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0 03:33:15Sechs

My Favourite Songs (1)

圖為Radiohead - Fake Plastic Trees單曲封面

Oasis - Champagne Supernova

臭屁死了又屌到不行的Oasis有很多超好聽經典名曲,而我特別喜歡1995年的專輯Morning Glory的最末曲Champagne Supernova。從Liam唱出Where were you when we were getting high到曲末俐落的Guitar Solo,慵懶的曲調帶著聽歌的人飛向香檳超新星,整首歌都十分動聽,七分鐘的篇幅卻永遠聽不膩。專輯裡的流水聲和嚶嚶鳥叫聽起來很舒服,但我也特別推薦2000年現場演唱專輯Familiar to Millions所收錄的版本,Liam用他近幾年愈來愈滄桑的沙啞嗓音詮釋這首歌,搭配Oasis現場表演慣有的吉他音牆,和專輯版本有著完全不同的感覺喔!

Radiohead - Fake Plastic Trees

Radiohead的歌總是悲傷而絕望,其中Fake Plastic Trees更是令人心碎,這首歌在1995年發行單曲,也收錄在同年發行的專輯The Bends裡頭。什麼和絃搭配起來,可以讓歌曲在前奏就道出Thom Yorke歌詞裡的憂愁?別人給了我一個答案:和諧。我想不單是和諧的和絃,也是和諧的樂團才能譜出這種和諧的音樂,看看Radiohead的作曲者,總是寫著五個人的名字,若不是五人默契十足,不將Thom Yorke的腦袋剖開,誰知道他在想什麼。和Creep一樣,歌曲在層層鋪排所醞釀出的情緒爆炸之後尚未結束,再次出現了一段平靜的尾奏,染上了點電台頭式溫柔,啊!這個世界還是美好的。不過看著歌詞和MV,我還是不太了解這首歌想表達的,Radiohead太難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