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07:35:29司徒菖蒲

兩種心情

前些日子,逛了一下書店。這算是個人的一點小嗜好,總是喜歡去書店之中,瀏覽著霸王書(沒錢的人只能用這種方式瀏覽,或許我是那種不受喜愛的人吧,對於書局來說),瀏覽之中,覺得書局那一次的擺設,有點故意的成份存在。

在一個書架上,擺了兩種雜誌,上層是商業週刊,下層是天下雜誌,兩者不約而同的都是作「有關目前人民最新型態消費」的報導,但是,裡面所承載紀實報導,卻有著決然不同的兩樣情感因素在裡面,而且其中差異猶如天南地北之大,所紀錄的,有著南轅北轍之分。

商業週刊當其所報導的,是極為歌頌讚美之報導:「精品消費正流行,其產值已經打敗傳統產業,成為新興最為熱門的消費型態。」裡面所述說的,就是對於高昂的精品消費,無不歌功頌德。總是敘述著新的台灣,要多多學習精品產業一樣,能歷久不衰屹立不搖的生存,同時也對他們的成功大家讚揚一番;天下就走完全不一樣的風格,當期所闡述的,是「中產階級冬季時代正式到來,貧窮消費正式來臨」,因為沒有夢想,沒有目標,沒有未來的人民,正對越來越高漲的物價,越來越輕薄的薪水,無一不嘆息,無一不憂心,將來,沒有。

一個是極為讚賞高單價的風氣正成為時尚流行,一個正感嘆著整體環境的低落以及失落,這,就是現在的社會嗎?整個人個撕裂分崩的社會,一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社會,現在,極為亦此。

整個人都混亂以及憤怒起來。

混亂的地方在於對於商周的支持,整個都打亂到不成原型。我一直問著自己:這是我所熟知的商業週刊嗎?這是我所認識的那一份總是對於時事有所指責,對於世界不停展望,對於未來無限擔憂的商業週刊嗎?她怎麼了?吃了甚麼藥?怎麼變得如此市儈?怎麼變得如此銅臭味?她真是我所認知的商周嗎?我變得好不認識了。沒辦法,商周對於過去的我來說,真是受益良多,她算是把我從狹隘視現之中,拉了出來,從此,視野大開,也知道天高地厚之間的分別,不再像過去一般的無知以及愚蠢,可是現在卻是......。

我真的不會說。

憤怒的,當然就是之前所說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一段話以及這兩者之間的差異,時機未到,但不遠矣。越來越覺得人命會隨著金錢的差異,而出現了不同的等級,整個社會,只能帶給我們金錢就是一切的混亂價值觀,除此之外的一切種種可見或不可見,都不是真的、正確的、可行的。這社會已經完全走入現實化、物質化了。資本主義真是萬歲啊!

好可恨的資本主義。大概是因為太年輕吧,總覺得資本主義已經墮落到很糟糕的地步了,所以不是很喜歡它,偏偏生活一定需要它。

所謂的矛盾,就是這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