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4 19:48:42Cuore

黃昏時光

  昨兒個朋友打電話來聊天,談到最近看的書<乞丐囝仔>,除了書的內容引起他的興趣之外,最重要的是,他要唸給他的奶奶聽,讓她知道,在那個艱苦的年代裡,還有人更不幸、更悲慘,或許能讓老奶奶用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而不須一而再地向兒孫訴說過往悲苦的生活歲月。

  年近90歲的老奶奶,一生活動的範圍就在中部鄉下的小村莊裡,再遠一些頂多就是到鎮上而已。朋友感嘆著,雖然奶奶曾上來台北,可是下了車就進了台北家門,再也沒出門,根本不算是到過台北。

  不過,這個被我們戲稱為姐妹的大男孩,接著又興奮地說道,他下一個努力的目標是要逗弄老奶奶,讓她說出年輕時的心中戀人。

  老奶奶小時家中貧苦,所以小小年紀就送給人家當童養媳,一生也就這麼定下了。可是朋友相信,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裡,即使身不由己,但正青春年少的老奶奶總有少女情懷時,一定有她暗暗戀慕的對象。因此,他想方設法也要讓老奶奶透露那時的心情,然後看老人家臉上浮現嬌羞的笑容。他希望幫老奶奶再喚起那段值得回憶的快樂時光。因為沈浸在快樂的回憶裡,總比叨叨念念著艱辛的過往要好些。

  看他這麼用心,我很是慚愧。這讓我想起自己的奶奶。我奶奶也近90歲了。

  老人家上了年紀,可以談話的同年對象越來越少,可是記憶似乎永遠停留在讓她掛記的過去裡,不是一再重複著過往事件,就是嘟嚷著老了、不中用了。唸久了,聽多了,家人也就漸漸不以為意,也怕再聽那些陳年舊事。所以奶奶常常一人默默地窩在椅子裡,或是發呆或是打瞌睡。而那些陳年舊事,都是上一輩的恩恩怨怨,別說父執輩無能為力,我們也是無法說什麼的。

  這一次回家,到二伯父府上探望奶奶,原本在床上休息的她,見有人來馬上起身坐了起來。可是她已認不出站在她面前的我是誰了,以前只要開口喊她,她就認得,再不濟看不清楚,報上名,也會知曉;而這回她卻沒有反應。直到要告別時,問起下次什麼時候回來?我回說得等過年了,她才喃喃唸著:那又要好久了。我沒說什麼,卻稍稍安了心,至少奶奶的神智是清楚的。

  「活這麼久,只是多受罪而已。」這句她掛在嘴上的話,卻讓我久久無法釋懷。高齡的她,行動不便,只能在家中附近走走逛逛;村裡和她同齡或同輩者早就凋零,再無一個可傾訴逝去歲月點滴的對象。而家人早晚忙著農事,也無閒暇時間陪她。

  這樣的日子,就像一個靈魂被侷限在一個被禁錮的軀體裡。不只動彈不得,也無奈得慌。所以我能理解奶奶為何會這麼說,可是當時卻連一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能說什麼呢?我這個長年在外的人,說什麼都是假的,只是嘴巴上的糖衣而已,所以我選擇沈默,然後靜靜地聽她訴說著抱怨生活的瑣碎話語。

2000.9.16

備註:奶奶已於今年年初走完她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