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17:56:26SEESAW

風籟坊《DEMO 乙》--外出遊子的沉默嘶喊


↑圖片轉錄小白兔橘子唱片
樂團名稱:風籟坊
EP名稱:DEMO 乙
發行時間:2009年11月
發行廠牌:小白兔橘子

又是一張讓我站在試聽機前一個下午的EP(我很容易這樣)。在那時對我而言,我很想分享給很多人知道,但那時的自身文字又無法精確的描述出這張
EP所帶給人的力量與感動。一直到現在還是....

EP裡五首歌,每首歌敘述的是樂團主唱林育詳兒時記憶與都市光景幻化而成。歌的詞比較像是一種簡短而有韻腳的散文。第四首歌《長途電話》是這張EP末首,也是情感最濃厚的一首,也徹底讓整張EP的主題既明確又貫徹。

裡頭除了開頭《竹風蘭雨》是用國語唱的之外,其他四首《過重門》、《民國七十一》、《夏至》、《長途電話》都是用台語唱的。有人說主唱的表現像早期的林強唱台語那種喚醒人心的力量。但畢竟曲風不同。風籟坊的編曲除了《竹風蘭雨》的極簡吉他編曲外,其餘是用搖滾型式,尤其間奏地方近似後搖,讓詞與聲音的力量不斷的堆疊而爆發。

當初推薦給學弟聽時,也是在凌晨,他說聽了之後睡不著至天明。我說我也是。隨著那歌詞與編曲,讓我可以在擁擠的台北可以想像兩旁是田野的道路,心情如前方地平線開闊。

這樣當然睡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