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1 05:19:50Sechs

They Are Such Emotional Guys (1)

Emo:Emotional

Emo原是Punk音樂的一種,由80年代初的Hardcore演變而來。具個人主義色彩的歌詞與情緒起伏激烈的演唱方式,使一些80年代末的Hardcore團,發展出有別於一般Hardcore的新面貌。美國地下音樂大咖Fugazi,就是Emo早期的代表。

第一次聽Fugazi,大約是在三年前。那時他們剛剛發行了一張新專輯The Argument,當我在網路上聽完所有的曲目之後,完全被歌曲裡所蘊含的力量給震懾住了。既不像Punk,更不像Metal,只覺得真的很妙。樂器編曲妙,主唱唱歌更妙。後來在誠品買了13 Songs和Repeater + 3 Songs,這兩張其實都算是單曲合輯,是Fugazi早期的作品,同時也是評價也是最高的。兩張專輯的整體性都很統一,而且各有特色,不過一樣都很好聽。推薦兩張專輯裡的所有歌曲。

聽過了Fugazi之後,我聽的Punk漸漸從Greenday、Blink182走向Fugazi、Cap'n Jazz。就像有人喜歡Metal、有人喜歡Hip-Hop,我喜歡的是Emo,而且是會想把它當作生活指標的那種喜歡。因為我覺得那是一種很慵懶、很隨性,卻十分奮發向上的精神。

稍晚出現的Sunny Day Real Estate也是屌團一個,雖然我比較不喜歡他們較重口味的編曲,沒去買他們的CD,但聽過的佳作也是不少。Emo進入90年代末,接下來就來說說Cap'n Jazz、The Promise Ring、American Football和Joan of A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