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3 00:34:13Cuore

新娘捧花與相親記

  電影裡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歡喜盛重地在上帝的福證下,結成連理許下白首盟約。步出教堂,接受親友的祝福與賀喜。接著,就是眾家未婚女賓客的出場時間。當新娘拋出手中象徵幸福的花束時,眾家女將比賽眼明手快,看誰先馳得點,搶得先機。那麼下一個挽著有情人步入禮堂的可能就是她了!

  在這裡,新娘捧花代表著祝福,在眾人的心意加持下,希望擁有這束花的人,可以藉著新娘的喜氣,早日找到如意郎君,有個好歸宿。

  我也曾接過這樣一束眾人施予祝福魔法的新娘花束,不過可別誤會了,不是和人奮戰搶來的,而是新娘直接將花束交給了我。接到新娘捧花時我還一愣,待心思一轉,馬上明白她的用意了。因為我是家族裡的長女,而新娘是小我一歲的堂妹。那年,我大學畢業才兩年。

  只是可惜了那束花,落在不懂得珍惜的人手裡。也不知道那時在忙什麼,反正一轉身就隨意一擺,也不知放到哪裡去了。

  或許不可小看那小小的捧花及眾人加持的心意吧!不到半年,還真的差一點如眾人所願。

  鄉下地方,女孩大都沒什麼機會升學,所以早早就許了婆家另組家庭。人大學還沒畢業,媒人彷彿自認失職似地,覺得怎麼有人家的女兒這麼大了還留在家裡,於是紛紛踏上家門當起人力仲介來了。咦,你問是不是用錯詞了還是寫錯字,沒有,沒有,用現代話經營的角度來說,就是仲介沒錯!難道你不覺得很貼切又傳神嗎!哈哈哈!

  結果,當然是沒有得逞囉!因為愛女心切的父親一律回說,女兒還小,等畢業了再說。就是這句話,後來母親老是怨怪父親,就是他太心軟了,女兒的婚事才會蹉跎至今。

  咦,扯遠了。回到主題來。

  接了新娘捧花後不到半年,就在親友好意的壓力下上演了一場相親記。大膽的我既然敢答應也就沒什麼好怕的,反正水來土淹、兵來將擋,一切船到橋頭自然直。

  相親在鄉下地方可是很傳統的,就是男方到女方家做客,然後女方要在眾人期盼下施施然地端茶出來奉待客人。那天,可是場面盛大哪!小小的客廳擠滿了人,男方派出偵察的隊伍有他的父母及舅舅(媒人),女方則有我爸媽及姑媽與姑丈(媒人)的陣仗。

  雙方對陣,當然先客氣一番。好啦開場白也說了,主戲也該上場了吧。於是在眾目睽睽下,大姑娘即使不願意還是得上驕,出門見人。待我端著茶盤出來一一為大家奉茶,才算正式開啟這場相親戲碼。

  那天彼此的長輩相談甚歡,或許聊得太高興了,忘了習俗,結果男方人馬還留下來吃午餐!而這場戲的男女主角呢?沒說上兩句話。我不知道他怎麼想;至於我呢,心心念念的只有可得大方點,不能丟了父母親人的面子,以及枉費我一番的學校教育,因為好歹也喝過傳播系的墨水啊。

  或許是不怯場的表現,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吧!晚上電話就打來邀請隔天到男主角舅舅家做客,而且只我一人。嘿!可是下戰書來著,抱著輸人不輸陣的心情,而且好奇心的新聞鼻作祟,於是答應單槍匹馬深入敵營赴會去了。

  真是前所未見的大陣仗哪!赴會的地方是男方媽媽的娘家,所以什麼舅舅、舅媽等親戚都來了,一個大圓桌,除了我之外,全是男方的親友。這個是國中老師,那個在公家機關工作,數來數去,連男主角算在內,好像是一個公務員家族。而我當場成了接受質詢的對象,工作啦、生活啦一一成了席間的話題。秉著初生之犢不怕死的勇氣,我很有禮貌且不忘微笑地一一滿足他們的好奇心。一頓飯菜之間,他們細細端詳與考核,我則是快快樂樂地大開眼界,為這難得的經驗喝采。

  唉,太不懂事了,也不了解人情事理。單純且好玩地以為這只是一個介紹儀式,讓男女雙方彼此認識之後,看各人造化自由發展!誰曉得,對方把這當成是古禮相親,既然滿意,就決定訂下親事。而且片面決定要訂下一年的婚期,意思就是這一年期間雙方先交往互相熟悉,然後年底結婚。

  哇,實在是太勁爆了,現在是什麼時代,怎麼可能和一個只見兩次面的人,訂下一生之約呢!還好還好不用我出面,我父母就先擋了回去。連他們都覺得太誇張,還沒交往認識,適不適合也不知道,怎能如此輕率答應,當然拒絕囉!

  於是,雙方媒人開始穿梭傳話加說服。本來我是想,見面三分情,彼此交個朋友也不是不可以,可是鬧到後來,好像變成若是答應交往就等於答應婚事,這……還是不要多事好了。沒想到這一拒絕,還連累母親被誤以為是她從中作梗。只因為她說過一句話:人是不錯,可惜矮了一點。

  期間雙方長輩吵吵嚷嚷的,結局可想而知,一場相親鬧劇當然是再見收場啦!而遠在台北的我,除了偶爾打來騷擾說服的電話外,完全沒受到風暴影響,置身事外地照常過我的日子!^_^

  後來回想起來,不免多加揣測與附會,覺得那束新娘捧花威力真是驚人!還好,當時一轉身就把它丟忘了,否則真不知會是什麼樣的結局?!

8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