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23:25:41尚未設定

28th Day 雅典,下雨了 2002.7.8 Mon

要感受城市當地的生命力與生活氣息,唯獨由市場開始。

雅典除了昨天的跳蚤市場外,還有一個大廚房---中央市場。早晨的市場裡,
充斥著小販有力的吆喝聲,在採購民生用品的人們,也不忘談論批評一下政治時事。我走進傳統市場的世界,看著攤位上一堆堆的蔬果、鮮魚、乳酪、肉,聽著雅典人的聲音,可以感受到當地生活的那一份真實。

中央市場分成兩邊,一邊陳列著魚、肉類攤位,另一邊是果菜市場,還有腌漬橄欖、乳酪、雜穀,我走到水果攤前,挑選了一公斤的水蜜桃跟桃子才1.1歐元,加上其他乾糧、果汁、零食也不超過3歐元,真是物超所值!尤其水果真是又大又甜又多汁,真想多裝一點偷渡回台灣!

走過幾個當地的市場,可以發現希臘人的生活、特性、歷史、文化,都殘留在五味雜陳的大市場裡;跳蚤市場裡老舊的二手貨物保留了生活的過往記憶、中央市場的人聲鼎沸活絡了人生百態;克里特島的市集是收集所有味覺的大本營,親自走過之後,我發現這跟在大街上逛的感覺很不一樣。川流的人潮、雜鬧的聲響、特殊的氣味、攤位上的蔬果,讓我覺得更接近了這個地方。

原來在希臘,不僅僅只有古蹟可以憑弔,傳統的歷史文明也鮮活的在市場裡流傳著。

由於今天是禮拜一,大部分的景點不是關閉就是中午過後才開放,我便好整以暇的邊走邊晃。走過幾條街晃到了一個不知名的廣場,印像中歐洲國家的城市裡,總是會有許多的廣場,而廣場一定會有造型奇特的建築與鴿子飛來飛去,我拿出之前點餐所附送的希臘麵包,餵食著鴿子,我還想用碎屑排成Taiwan的樣子想拍下來,結果連T都還沒排完就被鴿子給嗑光了,速度之快真是讓人想像不到。

廣場排列著幾座造型頗具現代藝術的建築,襯托在一大片的陽光下,幾個路
人坐在椅子上吃早餐、看報紙,可愛的小朋友們追逐著鴿子嘻鬧著,勾勒出舒服
悠閒的畫面。

在廣場坐了好一會兒,我便起身到往憲法廣場的方向走去,途中經過一家書
店,在明亮的玻璃簾幔後面,是具有藝術典雅的空間設計,我好奇的走了進去
,裡面大多是有關藝術的原文書,可能是因為附近有藝術學院的關係。逛了一下,
我找到了Lonely Planet,不過因為匯差的關係,比台灣的貴。因為還只剩兩天在
雅典,想想還是回台灣買好了。

走回憲法廣場前的銀行,把旅行支票換成現金後,我便撘著公車到國立考古
學博物館。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是希臘最大的古文物收藏博物館,也是全世
界古希臘文物收藏最豐富的地方。希臘式的建築有著大理石材質的台階與艾奧尼
克式柱子,還有活潑生動的雕像,散發出雄偉的氣勢與藝術氣息。

國立考古學博物館真不愧是規模最大的一個,五十間展覽室裡陳列著各個
時期出土的文物、雕像、飾品、青銅器、象牙雕刻等等,跟著人群與指示標幟走,
首先看到了邁錫尼時期人間之王---阿格曼儂的純金面具,手工非常精巧,可以見到細微的鬍鬚、鬢角與眉毛流動的線條;另一個嘆為觀止的手工黃金文物是一只黃金水杯,它的厚度非常的薄,內外都有著細緻的雕刻圖騰,非常的漂亮。隔壁六號室裡面有個很奇怪的基克拉澤時期的物事,像是一把斷掉手把的網球拍,又像是平
底鍋,網子部分是實心的,上面還有頗具藝術美的雕刻圖案,這拿來火烤未免太浪費了!

當我走到雕像區的時候,斗大的雨滴打在氣窗上,天氣也變的涼爽了起來,不一會兒,風聲夾雜著雨聲嘩拉拉的不停響著。

糟糕!怎麼下雨了勒?早上天氣還好好的呀!我下午還想到蘇尼恩峽伴著海神殿看夕陽的說!竟然下雨了!這…我會不會太幸運了丫!

我想南歐的天氣應該是很熱情,等一下就停了吧!我如此的安慰著自己。

雕像區的作品都非常的生動,不論是青銅像或是大理石雕,都刻化的栩栩如
生,體態健美的阿波羅、頭戴花冠的戴奧尼索斯、騎馬的少年、維納斯與牧神潘及丘比特的玩樂像,還有那尊披著戰袍的雅典娜女神像,盾牌上面有顆蛇魔女梅度莎的頭,頭髮細微的流暢線條,讓我感覺似乎正靈活的舞動著。另一個青銅像---海神Poseidon,我覺得是館內最具藝術美的雕像,雕像一手平舉,一手往後舉起,像是要丟擲什麼,姿態非常優美神勇,讓我感到驚奇的是,高約2公尺的雕像,腳下只有右腳尖與左腳跟兩點著地,卻可以保持平衡,實在是高深的雕塑技術。難怪歐盟的藝術學生都會來這邊對著雕像畫素描,生動卓越的優美雕像,總是比毫無靈氣的石膏像好太多了。

博物館真是大阿!走了快三個小時才大略的看完一樓的展覽室,有很多都是以往上歷史課或是西洋藝術史裡面沒提到的,雖然我不知道那些精緻的古文物是作什麼的,但是從作品所散發出來的文化衝擊與鮮明的歷史紀錄,卻是頗讓我感動。不過最有看頭的是在二樓的提拉文明展室廳,收藏了Santorini島上Akrotiri遺跡的壁畫真品,卻因為整修中沒開放,真是讓我飲恨!

沒看到動人的壁畫,我卻欣賞到了光彩耀人的現代琉璃藝術,考古博物館裡
擺著亮晶晶的琉璃好像不太搭嘎,就當作是輕鬆一下吧!

在琉璃房門口的留言本上,洋洋灑灑的留下一些筆跡後,我走到了門口處。

雨,持續的下著,一點也沒有變小的意思,而且還越來越大,大到像是有一層白色的布幔擋在面前,看不清對面的街景。聚集在玄關人們,也因為無法離開而紛紛找地方坐下來休息。我找了個角落坐下,拿出早上買的水蜜桃與桃子,邊咬著邊等雨停。

當我把最後一顆水蜜桃塞進嘴裡的時候,已經有幾個人打起盹來,有幾個藝術學院的學生拿著炭筆,認真的作起畫來,沒有被煩燥的大雨所影響。過沒多久,氣溫變低了,風也大了起來,我走到地下室的販賣部想買點熱的飲料,大概是博物館裡的人都出來了吧,位置都被坐滿了,連走道都站滿了人。只見落地窗外面的雨水漸漸滲了進來,中庭的走道開始淹水,室外風雨閃電卻不停止的呼嘯著,像是颳颱風一樣,真是要命。

等了快兩個小時,雨還是繼續下著,這時博物館開始停電,工作人員只好將博物館關閉,留下一批手足無措的人,我想了想,這樣等著也不是辦法,趁著雨小一點的時候,跑到外面的公車亭,隨便跳上一輛車,反正下大雨去哪逛都不方便,不如由公車帶領我見識雅典的另一種風情。

下雨的雅典市,顯得格外的清新,車窗外的街景在雨幕下,透露出一股朦朧美。透明的雨滴打在玻璃窗上,時而急促,時而緩慢,像極了高潮不斷的交響樂,隨著緩慢的公車,喧洩在一條又一條不知名的街道上。

不知過了多久,車子在一堆滿是希臘文的站牌停了下來,應該是到終點了,車上的旅客紛紛起身下車。此時雨也停了,雲層漸漸散去,露出一大片晴朗的天空,好藍好藍。

將過這一折騰,也趕不及到海神殿去了,在附近的Supermarket買了些乾糧、飲水之後,我便再坐車回憲法廣場,前往莉卡維多山丘。

其實想想,旅行不光是為了某些的知名景點,雖然也是因為聽說那裡的風景古蹟引人入勝,才會興起拜訪的念頭,不過偶發的狀況使得原先的目的泡湯,卻也是另一種際遇。因為罷工,我得以在碼頭見識希臘人率性的一面;因為火車的沒進站,我感受到一場特別的禮遇;因為雅典的一場大雨,把自己當成當地人,觀察他們的舉動與表情,如此貼近當地人的生活,觀看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是蠻有趣的。

莉卡維多山丘---Lykavitos Hill,是雅典最高的山丘,站在山頂上往下俯瞰,可將雅典市區的古今文明景象盡收眼底,一攬無遺。

這邊算是高級住宅區,一幢幢的別墅洋房座落在半山腰上,還有一些精品店,感覺就像是台北的天母。我沿著階梯往上走,繞了好一會兒,找不到書上說的纜車站,倒是闖進好幾間私人住宅。既然沒有捷徑,我只好順著一圈圈的山路慢慢往山頂走去 。

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多,我看到了位在山頂潔白的教堂,據說這間十九世紀的教堂靈驗無比,點根蠟燭添點香油錢,許的願都會順利實現,以致許多的曠男怨女辛苦的爬上山就是為了能在這聖母廟許願。

我站在莉卡維多山頭,欣賞不同於海上的夕陽,在微風的吹拂下,古衛城、競技場、一大片古今交錯的影像,散落在我眼前,我很難相信我真的來到這神話國度,也安然的走過許多地方,一一克服難關,心中真是快樂的無法形容,真慶幸當初沒有退縮,因而完成了心中一個夢想。

下山的時候看見許多的車輛停在道路旁,旅人也漸漸多了起來,因為大雨而暫停服務的Coffee Shop也開始營業。夏天的夜晚,與三五好友,吹著晚風,耳邊傳來不遠處劇場的音樂聲,啜飲著啤酒,看著山下美麗的夜景…我的腦海裡浮現出這樣愜意的畫面。


Info:
1.雅典的中央市場在Athinas路上,一邊是海鮮、肉類市場,一邊販賣著蔬菜、水果、雜糧,這邊的水果超級便宜,顆粒大、新鮮又多汁,一些特產乾糧也很物超所值。
2.國立考古學博物館在Omonia廣場北方,沿著Patission街走大概10分鐘,或是在憲法廣場搭5、13、15號公車,在Politelinion站下車。開放時間:Tue~Sun Am8:00~Pm19:00,Mon Pm12:30~Pm19:00,冬天提早二小時關閉。門票:6歐元,持國際學生證半價,禮拜天跟假日:Free!
3.進入博物館須寄放隨身的包包,票根須留著,因為參觀路線的設計,會先出門口再進去,這時工作人員會檢查是否有票根,再放行入內參觀。
4.博物館內照相不得使用閃光燈,也不能跟雕像合照,請準備高感光度底片。
5.莉卡維多山丘--- Lykavittos Hill在國會議事堂右後方,泉雅典最高的那一座山就是,從憲法廣場走約40分鐘就可以到山丘纜車站,一趟3歐元,也可以坐計程車,如果有體力的話用走的吧!沿途欣賞風景跟野生植物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