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4 21:41:06秤子

消失的列車

今年對於鐵道有興趣的人而言
應該是難過且感慨的
在運量考量及時代變遷下
台鐵取消了部份的列車
首先
在1月10號取消了西部幹線的長程平快列車
現在西幹線上只有彰化以南保有部份的平快車
其餘的都被通勤電車或對號列車給取代了
雖然搭乘平快或普通車的機會不多
特別是長程列車
也只有1516次山平快路竹->員林
和1515次海平快員林->大湖
還有就是200次台東->花蓮(現在還存在以後就不知了)
但是它的車頂電風扇和可開啟的窗戶
確是讓我有著無限的懷念
和冷冰冰毫無生氣的冷氣空調比起來
從窗外吹來自然的風就令人舒服多了
在聽到列車要消失的訊息時
曾經有過一個瘋狂的念頭
想用行動去陪它走完最後一程
搭乘166次海平快從高雄轉193次海平快到花蓮
(同一班列車兩個車次高雄直達花連09:05~22:00)
最後終因我的卻步而沒有成行
現在回想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該覺得有一點後悔
還是該慶幸我沒有做傻事
不論如何
彰化以南的平快、普通車也難逃消失的命運
下次一定要去陪它一段

再來就是1月28號台鐵又讓光華號列車退出了南迴線
在89年6月的一次偶遇
讓我深深的喜歡上光華號
它那和駕駛員一樣的視野
還有短短兩截前後視野皆超棒的車箱
從那次起總共搭了3次光華號列車
每次都會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
雖然取代它的還是非對號的普通車
但是那種感覺就是差很多(南迴線的普通車我也搭乘過)
尤其在不是海就是山的南迴線上
由柴油車頭拖行的普通車在視野上
就完全不能和光華號相比
現在想要搭乘光華號列車
只剩下花東線有了(台東-關山、花蓮-玉里)
這也間接宣判我可能沒有機會再接受它的服務了
我想在它真的那一天要從台鐵客運上消失的時候
我應該會再瘋狂一次
到我最不熟悉的花東線上去送它吧

其實每次聽到列車消失的消息時
心理的感覺是五味雜陳的
因為時代的變遷
是需要更快速、舒適的交通運輸工具的
它們的消失代表我們又向前邁了一步
但這些曾經風光一時或陪我們成長的列車
當卸下任務功成身退時
卻又讓人覺得感傷
畢竟它們曾經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一筆
有一些人習慣搭乘夜間的長程平快往來南北
也有一些人像我一樣對光華號情有獨鍾
不管是那種人
都得面對這時代的改變
我想不只是火車
很多東西和事物都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