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3 00:41:13惜別會

當賈寶玉遇上宋慶齡

曾於文章《何許人也》談及好友M是賈寶玉,我是宋慶玲。料到他必有回應。果然,常引其愁思、又向其灑水喚魂的我,真令他又有所感觸。

或許是時候,讓大家看看我的賈寶玉是怎樣的一個古人……

「……看似漫不經心的題目,看似不合邏輯的遇上,像宋慶齡心懷故國,在愛情和祖國的執著中,找到她的歸宿,這不是她的最大報酬,便是上天假手於她,繼續國父未完的遺志。在她的相反,又似乎是只故個人病痛、於外事外物,不置喙一辭,只留戀於愛戀回憶的賈寶玉,可是賈寶玉也是血肉之軀,他身在富豪人家,生於斯、長於斯,伴隨他的姐妹、侍婢,無一不是各顯個性的懷春少女,這在賈寶玉情竇初開的日子,便經歷了人間的悲歡離合、嚐盡了情愛的甜酸苦辣。

佛家說貪嗔痴是一個孽,凡人的執著,便是痴的表現,在山林野夫眼中,宋慶齡的堅持,未嘗不是苦戀的執著;又似寶玉因林黛玉的去逝而剃度為尚,又何曾不是執著?

我想人世間的種種離合,莫過於緣字,從前我是無神論者,對尼采的超人哲學崇尚不已,更會狂傲謾罵造物主,然而,這一切、一切,還逃不過冥冥中神的安排。

很感謝有妳這個「宋慶齡」的欣賞,是的!若宋慶齡愛上賈寶玉,真會出現悲劇,但是,我最開心和羡慕是妳找到真我之餘,和妳相愛的人,竟能尋找到那樣和諧的共存相處之道!或許,我真如妳所言,像是賈寶玉般,沉緬於脂粉堆裏,卻總想找到伴隨終生的愛侶,是緣份未到,還是那份前生註定,今生再續未了緣的那一個人,尚未出現?我常在愛情路上徘徊,嘗過跌倒和甜密,然而,每一段的感情,無論如何做好自己,信誓旦旦,卻弄致滿身傷痕,以為一段的逝去,令自己學乖,誰知結局又是令人遺憾不已……

最後,很感謝妳對我那相片專輯的欣賞,的確!相片和文字不覺意流露了淡淡的憂愁──旅程的孤單和寂寥,竟會在作品中反映出來,這也是我始料不及!不過,文字中我沒有提及,有兩個名勝是令我唏噓不已、悲不自勝,一個是揚州的史可法博物館、另一個是中山陵,最崇敬的國父和為了保衛故里而屍骸不全的史可法將軍,我看到了,也從心裏感照國父的『建國方略』藍圖、從幻想中感染揚州孤城在十萬清兵重重圍困,最後屠城十日的慘況,這總總,竟使我埋藏心裏的愛國情緒,像沸騰的熱酒,眼淚常不自覺的奪眶而出,這一點,也是這個「賈寶玉」在旅程中,更倍覺孤寂的原因。」

……相識多年,M一直沒變。只是常心事重重的他,最近真的釋懷了不少。我笑跟他說:人是要進步啊,包括賈寶玉及宋慶玲。儘管往日只是一個電腦呆子,今天也有可能是資訊科技碩士啊……哈,他必又有所反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