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1 11:36:17Cuore

生命真的很奇妙

  今天家裡來了兩個小客人,打扮得像個小公主似的。初到時,兩人怯生生依偎著母親不敢亂動,待媽媽教她們叫阿姨,才乖乖跟著叫人。

  她們的母親是我妹妹的高中同學,曾經到我家住過一陣子。乖巧,對長輩體貼,所以很得我父母的喜愛。而她也很念舊情,每次見到都高興地叫一聲大姐,更不忘問候我爸媽。

  北上工作、結婚、生子,她這幾年來的轉變過程,從我妹妹口中也都略知一二。不過,今天還是第一次見到她的兩個小孩(分別是五歲、七歲),看著兩個健康可愛的小女孩,不禁問她:把兩個小孩拉拔這麼大,很有成就感吧!她一手摸著一個小孩的頭,一邊開玩笑地說:只要餓不死,都會長大。看著她俯視小孩的滿足神情與笑容,我想再多的辛苦也都值得了。

  剛好,今天小弟也在,她一見就嚷著,哇,長大了,也變帥了。哈哈,說什麼傻話呢,兩人上次見面,小弟還是國小的學生,事隔多年當然長大囉!現在,小弟己經從小學生變成可以獨當一面的上班族,而她也從清純的高中生變成兩個小孩的成熟婦人。

  或許再一眨眼,兩個小女孩一轉身也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令人不禁要讚嘆時間萬能。

  看著這些變化,覺得生命真的很奇妙。父母把小孩拉拔長大,長大後的小孩再把他們的下一代拉拔成人。生命的傳承與循環就這麼一代傳一代。這麼想著,忽然想起以前老是愛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總覺得自己降生在世,不會只是為了生命傳承的任務而己吧?應該還有些別的什麼,值得去追求的東西?

  一路尋尋覓覓走來,對於人為什麼活著的問題,並沒有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漸漸地也就不再為難自己了。只是,還記得,小時候看著父母辛苦經營一個家庭,為生活操勞的景象。那時,心裡暗暗告訴自己,以後不走同樣的路。

  那麼我想走什麼路呢?一路跌跌撞撞走來,還是像個迷途的孩子,不知何去何從。有時不禁會想,想掙脫宿命的安排,難道錯了嗎?看兒時同伴或同學,一個個嫁的嫁,娶的娶,早婚一些的,小孩都上國中了。而我還在說著傻話,或許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內心裡一定住著一個拒絕長大的彼得潘。

寫于200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