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17:46:10秤子

火車環島---第五天、結束

六、第五天(7/12):員林-->台南、台南-->高雄、結束

08:16員林~台南10:35 2405次電車 票價:187 里程:127.8 路線:縱貫線
11:31台南~高雄12:19 2629次電車 票價:69 里程:46.7 路線:縱貫線
---------------------------------------------------------------------------------------------------------------------------------
總算到了整個環島行程的最後一天,所以精神上輕鬆許多,而且今天的行程是我最熟悉的一段,在念大學的時候也曾經搭普通車(路竹迳員林、員林迳大湖)來回過,至今這段路線的所有車站,我相信我還是有辦法一個不漏的依序背出,不過這次應該還是第一次搭乘非對號列車在所有的營運車站停靠。

從員林出發後最值得注意的是永靖站,它是一個只有月台沒有站房的無人招呼站,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永靖站停靠,之前都只能在列車快速通過時,找尋它的蹤影,除了永靖站外,石榴、石龜等連普通車都可能不停靠的無人招呼站,都是值得好好觀察欣賞的車站,除了無人招呼站外,這段路線還有一些車站有其特殊的地位,如二水站,它是集集支線鐵路的起點站;在嘉義站可以搭乘阿里山登山小火車上阿里山(其實阿里山線的起點在於北門站,還有阿里山登山鐵路歸屬林務局管轄,不是台灣鐵路管理局管轄,本來就不在此次的行程範圍內,不要再有人說我這次沒有行經阿里山鐵路了)。

其他因台灣中南部早期盛產蔗糖,所以沿途有許多糖廠,也就伴隨許多糖鐵軌道,不過隨著不務正業的台糖越來越不做糖,許多糖廠關閉,有不少糖鐵廢棄或拆除,當然也有一些糖鐵轉型觀光化,讓不載糖的糖鐵可以載著遊客在田野間奔馳,有點離題,不過和林鐵一樣,糖鐵也不歸台鐵管轄,自然也不在這次的行程規劃中。

除了幾個大站外,不搭火車的人大概也都會知道台鐵有一個永康站和保安站,靠著一個”永保安康”廣告的播出,讓這段區間的車票熱賣,也為台鐵帶來一筆意外之財,直到現在,雖然台鐵票證已經改成電腦熱感應輸出的薄紙票,在這兩個車站還是可以買到傳統的名片式硬卡車票,當然我也曾經參與其中。(這也好像離題)

一直到現在,當列車通過八掌溪進入台南境內,我就開始覺得時間變慢了,整個台南的形狀有點呈現長形,所以要花費較長的時間通過,有時一覺醒來後,會發現還沒離開台南境內,到了台南車站,這個我在兩年研究所生涯中不時造訪的車站,它也該是個古蹟了,內部罐頭機在前,售票房在後的設計,還是有時會讓我搞不清楚狀況,現在台南市區的鐵道正在規劃地下化工程,或許在之後這又會是一番新的風貌,在台南停留後就要搭上此次環島行程的最後一班列車,往終點(也是起點)高雄站出發。

最後一段旅程也是我熟悉的一段路線,從小就在路竹、高雄間穿梭,歷經岡山站遷站改線,而現在左營站也配合高鐵的共構站,正加緊施工中(高鐵共構站為全新的車站,原左營站可能南遷成一個通勤車站),當列車經過鼓山貨運站,左轉通過愛河鐵橋的時候,我又將回到出發的高雄車站,96個小時的旅程即將劃下句點,我想這會是一個完美的結束,因為我辦到了,列車到達高雄車站如預期的停靠在第四月台,下車後一個人靜靜的走在天橋上,看著外面的鐵道和火車,在出口處蓋下第17個購票證明章,集滿17張車票,完成了這次的火車環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