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11:09:00#24

無心

已經有一段時間,我好像沒有了心思。
腦袋裡想的事情,只有一個影子,沒有實體。
於是光線黯淡後,影子也就沒入黑暗的深淵。

其實這樣的狀況並不對我造成困擾,
反而讓自己腦子似乎有了休息與喘息的機會。
只是,迷戀於打字的我,少了打字的燃料,有些不自在。
於是勉強把心中曾經出現的光影捕捉出來,
成了最近那幾篇連自己都覺得殘破不堪的文字綜合體。

她對我說,為什麼要想這麼多呢?
想這麼多,也不會對自己、對事情有所幫助,只會增加失眠的時數。
我何嘗不知這道理,也何嘗不想一躺下就踏進夢想的國度?
但是,腦子總是不由自主地像是日月星辰一般不停止運轉。
我也曾經為此感到疑惑與困擾,極力想找方法卡住腦子的齒輪。
沒想到,刻意阻止成了反效果,放棄阻止後,它卻突然停止!
我不確定它停止下來的理由,甚至也沒有找尋原因的動力。
但是『享受』無思生活沒多久,我卻又開始煩惱...
覺得自己似乎成了只有保持呼吸、維持生命的行動屍體。
想要再為腦筋的齒輪淋上潤滑劑、希望思緒的流動重新開始。

卻因為如此,我陷入了另一種困境。
思考已不再是永不停止的石英錶,現在成了需要時時上發條的發條玩具。
它心不甘情不願地順著我的推拉而動作,我一停止,它便靜默。
究竟,我是滿足於思緒不間斷的流動,還是偏好無心無思的生活?
我不禁懷疑,其實,我是喜歡前者的!
我不由得猜測,我習慣享受於失眠的痛苦。
甚至確信,是自己心底某一個聲音一直催促著腦子的運轉!

行文至此,我感到一陣混亂。
我不是雙子座,身體裡卻似乎坐鎮著雙子,
完全相反的他們,在我的體內大戰,卻苦了身為戰場的我。
我在想什麼?
我在做什麼?
我想要什麼?
我不要什麼?
我追求什麼?
全都沒有答案。
只能持續用一句『我看不到天地的邊,不知該往哪兒去...』來搪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