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6 11:59:11艾咪

【女秘書日記】花瓶女秘書

早期台灣經濟正繁榮,大老闆除了要有裝潢氣派的大辦公廳,還要請一、二個端得上檯面的秘書,這種秘書擺出來要稱頭好看,所以我稱她們為「花瓶女秘書」。

這類女秘書身材要像花瓶般的凹凸有致,臉蛋要美得像朵花,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剛好符合這樣的條件,有幸進入某大財團的建設公司上班,職稱可是董事長秘書呢!

董事長靠炒地皮起家,財大氣粗,樣樣講究排場,姑且稱他為「錢董」好了。 錢董一口氣請了六個年輕漂亮的秘書,我只是其中之一。十年前行動電話還不普遍,錢董發給每位秘書一個呼叫器(俗稱BB叩),他希望六個秘書機動性要很強,可以隨傳隨到,配合各種突發的工作狀狀,聽起來真是責任重大的工作。

結果上了班去不是這樣,說什麼機動性強,就是要接送錢董出國返國搭飛機。錢董喜歡浩浩蕩蕩的開三輛黑頭轎車到機場,(不然六個秘書坐哪裡?)六個秘書要一路陪伴引錢董到出境大門,恭敬的排成二列,當錢董通過美麗的隊伍時,六位秘書要一起微笑鞠躬:「董事長一路順風」;當錢董回國時,同樣的陣仗又要上演,這時候要齊聲唱誦:「歡迎董事長回國」。每回總會在機場引起側目,錢董最愛享受眾人把目光聚在自己身上。

除了接送機,有時錢董晚上有應酬,也喜歡炫耀的把秘書帶去讓人豔羨,假日錢董要是剛好沒事太無聊,也會呼叫秘書們出來陪他吃飯,排遣寂寞。花瓶就是拿來擺的,隨老闆高興擺飯廳,擺客廳,花瓶是不能有自己的聲音,聽說某些花瓶女秘書還會被擺到臥室去,有些老闆還真是會「善加利用」呀!

錢董聽說六點半很久了,女秘書倒沒有被擺到家裡的風險,不過六個女秘書平常在辦公室不出勤的時候,總不能無所事事的大眼瞪小眼吧?公司把董事長辦公室的清潔美化就交給了我們,六個人各自負責一塊清潔區域,我被分配到董事長的皮椅和辦公桌,每天要把桌椅擦得晶晶亮亮,否則會被扣分記點,公司每天會有幹部來檢查我們的清潔工作,那些老職員可是戴著白手套一絲不茍的挑剔著,把我們搞得快抓狂了。

這份工作不到半年我就辭職了,雖然薪水還不錯,但是晚上和假日都要有「應召」的心理準備,實在不合愛玩愛自由的天性,再加上清潔稽查員好像看我特別不順眼,每次故意用白手套去挖椅子下面的滾輪,說我沒擦乾淨要記點扣錢,為了避免十年後我也成了老小姐員工,成天戴著白手套挑年輕秘書的麻煩,還是早早走人為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