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1 17:54:17海洋薰香

黑色間隙。之六






我知道他們看著。
晨曦微露,山上的聲音逐一甦活,跟著光線一吋吋明亮起來。溫度也是。
跟突如其來的親吻不同,你的氣息和晨醒的腳步一致,悠長而寧靜。五味雜陳是慢慢走近的,甚或,早就候在那兒等我們意識。
不像是吻,而是纖細的溝通。
天漸漸亮了,遊客如雨後新生的芽陸續拔尖出來,好奇打量。
即便沒有睜開雙眼,可我知道他們看著。

像一把鑰匙,如果掌握了,就很難不去試著開啟什麼。而開啟那瞬間,你會知道有些事情已微妙地改變,而且回不去了。
挪移到另一度空間似地,那種改變似乎不影響現有,可本質卻不同了。
究竟是濃度不同抑或底線不同了?我不知道。可我們回不去朋友的那個初點,我明白。

你也明白。然你仍溫暖吻著我。
突然間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

「我也許不是最懂妳的人,卻肯定會是最關心妳的人之一。」分手時你這樣告訴我,像是拍拍閃著無辜眼神小狗的頭,那樣心疼又愛憐著的語氣。
什麼時候你變得這麼堅強了呢?
我們剛開始約會的時候你還很能哭,平時冷冷的的一個人,就這樣在我面前掉眼淚,說實話我還真的嚇一大跳。可又萬分感動。
那時你把臉埋在我剛洗好的柔軟髮絲裡,靠著我薄薄的肩頭輕輕哭泣。
你身體的重量我還記得,像是整個人的不安都寄放到我懷裡來了。絕不會讓你再這麼寂寞了,我那時是這樣下定決心的。
哎,怎麼就忘了呢?

究竟無意中我們忘記了多少決心?多少勇氣?
然那句對我來說充滿堅強力量的話,成為你遺留給我的護身符。
我知道此後再也不能這樣依賴誰,原以為挑起照顧對方責任的我,事實上不過只是在撒嬌。

「最後一次抱妳,好嗎?」
分手若干年因為北上考試跟我借宿的你,無聲地自我身後輕輕擁抱。
沒有理會我的掙扎,我感覺被你以前所未有的力氣環抱著。那種力氣雖不是會讓我疼的勁道,卻紮實得讓人想哭。

無望明明是一種無,卻最為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