陽光,以及暖風吹得妳頭髮飛揚。即使是身處在現在的狗屎人生裡,我還是忍不住覺得,那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刻。


                        俠客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