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08:32:16sehiu

我的父亲


(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下了两个星期的雨,今天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灿烂的阳光,心情格外舒畅!在阳光下的温哥华显得更加美丽。
中午回到家里心情特别轻松,昨天还在担心这雨天孩子上学可苦了,现在不用担心了,这老天爷总有几天晴的吧?
吃过午饭,一个人在家,一边听着邓丽君甜美的歌声,一边想着自己的心事, 昨天想起了我的母亲,今天自然就想到了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他做了几十年的会计,后来年纪大了,眼睛不大好使了就退下了。爸爸是在解放初期开始做会计的,因为爸爸会打一手熟练的算盘,帐也做的好,就一直做着,当时爸爸总是想让哥哥姐姐学算盘,可是他们都没兴趣,哥哥18岁就当兵了,大姐17岁也上山下乡去了北乡,哥哥姐姐都远离了父母,爸爸的算盘眼看就要失传了,二姐渐渐长大了,爸爸又把目标投向二姐。二姐跟着爸爸学了一会,还真的学会了,可是二姐师范毕业后选择做光荣的人民教师,去传道授业了。
爸爸长叹了一声:你们怎么就不愿意学算盘做会计呢?也许人各有志,父辈喜欢的,不一定要强加于儿女也去喜欢。没办法,后来爸爸看着读中学的我只好试探性的问:小小,爸爸教你学算盘学做会计好吗?向来温顺的我想也没多想就说“好啊”。爸爸非常高兴,他一辈子最自豪的是人们叫他“算盘手”,他做会计一丝不苟,从来都不出差错。
爸爸不但打得一手好算盘,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他的帐簿里帐目数字都是用毛笔一丝不苟的记录着的,那个整齐认真,你若看了也得佩服!
接下来爸爸就是趁我周末回家的机会叫我打算盘了,同时还叫我练毛笔字。爸爸说除了把书读好,学点手艺技术也很重要,将来毕业了去做会计也是不错的选择,我想也是,就认真的学起来。我从小就是这么听话乖巧,所以特别被爸爸妈妈宠爱。
后来我高中毕业了,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没有考上大学,在家哭了几天几夜,老师捎信来,让我去复读一年,来年定能考上,当时爸爸都已经60多岁了,身体不好,考虑到家里的经济问题,我拒绝了去复读,决定与二姐为伍,加入她们的教师队伍,在姐姐的帮助下我去了她们的学校做临时老师,这样,爸爸要我做会计的想法又泡汤了!
一年后我考上了幼师专业学校,毕业后当然就做了幼儿园的老师。做了三年的幼师,我结婚了,婚后一年大女儿出世了,这时我辞去了幼师的工作,在家带孩子。可是,一个想法很奇怪地跳出脑海:我要去读书,就读会计专业!马上报名参加成人高考,结果录取了。9月1日开学了,我背着几个月大的孩子,骑着摩托就去学校上课了!
后来在一间公司里任职会计,就这样一边读书一边做会计还一边带着孩子,不亦乐乎!
当我告诉爸爸说我在做会计时,爸爸真的非常开心,他一直动员我们去做这个行业,现在终于有人去做了,能不高兴吗?他一高兴起来就叫我:有空回来我教你算盘。我笑了:爸爸,现在不用算盘了,用计算器呢,又快又准又方便!爸爸听了,呵呵地笑着:是吗?你看我这老古董还不知道呢,好啊好啊。
到现在更进步了,用电脑记帐,直接就在电脑里生成了所有的数据结果,根本都不用你去算呢。
从那时一直到2007年4月才终止我的会计行业。
还有很多有关爸爸的趣事现在都只能去回忆,他离开我们整整11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