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10:12:00豬兒.所羅門王.華生

閱讀台灣女作家~朱少麟(3)


◎《感觸五四三》
  偶爾會到優秀的「言論客棧」逛逛,以前比較,現在則專心寫文。
  問我為什麼會差這麼多?這是因為……想看看讀者對我的文章評價如何,尤以小說為最。看著比螞蟻還慢的點閱率,心裡甚是焦急,如同火燒。不止我這樣,還有更多人留言請求大家分享寶貴意見之類的。問題是,要大家勤點閱,也要有相當的條件。後來我才明白自己技不如人當然是乏人問津──只好痛定思痛,努力改良自己的寫作風格。  
  寫一次不行,再寫!直到點閱率開始往上竄,才意識到讀者對作者的期待似乎非常嚴苛;如果不肯下苦功,同情與施捨都無法再提振自己繼續筆耕的熱情, 甚至會因而消失怠盡,成為一位早夭的未家作家。
  怎做?很簡單,閱讀是關鍵。以前要我閱讀各類頂尖高手的作品簡直要我的命:一方面自己沒定性;二來較難深入體會作家創作的風格,但讀愈多,這類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與其不斷在言論客棧裡猛推銷自己的文,還不如專心把文章寫到最好,得到讀者認同的機會較大,也實在多了。 
  時間真的會說話!來到貴寶地嚴格說來已近三年半,從不會創作到可以天馬行空的寫,這中間花了很多心血和金錢(狂買書和苦讀)才漸漸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題材。(創作愈多變,找到創作上的突破與盲點)
  朱少麟寫的東西,讓我隱約覺得她是個不簡單的作家:用心和創意都在她的文字中展露無遺。 看她的文字,是我諸多朝聖地之一。希望藉由她的創作來激發我的創作,也未嘗不是件好事。文字遊戲是外行人的說法,只有開始寫作時才會赫然發現文字有其生命力和可塑性──你將它擺愛何處?它就能替你發言,彷彿找到另一個自己。 
◎《地底三萬呎》
  結合情境與人物的情緒互為表裡又是一景。
  愛情多半辛辣激情,才能看出情愛的渴望──在純愛之間排徊更耐人尋味。 
  人對愛著迷,從眼見的那瞬間,早有定數。
  沒有非要愛上一個人才叫愛過,有時候愛苗滋長的速度,令人嘖嘖稱奇,看似緩慢枯躁,其實裡頭大有文章。若不定睛觀之,還不易察覺中間的氛圍又以何種姿態呈現?
  以「植物」代表對愛情的初衷,溢於言表。 
  女人就是喜歡對細微的變化產生濃厚的興趣,哪怕是等待都是一種驚喜。
  
  孤單轉化為數字是單數。未成定局之前,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也突顯男人的世界裡何時需要被愛澆灌,女人的過度呵護,可能讓男人失去本能,想要逃離…… 
  棒打鴛鴦,罪加一等。
  顧名思義,令人生嫉也增添了趣味。愛得迂迴,真情才能釋出應有的芬芳。

  純愛之恨,此仇不戴共天,親情與愛情之間有人擇一而行,將是一場苦戰。
  女人畢竟還是女人,心思總要攀著當空的星辰,默然許願。用情之深,可見一般。角色若互換──也許愛已逝,雲淡而風輕。
  寄情於他物,無非是想挽回些什麼,但又說不上來。女人是愛情動物,又有植物般靜謐的氣質,叫人捉摸不定。
  未知的經歷展露新葉,或許是一種暗示。 
  橫渡大半生,不就是為了這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 * *
  蝕人心脾的莫過於對愛的期待落了空。
  愛沒了,懼怕便要佔據整個人、整個顆心。
  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很是磨人──愛情比不上親情,有人以此大作文章。是為驅離,是為爭辯,兩者皆有。 
  「花」用來形容男人的心態可議,像一朵暗生在陰溝裡的花苞,是個藏汙納垢的最佳地點,花期一到,生人迴避。
  窘異於女人的嬌豔之說。
  
  有讀者與我分享,故事中另一名要角:君俠。
  究竟他有多大魅力,可以令人銷魂?
  話少,身影來去匆匆的一個人。有陽剛之美,也有陰柔之氣,匯聚一身,他到底是何許人也?
  書裡藏著關於此人的秘密,呼之欲出。
* * *  
  謠言如刀刃,可取人性命。 
  女人看男人怎麼看?用眼看,更用心觀察。
  心生暗鬼,女人稱之為「直覺」──男人獨缺的能力,女人當下比男人更接近神祇。 
  迷戀男人的女神,有點想墮入凡間,化作一縷輕煙。
  女神也有弱點,那就是對另一年長女性的敬畏,以為看見了自己年華老去的模樣,想到就要驚叫連連。
  稱年老的女人什麼,有人會以不敬的口吻:「老處女=巫女」
  對男人嗤之以鼻,粗魯、愚鈍是厭惡的主因。
  只夠拿來當成標本,充當實驗的教材,男人起碼還有點用處。

  睡不著的夜,女人的心思騰空而起,飛向遠方。
  魔幻的有些脫離現實,這也是最接近自己的方法。 
  女巫之說,不逕而走──女人自己知道何是該像以純真示人──愛情會告訴她。
  綻放的日子近了。
* * *  
  植物的天堂。
  愛情就寄生在它們的根部,也在花蕊之間吐露芬芳。 
  來自於不存在的年代:長夜暗菲,是稀有男人的另一個名字。
  君俠只是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