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16:17:45小菲

週記


這次聯絡簿上貼了篇週記
看完之後自己被淌流下來的水珠嚇到


說聲對不起

想起另一個朋友,提起他父母的死———
當牧師為他父親臨終洗禮之後,老人伸出顫抖的手,向站在一邊以冷戰多年的老妻招手,老妻仍然不能寬恕丈夫多年前的不忠,遲疑了一下,沒有迎過去。
就在這幾秒鐘,病床上老人的手垂下,撒手人寰了。

「我母親後來哭,哭他為什麼在子女面前還死要面子,沒接受父親和好的表示,使我父親含恨而終。」朋友說:「父親死後不久,我母親也倒了,一直在斷氣還埋怨自己,說他錯過那一刻,使自己也含恨而終,他到陰間如果能見到我父親,第一件是就是說聲對不起。」
讀完三則故事後(前兩則我沒打),我們能否試著放下心防,自尊與面子,以赤誠的心面對愛我們的人,並真心感謝!?


× × ×


應該感謝的人太多
表現出來的卻少之又少

曾經有人願為自己付出很多很多
而現在有些人累了 走了
是不是該跟他們說句「謝謝」
有些人仍為了自己付出
是不是更應該好好珍惜

該道歉 該感謝的人 太多
或許 多到我都不知道跟誰說

因為知道這裡有誰會看 有誰知道
所以還是無法坦承

哈....
看到這篇文章就會想到他們說的那些話
「就是不懂的浪漫一點」
「這樣付出好像是自己一相情願」
「如果有一天沒有人會在你身邊一直唸東唸西....」
好多好多的話一直浮上來
只要想到就有種莫名的心酸

不是不喜歡 不是討厭 只是什麼都說不出來
就像我們班的人一樣
他們不是不懂 只是什麼都沒表現
不知道要怎麼說 怎麼做
即使想到了些什麼 也難以啟齒 沒辦法去行動

所以呢?
什麼都不說 什麼都不做
然後驚覺為我付出的人已經累了時
才後悔著 心裡唸著:「對不起」

可是已經什麼都回不來了



那不過是幾天前的事
有個朋友,他讓我很難過
像是被背叛那種難過,又或者更深

可是他說了:「對不起」

「對不起」

天曉得我多後悔,怎麼那時是以激烈的言語去傷害他
而不是以微笑面對他?

然後就這樣,又錯過了

錯過了我用四年的時間一起陪養出來的友誼 默契
錯過了我們四年來的歡笑 回憶

可是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和好了
就像一面裂成兩半的鏡子
再怎麼拼 怎麼黏 總會有個裂痕存在

我只知道我想跟他說 對不起

對不起

卻還是難以啟齒


這篇很漫長呢....

其實說對不起一點都不難
我知道的

暑假的時候 那時心情真的很不好
自己只是寫著因為講義
卻有兩個人走過來
「喂,等一下英文要考哪」
「不知道」
接著他摔了自己的書,
「不知道讀什麼讀阿」

接著他們走了,又有一個人靠過來
「你這題寫錯了喔,這個是...然後這個是....」

我當場爆發,吵不吵阿
靠,你那麼厲害你不會自己去寫喔

我很快的冷靜下來
自己真的很蠢
明明不是他的錯
明明什麼都沒做
自己卻把怒氣出在他身上

下一節上課時
我對他比了個道歉的手勢
他只是笑笑
「反正我這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可是他是他



怎麼我現在就沒辦法說一聲 對不起

拿著電話,若有似無的聽著那人說的話
怎麼自己就是沒辦法擠出一句 對不起 和 謝謝

很久很久之前的午休
有個人跟我說了很多

怎麼那個時候

我就說不出一句 謝謝?


怎麼即使到了現在

我還是沒辦法對他們說一句

對不起 和 謝謝 呢?



我不知道我會在聯絡步上寫些什麼
但我知道我不可能做到


所以我寫這篇文章

我想給那些我想道歉的 我想謝謝的人看到

包括妳們


對不起

還有

謝謝你



Phaise 菲

2008-09-27 18:36:04

我看到了,
雖然知道你不是寫給我看的。
心裡還是有一些遺憾,
愛恨都是那麼難說出口的,
自己要加油,
我始終相信你可以的。
星期一關了我的部落格後,
我也不會再看你們的部落格了,
九年級該收心了,
有什麼事,畢業以後再說吧!
聯絡簿上寫的東西,
我沒有回應,
不代表我沒有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