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22:42:23尚未設定

26th Day 工程奇蹟---科林斯運河 2002.7.6 Sat

早上七點多的時候,醒來了兩三次,很想再多睡一會兒的,不過卻怎麼樣也睡不著,大概是軍中規律的生活過久了吧!一時難以恢復賴床的習性。既然已經早起,索性早點整理好行李,出門去逛逛。

下樓的時候遇到房東媽媽,正整理新房客所需要的物品,我跟她說中午就要離開了,看是否可以先把大背包寄放在這,親切的房東媽媽表示沒關係,並邀我品嘗YH的早餐。因為時間還早,也沒啥重要的事,便坐下來跟房東媽媽聊著。

原來老闆之前是對面官方YH的經理,因為缺乏資金,所以結束了營業,於是便與這間本來是住家兼咖啡廳的房東一起加入E.O.T,提供房間給僅有少少預算的背包旅行者住宿。難怪我看他一樓的裝潢擺設有點咖啡廳的雛形。我想老闆跟房東應該是很喜歡交朋友的人吧!不然也不會在YH結束後還一起開設民宿,雖然我沒有親自見到他們本人,不過由房東媽媽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到他們所對待的不僅僅只是一位房客,而像是親友般問候與關懷,Irini、Ms.Economou都給我這樣的感覺,我想這是經營民宿的要素之一吧。

吃過這頓特別的早餐之後,我走到了奈普良的舊城區。

Nafplio---奈普良,是希臘獨立之後的第一個首都,也是希臘境內最美的城市之一,當時被稱之為東羅馬帝國的那不勒斯。狹窄的街道、高雅的威尼斯新古典主義的建築,一大片的紅色屋瓦、米白色石牆,瀰漫著度假休閒的氣息。

這樣一個有山、有海、有巷道、有特別氣氛的美麗城市,實在是很值得住上幾天,可惜時間永遠不夠用。

舊城區位在公車站後面靠近港灣的地方,狹窄的巷道、古老的建築以及用大理石鋪成的大道,有著與羅德島舊城不同的感覺,這裡的氣氛比較輕鬆閒適,羅德島比較懷古浪漫,不過都是很引人入勝啦!

在中央憲法廣場的二樓有座考古博物館,走上才發現竟然閉館整修,害我無緣欣賞邁錫尼出土的古文物,真是有點倒霉!

進不去博物館,我便繞到後面的港灣,萬里無雲的天空帶著一層薄霧籠罩在蔚藍的海面上,Bourtzi碉堡孤單的佇立在阿爾哥利科彎畔,在迷濛中透著金黃色光線的天空下,顯得有些許的神秘。

坐在港區附近的Cafe,跟著來自各地的人們一起吹著海風,曬著暖洋洋的陽光,整片藍白的天光水色映在眼底,真是感到無比的舒暢。其實在旅行中,能夠不經意的發現書上所沒有提到、甚至是到自己嚮往而又能引起共鳴的地方,會比到人們常說的熱門景點還來的興奮許多,我想我很適合這樣的旅行方式。

走回旅館的時候,想再次發揮走上Meteora的毅力,沿路走上參觀Palamidi碉堡,不過想到還要爬999級的階梯,就算上的去下不來的話,那可是很丟臉的,想想還是算了,下次再來征服吧!

回到住處領了行李,我便前往下個目的地---Corinth。

我本來以為可以直接搭車到Corinth參觀古科林斯遺跡,沒想到是車子是停在柯林斯鎮中央,下車後還得到另一個公車站去搭車才能到達Ancient Corinth。

在異鄉找不到路到要去的地方,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特別又是在語言繁多的歐洲,大多數人並不講英文,尤其是在大都市以外的地方,在語言不通的情形下,我也只好拿出殺手僭---用比的。在我跟三個路人表演完火車開動的樣子之後,我順利的找到了火車站,可是要撘公車為何要比火車呢?因為往柯林斯遺跡的公車站就在火車站對面,又因為公車比不出來只好比火車………^^"

找到公車站後,我把我的大背包放下來,手上的Lonely Planet擱在桌上,就到售票口去買票。當我說出Ancient Corinth,One Ticket時。售票小姐手指著外面回答:Ancient Corinth?There!

只見一輛剛發動的公車正緩緩開出,我本能的拿起我的背包往車上跳去,在掏了錢買了車票後,心中慶幸有趕上,不然不知要等多久,不過人家說有得必有失,因為趕公車,我把那本LP遺留在公車站…而且一直到我下車了才發現,要回去拿也已經來不及了!一本750元的書就這樣丟了!真是豬頭…>”<

到古柯林斯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嬌豔的太陽依然散發出熱情的光芒,可能是因為習慣了當地的作息,一時之間還不覺得餓,只是覺得有點口乾舌燥,便打消用餐的念頭,買點飲水解渴先。倒是傷腦筋隨身的大背包如何安置,我可是不想背著這10幾公斤大春捲在烈日下逛古蹟!

我背著背包在遺跡的斜對面找到了一家Supermarket,舊技故施,買了一瓶大瓶裝的汽水,暫時充飢解渴,並請工作人員讓我寄放大背包。哈!這招還蠻管用的,看來超級市場不僅可以大採購,還可以當作臨時的行李寄放中心!

從西元前六世紀開始,科林斯可說是古希臘最有錢的城市之一,因為地理位置優異,不僅連接希臘的兩大半島,海路上又可銜接愛琴海與義大利,自古以來就是通商貿易的中心點,這由位在柯林斯鎮中央的古柯林斯遺跡可以得到證實。整個遺址中除了阿波羅神殿之外,最大的區域就是市集區,在頹圯的遺跡上,不僅可以看出有類似舖子的店家隔間,還留有商店的名號以及經營的項目;後面一排一間間的格局,應該是當初貿易的商賈所臨時居住的地方,石造的架子上面擺了些像是日常生活所用的東西;在靠近出口的地方有個凹槽,是當時的噴泉區,由岩石開鑿成的水槽所組成,一直到現在泉水仍然不斷,十分的神奇。其他的廟堂、房舍、劇場、音樂廳、會議所等等,也僅剩些許的柱子石塊殘留著,散落一地的荒石雕刻著手工精巧的花紋,現在卻也無從復原起。走完一圈,感覺跟Delos有點相像,雖然也是荒塚一片,不過比Delos好一點,還有點規模。以程度上來說, Delos多了點神聖的光環,大概是因為阿波羅出生地的關係,所以宗教上的涵義比較深,Corinth比較接近現實社會,如果說Delos是目的地,那Corinth就是過境地了。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拿了行李回到公車站後,我本來以為LP這樣一本原文的旅行指南書,在當地是乏人問津的,結果還是找不到,不知道是不是被當成垃圾丟了!幸好我帶了三本書,往後的幾天還有2本指南書可以拿來參考。

往返希臘本土與伯羅奔尼薩半島之間,不論是乘坐汽車或是火車,都會經過一條狹長的柯林斯地峽,是連接愛琴海群島與愛奧尼亞群島的捷徑。自古便是通商的要道,因為繁瑣的陸上行舟方式,使得天然的地狹經由人工的開鑿成為運河。讓以往的船隻不必再繞一大圈即可往來義大利半島。

為了能在橋上親眼目睹這嘆為觀止的工程奇蹟,我背著大背包晃了20分鐘的公車,就只為了看看明信片上大船經小船的引導,通過這狹窄的高峭的水道,然後跟船上的乘客揮揮手。可惜等了老半天,連個鬼影子也沒有,我只好照了兩張壯闊的場面,然後打道回府。回程的時候,還坐到同一班車,車上的帥哥售票員以為我是迷路了,還一直問我要到哪去?是不是坐錯車了?我想他大概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為了2張照片晃了20分鐘的巴士再晃回來!

不過站在鐵橋上往下觀看這條長6.3公里、寬23公尺、深80公尺的狹長水道,心中也是亂震撼一把的!兩岸是黃褐色與暗紅色的條紋岩壁,向下呈九十度的開鑿切割,形狀工整,恍如兩座山崖屏立兩側,中央一線深邃湛藍的海水靜流而過,與偶一為之經過的輪船形成美麗的景緻。

回到雅典YH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多,門口已經聚集了一大票的青年學子,清一色的背包旅行者打扮。時至暑假的旺季,如果今晚沒房間住的話,往後幾天可能也沒有,還好我要離開時有先預定了一下,不然到時候就得露宿街頭睡車站了。

從愛琴海再繞伯羅奔尼薩一圈回來,也已經過了二十多天,真慶幸一路上都遇到好心人,也讓我的第一次旅行留下無法磨滅的印象,明天開始就要在這今古文明並存的城市漫遊,心中感到有點興奮!

只是,我希望這次不要再遇到老伯伯行騙的事情了…那真是不好的回憶啊!

Info:
1.奈普良在每年的五月底六月初的時候,會配合艾皮道洛斯節慶舉辦音樂節的活動,除了在市中心,Palamidi跟Bourtzi也會有,不過就算非慶典日,在禮拜五跟禮拜六的晚上,都可以在露天的咖啡屋或是餐廳裡欣賞現場演唱的傳統希臘音樂。
2.奈普良港灣區有小艇可以接送旅客到海中碉堡Bourtzi,船坐不膩的話,也可以從這邊搭快艇回雅典的Pireaus港。
3.科林斯遺跡在科林斯鎮郊外,從奈普良到科林斯,巴士是停在市區中央,須走到火車站前的公車站搭車,票價3.8歐元,往遺跡的公車不太準時,票價0.8歐元。
4.科林斯遺跡開放時間:夏季Am:8:00~Pm19:00,冬季Am8:00~Pm17:00,票價6歐元,持國際學生證半價,歐盟的學生Free…~.~
5.會在科林斯運河停下來讓人觀賞的,除了自己開車外,就是坐公車了,雖然撘巴士或是火車一樣可以看的到,但是卻無法中途下車欣賞一番再回座位,一樣在火車站前的公車處搭車,票價0.8歐元。
6.雅典的官方Youth Hostel在七月必定人滿為患,先行預訂比較保險,必須持國際青年之家住宿卡才能住,可以現場辦理臨時卡,不過這是希臘境內唯一一家需要YH證的,若不是事先有辦的話,建議可以找其他類似的地方,但是它是最便宜的,四人房一晚8.37歐元/人,卻也比較遠,在Omonia廣場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