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17:44:07秤子

火車環島---第四天

五、第四天(7/11):松山-->新竹、新竹-->台中、台中-->大甲、大甲-->竹南、
竹南-->彰化、彰化-->員林

07:23松山~新竹09:14 2509次電車 票價:125 里程:84.5 路線:縱貫線
09:45新竹~台中11:22 2577次電車 票價:128 里程:86.9 路線:縱貫山線
12:33台中~大甲13:18 2416次電車 票價:62 里程:39.8 路線:成追線
13:50大甲~竹南14:40 166次平快 票價:59 里程:54.9 路線:縱貫海線
16:33竹南~彰化18:13 2419次電車 票價:126 里程:91.2 路線:縱貫海線
18:15彰化~員林18:29 2475次電車 票價:22 里程:14.7 路線:縱貫線
--------------------------------------------------------------------------------------------------------------------------------
又是一個需要一大早起床出門的一天,從八德路後站方向進入松山站,搭上今天行程中的第一班車往新竹,這一段路線對我而言還算是熟悉,之前去台北休假時偶爾會搭火車南下去找同學,火車出發後一直在地下化路段前進,過了板橋站才又回到地面上,再過樹林站後就可以看到樹林調車場,它是東幹線列車的發車站,往東部的列車在此進行整備、補給,這一路上的主要車站:桃園、中壢、新竹等都曾經有過進出的紀錄,到達新竹這個台鐵相當無奈的車站,因為它的巴洛克式建築被列為古蹟,所有的整修都必須經過申請,而建築物本體也不得進行外來物的訂掛,所以在新竹站的列車時刻表、列車停靠站、票價等資訊不像其它車站訂掛在牆上,而是以看板架放置在地上,還有,它也是內灣支線鐵路的起點站。

在新竹站遇到了要前往三義喝喜酒的大學同學,一起搭上了火車,這是整個行程中唯二有人一起旅行的路段(另一段在基隆盲腸線),這一段是相當陌生的,特別是雙軌化改線後的新山線,第一次到訪,列車離開竹南站後分道進入山線,改線後的新山線,不再經過台灣鐵路的最高車站:勝興車站,此車站及附近景點只有留待日後再以公路方式到此一遊(現在週休假日在三義站有觀光公車可以搭乘往勝興),至於位於新山線的”新”泰安車站(車站改地點還是叫泰安車站,原車站廢棄),則是建築在高架上(三義--后里高架段上),三義--后里段原先因只有單軌運行且地形坡度大,一直以來都是瓶頸路段,在雙軌化改線後,此問題已經解決,而舊山線段因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有可能成為台鐵的第四條營運支線,或是以輕軌捷運方式進行營運,總之舊山線經廢線後仍有全新的角色和風貌值得讓人期待。

到了台中站,這個應該要很熟悉的中部大站,和台北站、高雄站一樣是台鐵三個特等站之一,依原訂計劃步行到站前的麥當勞用餐,只是剛好遇到七二水災造成石岡大霸水閘門掉落,台中正處於停水狀態,連麥當勞的空調系統都只剩下送風,雖然還是坐在熟悉的位子上,因為實在是太過於炎熱,草草用完午餐後決定回到車站,至少那是一個有冷氣空調的地方,期待行程中下一班列車的到來,將第一次帶我行經連接縱貫山、海線的成追線。

當列車南行離開成功站(唯一一次進出紀錄是上大學前的成功嶺大專集訓)進入成追線時,心情突然感到相當的興奮,雖然整個環島行程還沒有結束,但在我生命的記憶中,至此我已經行遍台鐵所有營運中的路線了,成追線很短,一下子就進入海線,基本上還是單線運行的路段(有部份路段是雙線運行),這一段雖然曾經走過,但應該和花東、北迴線一樣,都是相當陌生的路段,一路上的風光還是很吸引人,但行程至此,體力已開始漸感不支,再加上稍後還有一次機會行經這個路段,不知不覺中在火車上昏睡了幾次,當列車到達大甲站時,經過休息的我,又再度的恢復精神,依例在車站附近晃了一圈,著名的大甲鎮瀾官就在離車站不遠處,隨後搭上平快車續往竹南,這是行程中的最後一班普通車,在車上隨著窗外的涼風吹來,我又數度失去意識狀態。

在竹南因車班銜接的問題需停留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所以在竹南街上閒晃希望能找到一家M店或K店,可以進行較大的休息,因為下一段行程是不應該再有昏睡的狀況發生了,在養足精神後再度踏上旅程,這一段的重點在於欣賞台灣海峽的風光和海線鐵路五大古老木造車站(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1922年建造,其建築風格、規模相近),雖然有特別注意這五個車站,但因列車停靠位置的關係,這五個木造車站還是需要日後再以公路方式,好好的造訪,當列車離開追分站及成追線的分歧點後,進入大度溪段準備和山線進行合線到達彰化站。

彰化站在台鐵的車站中,有其一定的地位,它有一個扇形車庫(不確定現在是否為台灣僅存,但台灣最老的蒸氣火車頭CK101目前停放在此),而且台鐵運務機班設置在此,所有列車行經至此必須進行機班交接,所以所有的列車只要經過彰化站都會停靠(之前有自強號台中不停卻停彰化,是為進行交班,目前不確定此班車是否還存在),在整個環島行程中,在彰化站的轉車時間最短,依表定時間只有2分鐘,當即將到達彰化站時,一直在關心欲轉搭乘的列車是否已經進站,也開始盤算是否需要在月台間飛奔以順利搭上車,還好該班列車稍稍的誤點,讓我有充裕的時間到達上車月台,不過因為沒有出站購票,所以到達員林站時必須進行補票,讓我整個行程的票證除了薄紙票(包含普通車票及背磁式車票)外,還有一張補票的票證。

當列車離開花壇站往員林站的路上,我一直在找已經開始施工的台鐵捷運化車站:大村站,但還是沒有找到有像在施工的地方,看樣子只有待日後以公路方式造訪了,到了員林站整個人的心情就變的不一樣,這個陪伴我度過四年大學生涯的地方,除了車班安排的因素外,想再來看看這裡也是我選擇在此停留過夜的因素之一,這個車站從我大一時第一次看到它到現在,外觀和規模改變了不少,因為我們學校的設置,使員林站的客運量大增,已升等為一等站(和彰化站同級),並有自強號列車以員林站作為運行的始末站,員林站的發展可見一班。

這一天的行程對我和整個行程而言都是一大考驗,除了縱貫山、海線加上成追線組成的環狀線使車班的安排複雜許多,又必須考量成追線上稀少的班次,光是為了新竹南下後要走山線還是海線、成追線是要成功到追分還是追分到成功,就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還有回頭北上至竹南站後,又該走那一條線南下至彰化,這又是一個大問題,還好最後因為海線北上大甲至竹南這段選擇了並非每站皆停的平快車,不符合我要行遍所有台鐵營運車站的原則,因此很自然的,南下彰化必須選擇海線,就這樣在一番的推敲思考後,有了這樣的一個排點,此外,這一天的行程所搭乘的車班是最多的一天,加上連日來疲勞的累積,在體能和精神上,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還好一切的進行都還算是相當的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