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6 02:11:40尚未設定

城大遊

承接上星期的浸大遊,今天是大學遊的第二站—香港城市大學。親愛的你可能會問"今天中文大學於今天亦有舉辦預科生輔導日,幹嗎版主不去耶?"其實本人基於個人感觀及私人原因而斷然打消了參觀中大的計劃。
在參觀之先我應表明本人對城大乃是一無所知,除了大學毗鄰一個大得過份的又一城大型商廈之外就是那些不久會現身電視螢幕,文質斌斌的時事評論員。故本人亦只是抱著觀望(只觀看不期望)的態度到處走走看看。我是一個崇尚和風的人,故友人c和我留意到商學院一個有關日本工商管理學位課程的講座時侯就令我駐足不前,亦隨即成為本人今天落腳點。甫走進課室即見人頭湧湧,課室被那些興致勃勃的學生擠的水洩不通,熱鬧的情況非筆墨所能形容。而一位長著「藍眼睛,金頭髮」的講者則正準備為各位講解。可是,他一開口便以極度純正的廣東話熟煉的說起來,我那個正準備藉此機會提升英語聆聽能力的人頓然感覺到自己身處的不是九龍塘而是西貢,給我滿腦子都是「魚」的感覺。話又說回來,這個學系除了一般的日語和感受多采多姿的日本文化以外還涵括了商業社會中各人極力學習的商業知識。這個學系順理成章就成了本人的頭號目標。
接下來就是會合我的友人王君及曾君一同出發往物理及材料工程系的實驗室參觀。室內各種各類新穎無比,從廿五立方厘米容量瓶到粗如臂骼的試管真的應有盡有,令本人感嘆科技的日新月異。常言道科學家通常都會為著自己的研究而廢寢忘食,而今日本人亦見識到科學如何荼毒人類。事原在參觀超金剛石研究所的時間,有一位長著關刀眉八字眼,散發著學者氣派的研究生作為是次的導賞。他令人難以忘懷的形象立即令我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問題亦應運而生,他究是被科學同化了還是現在教學語文水平的低落。為何作為導賞的你可以那麼的提不起勁那麼的沉悶乏味?悶得真的令本人發瘋,大家可能會覺得誇張,當時我悶得把研究生的說話內容在腦海中釋成英語。哀哉!還有的是,你費煞周章的講話內容,我半丁點都記不起來。副學士可能是一個新興的課題我們亦到了日本文化的攤位參觀,攤位遊戲使我們玩得樂而忘返。
午間茶敘正是接下來的重頭節目,我們一行四人浩浩蕩蕩的走進城大一間響負盛名的酒家—城軒,最令本人深刻的就是兩位學者對世界局勢的關著,他們即使在電梯中亦喋喋不休的談著談著。一坐下來各人也急不及待夫出各人對某些題目的意見,例如警訊中的誘姦個案、教育台中的新官上任真有趣談,無不令人說之快慰。飽餐過後我們又繼續上路。我們走向創意媒體學系的簡介會。我們好不容易拈來四個位讓我們可以坐著,那位講者以分佈均勻的中英及英語為同學們講解。當中,某些字句如:"以某重方式"、"好的"、"再者"出現的次數簡直合以媲美天上繁星,屈指一算亦可數出四五十個。另外,他利用直接翻譯的方法把設問的問題變成答案,這都足以證明他對學系的熟識程度到達了一個很高的水平。而系中學生的創意水準亦相當高,製作的影像具有一重非常獨特的深層意識。好像其中一段片子,講述人在社會中受著四面八方的壓迫使人喘不過氣的意念就以一重含蓄的表達手法把這個主題隱沒在整個片子的脈絡中。相當的有深度,非常華麗的表達。
城大一個聞名中外的應用社會科學系正是大學遊的最後一站。系內的教授各有著一重懾人的氣勢。首先,有系主任的講解,接下來就是心理系系主任那幽默得有如諧星的內容配合他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面容令我對心理學起了新的感興。而社會工作系教對學生的關切就是另一個高潮,他以興鬆的口吻訴說著學生的不如人,將中國人大思想家墨子的主張—「謙恭」發揮出來。最後,東亞及東南亞研究系的教授就保留著青春氣息為大家說明這個陌生的學系。我們又為著一些原因急步離去。為城大遊劃上句號。
美中不足的是我的一位好友W君因事未能參觀否則行程更加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