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15:39:39惜別會

看,那片雲兒像什麼?

 曾幾何時,稚嫩的我們都會不時仰望晴空,不奇然的想:「那片雲兒多像小綿羊、那片像小白兔、那片又像軟甜的糖果...﹗」。

 可是,人長大了,哪來這份童真?

 ***

 到南澳前的某一夜,我跟你依舊手牽手的走過公園回家。我忽然聽得身旁的小孩叫嚷:「媽媽,看﹗那可是隻小山羊啊﹗」。我不自禁地抬頭一看,竟發現在那黑壓壓的天際上,果真有隻跳奔似的小山羊﹗我頃刻看得呆了,更扯著你的衣袖角叫你快一看﹗怎料你斜起眼角一望,沒好氣的笑說:「那可像是山羊?只是一片黑雲吧﹗」。我深知你明白我的性格,總是長不大的,卻又要氣弄我,硬生生地把我的童真掉到現實的廢紙箱內﹗激心又窩心﹗不過,這份童真,事實也蘊藏於你心,我也是知道的…

 * * *

 來到南澳的維多利亞洲,春天的天氣雖是四季並存,忽冷忽熱,然而,空氣卻真是新鮮得像清甜香淡的芳華﹗吸一口已經舒心不矣﹗這種悠悠的靜穆氣氛,截然把勞累的心浸泡,令人徹底洗淨,全心全意的感受至美至純的世界﹗其中最令我倆感受至深的,就是菲利普島上的小企鵝大閱兵,令我們都親身體會了前所未有的童真快樂﹗

 這些小企鵝是澳洲土生土長的,比其他品種還要小許多,直立時只有33厘米,很可愛﹗牠們,會於日出前的一小時,一隻又一隻的離開洞穴前往大海,在一整天裡,牠們需要游百公里才能獲得每天需要的魚類食物。之後,牠們又會一隻繼一隻,聯群結隊的於每天日落前返回洞穴休息,更或會在八月至三月間的哺肓季節中喂養牠們的幼崽。

 那個黃昏,在菲利普島沙灘上,我跟你坐在那茫茫大海前,靜靜的等待著牠們。心情既興奮又醉心。興奮是因為快可以親身體驗小企鵝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幅幅最真無偽的畫面;而醉心則是能置身在那種優美的環境裡﹗看﹗天是那種暗藍色但卻又微滲淡黃光芒的天幕,令人想起小時候,美術堂老師叫我們混調顏料,造成漸變的層次感,很浪漫很矜貴的藝術美﹗再加上若隱若現的星光,是現今都市不曾再現的景象,怎不教人動心﹗再看海﹗那鑲著白紗邊的浪濤,一下一下的推進岸頭,有節奏感之餘又有一種逼人的氣勢,是大自然的歌曲,恁誰偉大作曲家也不可譜出一首可媲美的樂章﹗而且,海風料峭,觸發溧冽刺骨之寒意入身﹗但因有你的抱擁,便瞬間令整個情景驟變成最熨心的回憶﹗

 我輕喚:「很浪漫啊….」。你回應:「是啊……但妳凍嗎?」。你臉上笑容縱然仍是帶點嘲笑之意,但緊緊捉著我的雙手,卻溫暖得令我感到是最溫馨開心的時刻。

 事實,那時人群眾多,齊齊坐於海灘邊等待小企鵝回歸,並非太浪漫。只是,蘊藏於心的一份感覺,令我把其他人也摒除了﹗雖然工作人員聲明要大家保持安靜,但一眾的心情真是太興奮了,有些小朋友更高叫:「Little penguins little penguins, come now!」。最終,小企鵝不負眾望,聯群結隊的從漆黑大海中游回來了。那刻心情已到達頂峰﹗

 小企鵝,比我想像中更細小,趣緻非常﹗牠們,肉咕咭的、濕漉漉的、一隻跟一隻的走到海灘上。由於害怕受海鷗傷害,牠們都會一晃一晃、蹣蹣跚跚地、盡最大勇氣與努力的走到海灘中心。然而,又會忽地因一時的驚慌而一隻接一隻,跌跌撞撞地衝回海﹗怪可憐的小企鵝,就是來來回回,一步一驚心,回家路真不易﹗

 大概用了大半句鐘,小企鵝群終於走上灘岸,再踏上他們歸家的長路。仍然是動作一致、態度依舊。牠們仍是營營奕奕的走,大底會有些充擔著龍頭大哥的角色,為小弟妹開路,時而急步衝、時而停下來東張西望﹗真是可愛得想輕撫牠們啊﹗更有觀眾說要拿隻回家做竉物﹗事實想法很自私可惡,可是又或是代表了大眾數人的心聲﹗最後,大部份小企鵝也回到溫暖的家中,跟愛人或稚子快樂地團聚﹗

 那刻,你跟我都把小企鵝看得入神而感到十分快樂﹗你快樂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可以忘憂地欣賞這大自然的劇場,開心時更可以手舞足蹈,尋回了難能可貴的童真。我的快樂更簡單,就是可以跟至愛一賞這大自然的劇場﹗再次感受簡單就是快樂的道理啊﹗

 事實上,快樂,誠垂手可得也。小企鵝,每天晝夜之間都要為生活而經過既刺激又危險的路途。但牠們整齊有理、團結合作,為只是把食物帶回家中給兒女或伴侶﹗可能,有時牠們會葬身大海、給大鳥吃食或甚至是給人頖的車輛輾斃﹗但我真看不出牠們有什麼不快樂的理由﹗人類說牠們傻愣愣的,實際我們更傻﹗想想每天上下班時地鐵巴士內人逼人、爭先恐後的可悲情景﹗這是所謂萬物之靈、有文化有學識的行為嗎?莫說大多人為求名求利,不擇手段…..有的殘害他人、小動物為求一快私欲﹗有的自私自利,損人不利已﹗…人的惡行,數九千年也不盡矣﹗﹗人,只會解說這是弱肉強食的天理﹗可是,人,永遠對快樂的定義錯譯﹗快樂,不是要勝過別人啊﹗快樂是發自內心的喜悅,跟名利沒絲毫瓜葛﹗

 ***

 上次赴澳,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那時我們已經為開恩茲的小小螢火蟲而驚嘆﹗今次,我倆再為菲利普島上那些小小企鵝而觸動心靈﹗今我有個很自私的心願,就是希望這個小企鵝大檢閱的節目有天可以給取消﹗事實,雖然說是高度保護牠們,可是,人類的叫囂聲,已經令很多很多小企鵝受驚﹗而正因為我們的不負責行為,牠們的數目已一天比一天的少﹗

 要欣賞小企鵝?倒不如….我們再次仰望長空…

 「看﹗那片雲兒多像小企鵝啊﹗」

 那不是已經很足夠嗎?





惜101203)

百易靈 2010-12-04 13:06:42

螢火虫與小企鵝, 一切一切 ...

盡在八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