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22:06:10尚未設定

25th Day 雙城記之邁錫尼---Mycenae 2002.7.5 Fri

早上起床的時候,被鏡子裡的自己嚇了一跳,身上除了被衣著覆蓋的部分之外,露在外面的肌膚已經是黑壓壓的一片,臉上還有明顯的曬傷妝,我的天哪!歐洲的紫外線還真是強烈。難怪希臘人很少有白皮膚的。

本來是可以睡晚一點的,因為往古城邁錫尼---Mycenae的公車10點才出發,可是來到這麼遠的地方不把握時間多看看這異國城市,似乎有點浪費。所以還是很早就起床出門了。人類真的是種很奇怪的動物,平常若是時間還沒到的時候,總是會有等一下再出發的念頭,現在卻是深怕時間不夠用似的,馬不停蹄的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我想這大概是新鮮感吧!

距離開車的時間還有2小時,我便利用這段時間走上市區附近的Akronafplia碉堡。

上去之前我猶豫了一下,光是看那仰角近乎70度彎彎曲曲的階梯,就知道爬上頂端是一項浩大的工程,不過都來到山腳下,不往上爬似乎說不過去,只見旁邊有兩位外國女生已經提起腳步往上走了,在自尊心作祟下,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去了。

Akronafplia Fortress是三座碉堡中最古老的一座,是當時佔領此地的威尼斯大軍為了抵抗土耳其軍隊所建造而成,現在卻是由一些豪宅與旅館建築在其中。大概約20分鐘之後,就可以到達碉堡的入口處,只是我看了看售票亭的一些簡介,打量了一下裡面,感覺沒啥新意就沒進去了,雖然花了很大的功夫來到入口,沒進去參觀好像白做工,不過能在高處俯瞰整個奈普良的市區與港區,那種景象卻是讓我有種不須此行的感覺。一大片的紅色磚瓦屋頂與白牆的美麗城市,靜靜的躺在阿爾哥利科斯彎畔,這就是東方的那不勒斯---奈普良。

與港灣中的另一個碉堡Bourtzi對望了好一會兒,拍完幾張照片準備走下去時,一個東方女孩正賣力的走了上來,交談之下,原來,她,來自中國。

潔是上海人,目前正在英國唸經濟研究所,趁著暑假到南歐旅行。在英國唸書並不便宜,她靠著獎學金與研究津貼存錢過日子。曾經在書籍雜誌上有看到過兩岸學生的差異性,雖然我沒在國外唸過書,沒法比較是否真如報導的一樣,大陸的留學生素質在某些程度上優於台灣留學生,但是從潔的言語與神情之中透露出來的自信與驕傲,可以感覺到她相當的有競爭力,這也許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

與潔在市區分手後,我便前往黃金之城---Mycenae。

在希臘文明的歷史進程中,邁錫尼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自西元前1600年繼承克里特島文明成為東地中海世界的中心,大約繁盛了四百年左右,卻因遭到了多利安人的侵入而開始衰落,同時遭劫的還有克里特島及希臘內陸的神殿、城堡等建築,昔日的燦爛輝煌頓時化為烏有,而以邁錫尼為首的希臘城邦遂進入文明的黑暗期。

從古典時代開始,邁錫尼古城便是人們嚮往的遊覽聖地,這得歸功於盲眼詩人荷馬的兩部重要著作---伊利雅德與奧德賽。那美艷絕輪的海倫公主所引發的特洛伊戰爭,打的昏天暗地,歷時十年之久,也就是傳說中的木馬屠城記。而希臘人在戰爭獲勝凱旋歸來時,帶領希臘聯軍的統帥---阿格曼儂卻遇刺身亡,這些情節長久以來一直是詩人與戲劇家筆下的悲劇故事,卻被19世紀80年的德國考古狂人施里曼的挖掘而得到證實。

既然悲劇英雄的事蹟已被證實,自然是非去不可了,並不是為了重讀史詩,而是實實在在的追朔文明的源流。四千多年前的邁錫尼王朝,武功高強、繁榮興盛,卻因為一個海倫與特洛伊人作戰,而所率領的,是希臘的十萬聯軍!

在公車上晃了20分鐘後,車子在停車場停了下來,通過售票亭,即可見到3300年前的巨大城址,佔據在一座小山上,蜿蜒起伏的環繞在山崗上。

沿著崎嶇坎坷不平的道路,我走到了西北邊的正門入口處,一座用巨石堆積出來的城門聳立在眼前,抬頭一望,真是壯觀極了!以往在書冊上看到的獅子門,現在正昂然的聳立在眼前,我突然有種在猝然間領受千古氣勢,在靜僻中撞見世間名作的感覺,使我不得不停下腳步來調理呼吸。

壯觀的獅子門由四塊巨大的山石所組成,框頂那塊橫立的巨石重達20頓,在巨石的上面還聳立著一塊三角形的石刻,雕刻著兩隻威嚴的石獅子,兩爪牢牢地踏在柱基之上,昂然威嚴的守護著山城。

而城門兩旁的城牆以巨石砌成,十分巨大且笨重,仔細辨別還可以見到城門石框的橫豎間都有凹深的門臼,地下石材尚有戰車進出的轍印,上下相疊的巨石之間,以小石塊或泥土粘結隙縫,甚為牢固。我很懷疑當時的邁錫尼人是如何的建構如此的龐大建築,要把一塊20噸的石頭安穩的壓住兩側柱子,大概也只有傳說中的獨眼巨人辦的到吧!

通過高大而寬闊的獅子門,我彷彿見到人間之王阿格曼儂率領希臘聯軍,戰雲密佈、車馬喧騰的氣勢,浩浩蕩蕩的通過莊嚴的獅子門,率兵攻打特洛伊。卻在十年浴血奮戰凱旋而歸再次通過獅子門之時,慘遭皇后及情敵無情的殺害。我想任何熟知荷馬史詩的人們,佇立在獅子門前時,都會想起史詩中關於邁錫尼曾經擁有的輝煌。

進入獅子山門往上一拐,在右手邊可以見到考古狂人施里曼在1876年所挖掘出來的圓形幕塚A,起出了五座墳墓、15具骨骸、大量的金、銀、青銅、水晶以及上百件的邁錫尼黃金古文物,其中最熱門的便是人間之王阿格曼儂的黃金面具。德國富商施里曼並不是考古學家,卻憑著對荷馬史詩的熱情,相繼發掘出了特洛伊城與邁錫尼遺跡,儘管後來的考古研究證實他的發現有錯誤,卻因為他的探索讓原本是神話傳說中的城市,變成曾經繁華存在的真實遺址,也為希臘史前文明與人類文化的搖籃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我想人們對於想要、即將要去作的事情總是會有惶恐、不安與期待的情境,當長久的想法、計畫醞釀了一段時間,等到時機成熟可以進行之時,卻又裹足不前,害怕無法承受失敗的後果,以致於當初的夢想還只是停留在想像的階段。唸書的時候,因為沒啥經費,加上家人總是耳提面命的以唸書為重,一直錯過許多旅行的機會,入伍的時候,便立誓要利用這段時間存錢,退伍後好好去玩一玩,而現在的我,已經站在異國的土地上。其實想想,要實現心中的夢想,並不是件難事,只是去作而已。

回到大道拾級而上,曲折的石梯彎路像是一個立體的迷陣,埋藏了無數的防禦機巧,只為讓進城的敵兵付出慘烈的代價。經過幾個轉彎之後,眼前即是一片豁然開朗,西元前15世紀的豪華宮殿,曾經在這裡巍然聳立,隔著溪谷與錐狀山丘對峙,更顯出邁錫尼的城的絕佳位置。

爬上山頂便是皇宮所在,阿格曼儂的宮殿涵蓋著12世紀中期的碉堡,從宮殿建築的結構看來,還設有寺廟、賓室、貯水槽以及浴場等等,當年的瓊樓玉宇除了城門與墓室之外,其餘的僅剩下略為完整的基座,卻仍顯現出以往的繁華空前。

繞到宮殿的後方,有一個小洞穴,彎狀的長階梯通往地下隧道,除了洞口附近的光線外,內部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想下去看看,卻偏偏沒有手電筒,附近又沒什麼人,就算有也不會有人來看古蹟還帶手電筒吧!正想放棄的時候,聽到一句:I got a flashlight! 歐耶!真的有人有帶手電筒! 我便隨著這兩名美國人,往洞穴下面走去。

沿著漆黑潮濕的通道深入底下,濕氣越來越重,氣溫也越來越涼爽,走了約50多級階梯後,盡頭一座大方形的凹坑呈現眼前,旁邊有幾條水管的管狀物,原來這是城堡的秘密水源地。對於固若金湯的邁錫尼衛城而言,水源是戰爭取勝的重要關鍵,充足的糧食加上源源不斷的供水,便可確保城池不失。

強大的邁錫尼經過太多的征戰與殺戮,宮殿王城也淪為堡壘,雖然現在僅存城門與墓穴供後人瞻仰,卻仍有股淡淡的英氣環繞其中。其實與其他的文明遺址比較起來,一度強悍無比的邁錫尼總是顯的有些局促和單調,也難怪乾澀無味的阿格曼儂悲劇在此上演。

站在最高處凝望山間景色,我似乎幻化為希臘戰士的一員,身體裡澎湃著英勇征服他族的血液,在征戰後回到家鄉喝著OUZO酒慶祝著木馬屠城的勝利,全城的歡呼聲籠罩在空氣中、溶在時間的洪流裡,久久不消失!

走出獅子門的時候聽到了熟悉的語言:那那個秘密通道在哪ㄌㄟ?

Oh!我終於又見到了台灣同胞!內心不免又激動萬分!原來他們是另一團從台灣來的希臘團,與之前在Mykonos遇到的不同,因為與領隊走散了,現在正在尋找那個地下水源洞穴。順路帶他們前往剛剛的地下水源與2處秘密通道後,見到了領隊正在講解著邁錫尼的歷史。

談話之中獲知他們也要到古劇場艾皮道洛斯去,便與領隊商量看是否可以讓我撘個便車,不過因為他們時間蠻趕的,在我欣賞完阿特柔斯的寶庫之後,他們也已經離開了。跟著旅行團就是這樣,方便固然方便,對於有些地方卻只能走馬看花的匆匆一瞥,甚至到了自己很想看的景觀,卻因為某些原因而剎羽而歸,那可是很煞風景的。

阿特柔斯的寶庫位在邁錫尼城的西南方,是阿格曼儂的老爸阿特柔斯的墓穴,因為陪葬品價值連城,以致荷馬史詩將之敘述為寶庫。在考古學家尚未發掘之前,已經被盜幕者洗劫一空,流傳千年的阿特柔斯寶庫,現在也僅能讓後人欣賞建築的宏偉。

整個墓穴成圓錐狀,由平滑的石塊推起,就像焢土窯所造的窯一樣,卻一點縫隙也沒有,令人驚奇的是,將近三層樓高的大門上面,有塊橫樑,一樣是用石磚層層往上堆疊的方式,建構出一個三角形的空間,十分的奇特,以現在的建築理論與力學的原理,要屹立三千多年也要經過精密的計算才能蓋的出來。

另外靠近獅子門外圍附近的墓塚B區,是一座蜂巢式的墓穴,遠遠看像一座小山丘,裡面則是高達約15公尺的穹窿形內室,想不透的是,這種封頂不用力住支撐的巨大石室,是怎麼蓋出來的?這真是千年前的偉大建築智慧!這裡總共有24個墓穴,據說阿格曼儂妻子的遺體就埋葬在這兒,所挖掘出來的寶物都收藏在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走出售票亭來到停車場,滿滿的大型遊覽車停列其中,七月的旅遊旺季使的南歐的太陽更加的熱情,想必小島上現在已經擠的水洩不通了吧!

因為沒撘到同胞的便車,我只好坐車回到奈普良再轉車到艾皮道洛斯去。

離開邁錫尼的時候,心情突然有點down了起來,不知是不是因為悲劇英雄阿格曼儂的緣故,十年的抗戰勝利卻換回不貞妻子的暗殺,長眠於黃金城下…

我想世上的古堡大多屬於戰爭,其中有百分之一能進入歷史,千分之一成為景觀,而有萬分之一能激發詩情,盲眼詩人荷馬大概也因為如此才會有史詩的創作,也才會有一篇篇慷慨激昂的悲劇詩文面世。

*神話小故事
當希臘英雄佩琉斯與女神忒提斯舉行婚禮的時候,天界眾神應邀參加,唯讀忌妒女神埃利斯---Eris被遺漏,為了對眾神施展報復,埃利斯取來一顆金蘋果,寫上「獻給最美麗者」六個大字,然後神不知鬼不覺地丟到宴會上,眾神很快的發現了它,此時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愛神維納斯都認為金蘋果是獻給自己的,便吵了起來,並要天神宙斯作評判,宙斯當然不願意作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便要她們去找特洛伊王子帕里斯作決定,三位女神為了得到金蘋果,都紛紛許下諾言,赫拉承諾賦予財富和權力,雅典娜以軍事上的榮譽與勝利相送,維納斯則保證他可以得到世上最美麗的女人—海倫。年少氣盛的帕里斯自然選擇美女相伴,便把金頻果給了維納斯,從此帕里斯處處受到維納斯的庇護,並幫助帕里斯把當時已經嫁給希臘英雄墨涅拉奧斯---Menelaus的海倫給拐回了特洛伊。怒火中燒的墨涅拉奧斯便找他老哥---邁錫尼國王阿格曼儂,率領希臘聯軍十萬將士,攻打特洛伊,連奧林帕斯的天神都分兩派參與其中,最後由奧德修斯—Odysseus獻出木馬計,才結束這人神交戰的十年戰爭。至於為什麼金頻果有這種魔力、海倫是何許人也、以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希臘人願意為一個女人打了十年戰爭?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