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09:49:33豬兒.所羅門王.華生

八大戲劇台~鹹蛋超人納克斯



  今早突然被這台的卡通迷住,就欲罷不能了。雖說只是兩隻巨大造型玩偶在相互摔角,但透過淺顯易懂的故事對白,你就會明白為什麼小孩大人都愛看。(我是個大人。)可以發現日本人對於製作小孩節目的用心,也許身為家長的你會質疑小孩子看這麼打來打去,太過科幻的卡通會不會有不良影響?這點你大可放心!因為正義與邪惡之戰總是寓教於樂;連我自己在看多少還是有些失真,因為小孩子的世界裡真的是再單純不過了,情節中微妙的對白變化對於孩子來說還是有些吃力,心中應該有不少的問號等著問一旁的大人吧。
  別小看孩子對於卡通的需求,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邏輯與美學:什麼善?什麼惡?在他們的眼中可是一點都不能馬虎。好人中也有壞人,壞人中也有特別的好人,在日本人凡事講求完美和團隊合作的文化背景下所製作的卡通想必帶給觀賞的各個年齡層都有不少的省思。在台灣製作的兒童節目中多半以可愛和不暴力為主,但成長中的孩子很快就會知道,還有其他的選擇,像是這部緊湊、有帶有使命感的卡通,孩子們自有解讀。 
  從各種造型古怪甚至可怕的異生獸,到每次華麗登場的鹹蛋超人納克斯,都有他們的死忠粉絲吧。我倒認為異生獸好可憐,每次都要扮演被打敗的角色,當然英雄要贏得勝利也必需出奇制勝不是嗎?關於卡通要怎看才算是好看?從小到大我看過不少國內外的卡通,大部份以日本居多,誰叫我們台灣是日本卡通的大宗輸出國。台灣對於兒童節目的製作在過去的確努力不夠,這是實話,今天不談「文化侵略」這問題,就只提「卡通」──色彩豐富、角色多變是我對日本卡通人物的認知;卡通好不好看,單從畫面的精緻度即可看出,其中所投入的金錢和心力,我們真該向日本人學習!
  歐美的卡通就較靈活,平易近人,人物表情與對白又是另一種特色。有機會的話,我會擇日撰寫相關的文章。今天的主角是「日本卡通」。 
  內容分為上下段連續播出,半個小時為一單元,對於不能久坐與定性不足的孩子來說是個最好的時間區分,所有故事都在半個小時內呈現。關於真人演出的部份,我覺得那是製作團隊的安排:大人可以隨時從成年回到童年,藉由過去來幫助劇情的推展,即便有時空倒流之感,也不會有太過複雜的變動。每個成年人都必須透過成長才能蛻變,正如同卡通裡的英雄人物:納克斯,一再與自己的內心交戰,因為有想保護的東西,所以拼了命的要把所有的遺憾降到最低,甚至是挽回。
  聲光效果與動畫就更不必講了,都是最新的,畫面很好看。只有廣告時間,我才會讓屁股和沙發分開,跑去上個廁所。不消說,日本是個極其開放又極度保守的國家。他們又是如何替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製作卡通,這點不勞我們費心,記得在我出生前鹹蛋超人就已經是非常流行的卡通了。觀眾可以決定一個卡通的壽命,可以想見這一系列的卡通有多受小朋友歡迎!到現在我已是個成年人了,還是非常懷念鹹蛋超人,對我來說它是不死之身啦。(竊笑中……)再說於另一部紅透半邊天的卡通「臘筆小欣」不也熱衷鹹蛋超人嗎?那可是正義使者的化身呢。
  一想到還有人特地替小小觀眾們努力製作卡通,這種熱情不單只是為了賺錢。小孩子的消費能力驚人,不多多重視怎麼可以?
  未來,他們將會成為主角。娛樂對孩子來說不是浪費時間,千萬別對孩子太過吝嗇。不就是卡通,沒有大人想得那麼嚴重啦。「正面形象」的塑造,卡通可是第一好幫手哦。何時才能看見台灣人製作出如此水準又具創意的卡通呢?我很期待。
★參考網址與照片引用:http://www.toy.com.tw/fashiontoy/nexus.htm
張5222 2007-08-20 14:35:22

0000000000000

thgfhdfjhdghgdf 2007-07-29 12:35:51

hjhgopdhdo mbiuysrieoghmfdshgisdfojgnsdofigsdhfgsdfpgysdfhogisdhgdmfusgmgs

76uyuytjhgj 2007-07-29 12:35:07

jfff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