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10:15:53wwsea

不完美的微恙

春天讓人微恙,可是,微恙讓人知道保重自己,讓人注意自己的身體,所以,有句話說,微恙彌珍,因為小病小痛在身,我們知道節制,進而在乎對身體的所形所為,因此,有人說,微恙是上天的恩賜;因為沒病沒痛的健康人常因為自滿自豪而不分寸不知節制,反而身體常常最後出了問題才知道後悔,這變成一種很弔詭的行為生活模式,可是又是那麼的真實!
微恙之所以珍貴在於他的不完美,就像許多有形無形的存在-尼采也早說了,「要讓一顆光輝的星辰誕生,人必須在自我中擁有渾沌」、「真正卓越的任何形式都是從不滿中產生,健康與自滿只是負債」道理變是一般:是故,我們該珍惜那大大小小的不完美,不要害怕不明的混亂,因為那有無盡的開創的可能,因為和完美生活將不會有任何變化期待的無趣只有不完美才有進步完滿的可能;就像所有的童話總在從此以後幸福快樂的生活結束!完美是個自滿的圓,我們無法對此增添什麼也無法有參與的快樂,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諾貝爾是死亡之吻,得到文學桂冠的川端康成也因為無法突破超越而自己選擇了毀滅;莊子也在寓言中以鑿混沌說明了七竅開,混沌必死的結局:所以,完美從來不是我們關心的,因為真正的重點是在追求完美的過程!唯有不完美才有契合的可能,完美反而有了一種不可越矩的距離感;所以,我珍惜我的不完美,因為那些尚未確定的自己,在曖昧中有了各種的可能,因為這樣我有了進步努力的空間及目標!
俗話說美人必有一疵,是故,女主角從來不是完美的,而是可以將缺點變成自己的個性,那是別人模仿不來的獨特魅力,就好像<傾城之戀>中范柳原因為白流蘇的低頭時而動心,就像被寶玉戲稱顰卿的黛玉,就像所有有自己魅力的大大小小,一旦欣羨顧忌不完美,那就將如東施效顰活不出自己!
因為有春秋的乍暖還寒,所以我珍惜陽光的溫煦;因為有這些才有春至開微葉的生命嚮往,才有冬來雪做花的讚嘆!
所以,我對我自己的缺點開始覺得可愛,因為那是別人沒有的獨特;所以,我對慢性病開始成了朋友,因為它,我有健保長期的健檢追蹤;所以,我開始有了對完美的想像,可是,我知道,我要的不是完美,而是如微恙般的小小不完美!

~刊於青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