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14:41:39SEESAW

什麼!”鐵之”貝克!那我,只好出五支煙!

 
圖片來源為TIZZY BAC官方網站提供↑
樂團:TIZZY BAC
聆聽日期:11月16號

從不插電精選後,一年多了,TIZZY BAC雖是大大小小表演不斷,卻一直沒有加入新歌暫時讓樂迷偷得半日歡。而這次新歌試聽會,雖不能說是眾樂迷的千呼萬喚使出來,卻能看得見TIZZY BAC樂團三人對於這個名字的用心經營。

試聽會雖沒有LIVE表演,入場的確認與樂迷謹守秩序,讓我一度有參加某百大企業的面試或是某地方要事發表記者會的錯覺(手中拿的像是官方新聞稿)。三人出場後紮紮呼呼的說起創作過程以及府城印象,這樣的開場像極了久未相見的熟識友人茶會。其實這場試聽會中,我身旁友人和我,在現場或多或少都有認出一些時常看TIZZY BAC表演的熟面孔。這感覺是說不出的奇妙。(對於某人事物的執著而群聚,大概就是所謂的"迷"吧。)

現場發的歌詞裡頭有八首歌曲,據TB透露還有五首歌曲未放入其中,新專輯會完整出現。八首歌曲歌名如下:"鐵之貝克"、"丹尼爾是GAY"、"For the way I live"、"婚禮歌手"、"Loser"、"瞬間白眼一千遍"、"Heather"、"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其實TB(以下TIZZY BAC簡稱)歌曲從第一張專輯《什麼事都叫我分心》初聽時並不會在第一時間有著"就是這個了"的震撼與共鳴,反而是對令人耳蝸撩亂的編曲、鋼琴,比重超乎一般樂團的BASS留下印象。但就在不可考的某日某時,無意間又哼起陌生旋律與斷續歌詞時,適才發現"中招了"。說明白到底是TB的曲及詞的用心,彷若老茶,初泡苦澀只適沖杯洗壺,二或三泡後,才覺回甘沁心。呼應了小六時聽歌手費玉清說的,「曲是皮,詞才是整首歌的骨」。

每首歌之前,TB會先述說曲與詞的創作過程或起始。其實一場聽下來,真正聽得進去的不過三兩首。因為此次TB在編曲上做了許多功夫,有時前奏甫下,竟有北歐甜蜜電子後搖團的妝感,入副歌時,熟悉的狂妄鋼琴技法與BASS、吉他互堆疊而成的聲塊不住而出,結果有些被編曲給吸住,無心再體會。只是這場試聽雖已被告知音響並無法令人滿意,不過倒是鼓在Loser中比較突出,音響導致比較可能。

更多可能的編曲形式出現,這成軍九年的樂團更接近成熟,同時也能看出團員年紀與心境的改變,音樂與歌曲這更貼近創作者本身,不像電影,劇本與演員、預算可以大大限制導演的呈現。而歌曲層面更似於文學表現,更直接,舉個七年級生幾乎都知的五月天,第一張同名專輯的暴猛殺氣與童稚浪漫,上了年紀結婚後,詞裡曲裡那般的衝衝衝,當初令人唱到臉紅脖子粗的歌曲不復在了。當主唱惠婷說到進錄音室的頻繁彷如公務員,真是苦悶,也不免說明,創作真是扒層皮的。

這次試聽中熱血勵志歌曲比例較高,如"鐵之貝克"、"瞬間白眼一千遍"、"Heather",其實我比較喜歡這般以及聊表生活苦悶的歌曲。《查理布朗與露西》在同名EP裡那版本一直如圭臬被我謹記在心。

還記得SIGUR ROS主唱拉電吉他發出耳炫神迷之音,而惠婷卻來個鋸琴,這是朝著國寶之路邁進嗎?若LIVE時真能搬出,就算在冰河畔表演也嫌不夠酷。

不管是"Loser"寫給旺福肚皮,還是"婚禮歌手"也要來個吟遊詩人般,又或者"Heather"歌名是從名模生死鬥的參賽者裡出的,編曲如"七年"競競業業,聊表主角生活,也算灑狗血。TB說是已經跳脫眼前一公分的障礙,那麼每每聽完後,眾樂迷也好好在生活上加油唄!
c77s77 2009-03-15 10:35:37

最新的mv動畫出來了,超酷的。
http://mv-com-tw.blogspot.com/2009/03/tizzy-bac-mv.html

trace 2008-12-27 21:30:41

聽完這首歌,好好聽唷
喜歡這種節奏感
歡迎看看我的網站唷
http://mv-com-tw.blogspot.com/2008/12/tizzy-bac.html

SEESAW 2008-11-27 13:39:11

從PTT的TIZZY BAC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