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14:12:43惜別會

用心感受的富足

土耳其真的很美,是想像不到的美。凡事出乎意料,都會給人帶來銘心的回憶。

 

她,美得特別,帶有濃濃而神秘的中東色彩,也滲有歐洲的美麗豪邁風情。而這次旅遊,我只是單單從「人」就深深體會到好一個大道理。

 

土耳其人,是中東與歐洲人的混合品。五官標緻,身材尚算高大。性格熱情卻而不誇華、和藹親切而又老實,蠻討人喜歡。不管是街上、古蹟地點、食肆商鋪以及大市集,不時都有人搭訕問好,雖然語言未必可相通,但都樂於交流簡單的身體訊息﹗而土耳其的小朋友,就更是可愛如粉紅蘋果,人人也想親一口﹗他們對東方人的我們,都充滿了好奇,不僅沒有戒心,更會主動一起合照共歡,場面非常興奮及舒心﹗更不要說他們善待小動物的心了﹗四處皆見趣緻胖胖的貓咪及狗狗,教我跟丈夫樂透﹗

 



在整個旅程中,跟我們談得最多的,當然就是當地導遊「扁豆」(只是音譯- 竟然跟我家扁扁類似﹗) 。扁豆,長得高大健碩,雖然已經有點皓髮蒼蒼的感覺,可是形貌俱佳,是個俊朗的壯年男士。他,跟其他土耳其人有些不同,少了一份熱情,說話輕聲、舉止談吐有禮,總是謙謙君子般。其實,整個行程中,他都好像不太投入,解說歷史不算太詳盡、對我們亦好像要保持點距離,只是來到最後數天,他才醒覺要向我們收取導遊金似,突然變得開朗熱烈,更跟我們一起唱土耳其民歌。這就是生活逼人的一種壓迫力﹗啊哈…我們也得天天如此啊﹗

 

當問及他是否已婚時,他一臉憂鬱的道出了箇中苦況。說到底,土耳其人民收入不平等,就是如護士、老師等擁有好學問及資歷的專業人士,工資也不及香港的三分一﹗政府沒有協助窮人的策略,富者愈富、窮者愈窮﹗他說他未婚的原因,一,時常離鄉背井;二:攢不夠錢娶不了美麗的妻子﹗

 

事實,在土耳其短短的一週中,我都體會到他們物價需不昂費,可是大多生活簡單。於旅遊景點中,都不乏有些衣衫襤褸的小孩或成年人勉力售賣紀念品。情況當然跟柬埔寨的不同,不過仍舊是反映了人民生活仍是困苦的。不過,我想,他們大多也是快樂的。看他們的純樸笑容,不太勉強遊客的舉止,心底內仍是有股傲氣。這或許就是歐洲人一向的一份尊嚴。其實,簡單的生活不一定是痛苦。不快的原因只是來自「比較」二字。導遊之所以常常一臉藍,就是因為出國太多,不時跟國外生活的人作出比較。他說我們香港人,常常可以出外旅遊,真是生活得很好﹗就是買一部智能手機,也比他們那裡便宜那麼多﹗哎…香港人的快樂指數,都是很低的﹗而且貧富懸殊,人人生活工作緊張﹗一有空便會找機會出外放鬆一下,否則會壓力爆破﹗








 說實話,「扁豆」的生活,明顯已比其他一般土耳其人好﹗我感受到,人生,如果處處比較,就必定痛苦。實際上,我一晃眼已活了多十載,知道要快樂不快樂,事實簡單得很﹗就是「滿足」二字。心內滿足,就等如富可敵國﹗如果心裡有隻貪婪鬼,人生只會注定痛苦﹗我看大多土耳其人也是滿足的。

 

香港人?可不是﹗我認識好些人,職業高尚、賺錢多、學識高,然而滿身銅臭,天天過得如帝王般的奢華生活,不是要把所有名牌衣袋盡攬,就是要吃得極為豪華星級才算叫是吃﹗我當然無權、亦不是批評此等人的人生目標﹗因為各人有各人的自由﹗可是,當此等人只顧誇耀自己的生活,卻對困苦受難者,往往只是腥腥作態,雖滿腹經論及憐憫,但真是要他們伸手施助時,總就只懂砌詞推搪﹗他們還不知自己的行為真是極度討厭,跟別人都是根根計較、自凡私自利﹗可憐是,明眼人都看出,那只是反映他們心內的鬼是何等淒厲﹗他們每天不向別人炫耀,就不能彌補自己心內的恐懼及不足﹗活像國內的暴發戶﹗

 

相反,我有好些自小認識的朋友,他們家景富裕、出身幾近是藍血,卻一身樸實,生活平安穩當,對人和詳友善。當然,他們衣食住行也比一般人更為富足豪華,可是從不自吹自捧﹗他們大多行事作風低調,更會不時走到街坊小店尋找真正地道滋味、也不介意跟平常朋友一起暢談買折扣東西的樂趣﹗

 

另外,有些朋友因為家庭因素而生活緊拙,可是他們都樂於有個平淡的人生。他們更不時幫助別人,令身邊的人都充滿暖意﹗我看他們才是最幸福富庶的人﹗我想,一個人的身價,絕不在於表面,而是心內。事實,追求更好的生活,誰人會說不﹗我跟丈夫,都不是出自什麼富有之家,但總算過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無憂童年。畢業後,大家都年少過,有那個不清狂?那時,收入不錯,都想買更好的、吃更好的、穿更好的來滿足一份人皆有之的虛榮心。可時,一晃眼多年,明白想擁有的,無非都只是一份恆久的快樂感覺。這感覺,壓根兒就只是跟深愛的人長相廝守﹗白頭偕老原來不易,身份健康才最重要﹗

 

固然,朋友也知我是個貪美鬼,總還是花了不該花的錢買一些不該買的東西﹗不過,我仍然渴望過更平淡的生活,就是每天可以為自己喜愛的人準備飯菜、寫寫東西、畫畫晝,幫一些有需要的人,那就都是最幸福的事﹗

 

一切富麗堂皇的東西,怕只是過眼雲煙…正如土耳其的水晶宮,有著最奪目璀璨的裝潢,也曾經是代表奧圖曼皇朝的顯赫。可是,到頭來,那些貪生怕死的貴族,都只是棄國潛逃,終身不能返家,留下皇宮供後世人參觀反省﹗

 



而土耳其的天然風光卻真是美不勝收、千年不損﹗走在千里皚白的棉花堡上,我跟丈夫步融融的牽手慢行,是多麼浪漫斯意。那時,我只想把心愛的扁扁也攜伴在側,一起欣賞醉人黃昏。姹紫嫣紅的斜陽,像一縷長紗,輕拂長空,打落於靛白的岩石上,如閃鑽、如璀晶,此乃持恆的真愛摯情也﹗

 


那一刻,我就用心感受到…最富足的生活﹗

上一篇:文明已死?

下一篇:平凡中見多采

百易靈 2011-11-28 18:44:19

28-11-2002 ... 九年了 ... 28-1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