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17:02:00施宇

用心


朋友出國公幹前,提早為我慶生。原本,她打算煮印度大餐請我吃,她特地去Masjid India買了印度碗盤和燭台,不料老公嘴疏,洩了密讓我知道;她只好另起爐灶。


我一進門,就看見桌上放了一個飯桶,旁邊有壓手卷用的竹片還有海苔,另一張飯桌上是生魚壽司和各式日本小菜。我的朋友知道我嗜吃日本料理,但是,這日本式生日宴真是我的生平第一次,我驚喜萬分。


朋友和她老公都是精雕文化之人,不但講究以日式碗盤杯碟盛載美食料理,她老公還削了很多小巧的蔬菜水果,放在碗盤上點綴美食,這又是一大驚喜——如臨五星級酒店的高級餐廳。


另一驚喜是她老公做的一道日本滷味,跟中國滷味的隔夜鹹味不一樣,那些豆腐、紅蘿蔔、芋頭啦放進嘴裡都變成甜品。他還介紹我吃日式芝麻豆腐,如芝麻糊一般香,我第一次吃人家豆腐吃出香氣四溢。


最大驚喜是朋友要我自己製作手卷。我們對著那大飯桶,七手八腳地在海苔片上塞滿蘆筍、黃瓜、酪梨、肉絲、米飯等,好像在辦家家酒,幾個大人一下子墜入時光隧道,找回失落已久的童貞。


我一直跟我朋友說,這是我這輩子最感動的生日宴,不僅僅因為這生日宴即興、好玩又具有DIY動手做的創意,而是,日本料理本來就考功夫,朋友們非但用手準備,更是用心張羅每一道菜。


用心最難,我至今不曾為任何人煎過一顆荷包蛋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