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6 22:59:21自渡

清醒地孤獨


最近都在外奔波比較多
又經常去新家打掃整理
回到住處就感到疲憊
找時間休息

買了室內植物
帶去三台風扇
希望散去些裝潢異味
讓空間更宜人

可能經常性的碰塵土和水
原本敏感的手濕疹變得嚴重
是要強迫自己戴手套了

新的氣密門和窗戶裝上變得很有質感
今天水電師傅碎碎念我的天花板
睡覺空間的天花板我有用隔音但也只下降一點
其餘我不釘天花板
我覺得這樣比較乾淨挑高比較高
輕鋼架一點都不好看
木作天花板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
但水電油漆和木作師傅都覺得不好看
我沒有理會
其實粗糙的壁面和水晶吊燈的搭配
我覺得不衝突
反而這樣的對照是有趣的
對我而言
乾淨舒適是最重要的
一個空間最重要的還是

漸漸在學習不用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和想法
活在自己的心理
不活在他人的眼裡

 

這篇網路上的文章太真實了

「所有傷害你的人,都是故意的,他在傷害你的時候就已權衡利弊,他會不斷的對比,最后選擇了傷害你,因為傷害你他付出的代價最小,會獲得更大的利益,這確實是真相,殘酷卻很真實。」

人這一生,最扎心的事,就是被最親的人二選一,優先拋棄。

他們明知道這樣做,對你不公平,還繼續這樣做,原因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私心!

有句話說很對:「你能無底線地原諒誰,誰就能無底線的傷害你。」

家有時候也是江湖,涉及的利益越大越彰顯人性。

有多少人,總是優先享用著家里最好的東西,還心安理得;有多少人,從來沒有得到過家庭的公平待遇,還被視為應該就這樣做……

所以,有人讓你哭了;不是他們蒙蔽了雙眼,沒看清事情的真相。而是他們故意的,是他們權衡利弊放棄了你,是他們深思熟慮做了對比,最后選擇了傷害你,顧全他們所謂的大局,自己的利益!

但我們不要抱怨和悲傷!

趨利避害、恃強凌弱是人性!羊如果不自強,變不成狼,永遠是被欺壓的對象!

所以,我們越是逆境,越要清醒。先做好自己,默默蓄力,經營好自己的人生,用行動給予最強有力的回擊!

你的本事和權力,決定了你在這個社會中的位置;你的價值,決定了你在他人心中的分量,你的籌碼決定了別人的人對你的態度!

所以,人活著,必須要有骨氣!哪怕命如螻蟻,也要撿起尊嚴,有不屈之心,有志向的活著;哪怕命運顛沛流離,也要努力自強,讓它曲折離奇!

收回沒有回應的任何好感,有涵養的撐起自己善良的風骨,只討好自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



很多事情,心裡都清楚
只是當我日子還過得去不想去在意
應該是說很常是忙得沒有時間在意或想太多
心思不在這邊
哪一次不是孤身走過低谷?
在我最徬徨無助的時候
大家都遠離我
讓我一個人面對
反而都是陌生人給我很大的幫助

從小弱智的小弟
我可以把屎把尿餵飯
弟弟妹妹都逃得很遠,還恥笑他
我默默地照顧他

奶奶病了叫不起來吃飯,姑姑們輪流在床邊罵
我因為有課晚到探望但一進門覺得怪怪的
上前去摸奶奶的身體
覺得奶奶失溫了
趕緊叫救護車
原來肝昏迷了

前幾天載姑姑回診
她在我最無助的時候逃避我
但我生病還不會開車時
她有載我去過醫院
所以我願意陪她載她回診
但不容易
她是那種甚麼事情都要順她意的人
她說我開車很爛
我說:! 我新手
但又要我去搶人家的車位
我寧可找我好停的地方
她不高興
她跟醫生抱怨說她怎樣不舒服
但醫生跟她說,跟我的比,她的不舒服一點都不算甚麼
她才打住

她有甚麼需要我都會介紹我累積的人脈給她
但她會去跟人家說我的不是
很多不是事實但是她們心須先說先贏
顛倒是非
我沒有空去解釋和說嘴
只能放棄或讓時間證明
但都太累了

當初跟她有點不愉快是
她不喜歡家中晚輩
但又要利用人家做事要人家出資一大筆費用
人家不太願意
但她覺得她能達到目的就好
強迫人家讓人家不高興沒關係
我認為她不尊重別人
她很生氣到處去說我父母最不尊重別人
我父母已經過世了
跟這件事一點關係都沒有
聽的人若無法辨別
那我也不用來往了

我只是被妥妥利用的工具人
她們缺甚麼都要我買
我要付費
幾千元的洗髮精
幾千元的保養品
我有最好的都跟她們分享
她們有最好的都是留給自己
剩下的不好的才是給別人
有事總要麻煩我
我總是把他們的事優先處理委屈自己
但舉凡聚餐玩樂我都是被排外的那一個

其實我也都心知肚明
但他們幫過我的我還是會回饋
只是已經不同心了
我也忍太久了

有這麼多不懂事的長輩
我有難的時候落井下石說那是你家的事
逃得遠遠的,明明只是問候也不聽不接電話
他們有難都要找我做事幫忙出錢出力
我好的時候就忌妒
天天找我做事
我非常的明白
其實我只是很珍惜有緣份做親戚
希望大家都好
但似乎太過份了

我也受夠他們的謊言和畫大餅
每次都問我錢夠不夠
不夠的話他們要拿給我
有甚麼事他們都會幫襯
我當然沒有相信過
只是聽了很不舒服
若真的擔心不會一直要我買東西花我的錢
若真的有心不會講了這麼久還沒有看到一毛錢
他們護著別人選擇傷害我我不是不清楚
我希望託我買甚麼給錢就好
這基本的都做不到了還要說甚麼?!
這位姑姑的本事是她很懂得利用別人
就算她不喜歡這個人
她能用的就用

我也不喜歡收他們的東西
壞掉的水果爛掉的菜
因為信徒都會送東西或寺裡有拜拜
多的她就拿給我
但我不喜歡
因為都是過期的壞掉的
但不能說
他們會覺得我驕傲,吃喝用度過於奢侈
然而我非常清楚
臨時去探望的時候
他們桌上吃的都是最高級的水果
一盒兩三千的櫻桃
我只是裝作沒看見而已


過去一年來
我剛有比較有空去好好體會
好好地面對自己的感受
好好的看清她們的為人
可能是人性吧
我把她們想得太好
因為我是這樣無私的對待
我不能要求別人待我如我待她們一樣
我只能認了:這一切是我錯了!


最近我都把時間和精力留給自己
他們的奪命連環電話(要我做事)
我也可以淡然

或許沒有走過這些我是放不下的
而我開始放下很多人與事

我的本心本意
將來,有機會就留給有良心的人

沒有的話,就這樣吧



十年前我寫下這樣的文字:

最近忙著讀書 突然想到在國外讀書的日子 真真是完完全全一個人 圖書館和超級市場和房間 想透氣時就去山裡走路 除了近年寫"孤獨"的幾位作家外 悲劇哲學家叔本華對孤獨的解析之外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人說"讀書是件孤獨的事業" 忍不住想知道這是誰說的 結果找到這幾句話:

孤獨可以不是寂靜的,可以是喧囂之中,無知音。

孤獨可以不是潦倒的,可以是名利之中,無真摯。

孤獨可以不是嚴肅的,可以是娛樂之中,無深思。

孤獨可以不是沉默的,可以是鼎沸之中,無良知。

你會明白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孤獨,和你的孤獨的內容不同,不一定比你不孤獨。

你會明白,為事業拼搏孤獨、為學術執著孤獨、為家庭付出孤獨、為不平痛心孤獨,孤獨形形色色,掛在每個人臉上的是漠然,心裡裝著的便是孤獨。

很多書,都是從筆者的孤獨中來的。

讀書,去細味別人筆下的孤獨,像泡在筆者放好的溫水中一般寧靜舒服。

孤獨不是用來排解的,不是用來逃避的,孤獨的時刻,是用來珍惜的。

書讀得越多越明白,人不孤獨,難以深刻,難以蛻變,難以無畏。

時間長河,人皆孤獨,深淺不同,姿態不同,閉氣在苦水中的時間也不同,有的人忍不住上岸了,繼續做飲飽吃醉的人,有的人潛而不逃,他們,終究成龍。

孤獨,真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幾段話值得深思:

孤獨在人生的定位,是成就一個人。一個完全的人,是獨立的、自我的,完成自我的獨特性,和工具人是相對的。如果真的有人覺得賺很多錢,人生就會圓滿,那這種人也不必對他們多說什麼。

但是身為一個人,除了有能力參與團隊的工作,有所貢獻、有所報酬以外,我們應該去做一個完整的人。

完整的人就是對於天地、生死、愛情、藝術、知識,都想參與、嘗試,而且都想去建立一套個人的想法,來完成一個完美的生命。

我不願意我的一生只是能工作、能賺錢,當我脫離了工作和社會上的事務以外,我還是一個高級的生命,考慮該怎麼樣去過我的一生才是值得的。人都想追求完美,但是完美的人不是模範生,因為模範生是做給人家看的,我們應該要有很高欲望做自己想做的人,去嘗試人一切的喜怒哀樂,去追求人一切的可能性。

在這個前提下,孤獨就變得太重要了,孤獨就是你和你自己在一起,你個人和他人完全沒有干涉,就是個人在天地之間去漂流、去探索、去觀察、去思考,來建立對自己生命的一種觀點,一生都在找人生的答案。這才是做為一個人最重要的部份,現代人很大問題就是喪失了自我的追求。

因為我們的教育偏差很大,只教人家會做事,但不會做人。從小,語言、數學這些科目最重要,如何思考人的價值和意義,這樣的科目非常少,這是教育所嚴重疏忽。今天我們有相當多有能力的年輕人,但是就作為一個人,他們非常殘缺。他們的工作能力、競爭能力可能不錯,但是對於活出人生價值這方面是非常差的,甚至是接近一片空白,所以今天很多人都像罐頭,變得標準化,每個人都差不多,品管不錯,但都不是完整的人。

理想中的獨立個人是異類。異類並不是我所謂標新立異,我的意思是,每個人做為人的普遍素質之外,都有很多差異性,都是一個小異類,他的嗜好、他的偏向,都應該不同。

可是現在我們在這一方面,都變得非常模糊,我們看不到不同的部份,只看到相同的部份,所以我們看到外面的年輕人,幾乎是多少歲就是穿什麼樣的鞋子、染什麼樣的頭髮、說什麼樣的語言,可以說是生命的空洞化,那些屬於人自己獨立的價值都被抽掉。




我仍希望自己是個純淨的人
一直不願跟他們抗衡打交道
是希望保有自己
直到終點
想當個自己喜歡的人
不會愧對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