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18:24:55豬兒.所羅門王.華生

憶起的一道光



  對我來說,暑假意謂著我必須早起,然後當我老爸的跟車小弟,幫忙搬運整堆高得嚇人的貨物。在老爸手下工作,我只能咬緊牙關,撐過每一秒,因為他的嚴格是出了名。當他的兒子可沒那麼簡單,自小父子關係就有裂痕,但養家之重責大任他一肩扛下,只能說他把愛都給了工作,對於善待家人的方式他有自己的一套,記得當時年紀小,不是我所能瞭解。 
  生活每天都要面對,現實中的一切大過任何事,哪怕你有自己的苦楚,或許是多了一層歷練, 很小我就略懂得「體貼」這兩字涵意──無論何事都是自個兒吞下消化,當個乖順的小孩。
  生在苦環境下的小孩,能選擇的就是學會堅強。這雄厚的資產我獲得的比別人都要容易,生命俯拾即是,不必花大錢去參加什麼體驗營,接受每小時終點費就要萬把塊的名師薰陶。 
  進出大人的世界裡,在我的認知裡父親是用勞力在賺錢,偶爾看到有些父母輕鬆待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衣著講究,辦公還能閒扯打屁,說他們有多高人一等,未必。只不過老爸說,沒有高學歷,就沒這等賺錢的條件──我氣不過的是那些人自認為是高級知識份子的中堅份子,怎麼連做人的道理都欠缺,不曾以尊重的態度去看待同樣用汗水默默辛勤打拼的老爸,那副嘴臉,我還是頭一遭看見,出奇的令人厭惡。怎麼國家正統教育體制下教出了人才,都成了短視近利的投機份子,對人頤指氣使不說,還裝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樣,其實一肚子壞水。 
  那年我才剛上國一,對人生還很懵懂,可是體會多了一種對人性鮮明的印象,就這麼烙下了。工人一年裡難得休假,三大節日除外(過年/端午節/中秋節)有時就連到了這三天同樣得外出工作,辛苦當然不在話下。看著一邊開車,又一邊苦中作樂的老爸,我知道他是用盡一切力量追求生活的保障。
  過日子像在吃苦菜,吃久了就能釋出甘味來,久嚼不爛,也是生活的另類哲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草根性,對於努力求生的還不只我們這一家。由於我是生手,沒有老爸那股手勁和力道,動作又不夠快,即被老爸盯上,責罵是常有的事。自尊心對於一個才十三四歲的孩子來說,那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要是遭人任意賤踏,自然是要生氣的。可敬又可怕的父親,他工作時的身影,就像是在催促我快點長大,以男子漢的面目與他一同較量,才能稍稍平復彼此間著落差。     
  如果真要細分人的種類,我想我爸應該被歸類在超人一族,因為要力大無窮,才能捧下這飯碗。聽說在他年幼時就已經被訓練成擔負家計,不許說累和拒絕,一切都是命。每當他在餐桌前,黃酒下肚便要提及往事,怨恨爺爺的不通人情與殘忍,他說得一字不漏,那份不能諒解我似乎看得比誰都清楚──很想跟他說,想哭的話,就大聲哭出來,不要壓抑,受累更甚。
  我心裡有個時間表,老爸也有一個。旋轉的速度與方向各異:我的是順時鐘往前俯衝,而老爸的就反時針愈走愈慢。歲月從不仁慈,對人尤其甚嚴。 
  談起自己的暑假,可能是在寫家庭作業和補習中度過;而老爸的暑假,不是提早結束,就是延後,在他漸緩工作的步調之後,變成面臨老年生活的困窘。他總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老了。」過生日就像要他的老命似的,不准有人再幫他過壽。「老」這個字,他極其敏感,深怕被染上就再也擺脫不了。
  看看我在文中寫了老字的次數有多少,幸好他從不看我寫的文章,這點可免其過,就當是我陳述對他生活史的一點敬意吧。父子間難得交談,他熱愛的電視節目就要開始了,幾次聽見他傳上樓來的笑語,知道他懂得自娛,我則在房間裡猛敲鍵盤,將他的過往來瀏覽一遍,為的是記住這寶貴的人生裡有我無法參與的記憶,在他黝黑的臉上,我看得出他盡了全力,辛苦他了。 
◎照片引用:http://www.allmoviephoto.com/photo/1999_Bicentennial_Man_photo.html

下一篇:見鬼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