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00:59:51:夯介”

演變

人生啊,怎麼又回到人生的話題,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呢?或許人的行為都有動機,或許人的舉止都有意義,但人生就不一樣,他未必需要動機與意義,因為人生本來就不受限制,真正受限制的是人所追求的價值,然而人若要活下去,是不能夠放棄價值的,只有在創造不同的價值,做的比較,動物的價值觀可能很小或者是沒有,他們靠的是本能在生存,所以他們的習性都相當類似,而當人懂的思考的時候,實在就很難僅靠本能去生存,因為有了比較有了定義,然後人因這些而困苦,又無法甩開這些東西,這聽起來很無理取鬧,但如果少了這部分,人就不會發展到現在,我也不會打這篇文章,然而這麼說,已決定論的角度,或許真的是某些力量要人類繼續發展,到底是什麼呢?有人猜是古文明,有人猜是神明,而我倒覺得,只是很恰好的人類較符合容易建立價值觀這項事情而已,但同時也決定了,適合建立價值觀的種族就能夠繼續發展,也就是說,我是一個贊同決定論與隨機論並存的人,或許我並沒有搞懂這些,如果是這樣,目前的我也想不出來,那麼對我來說就這樣吧。


這個世界的定則是決定的,而使用這些定則的人是隨機的,而世界的定則也可能是隨機決定的,使用這些定則的人也可能是早就安排好的,然而這一切的動機,我不認為一項就能夠解釋,分辨上我想就是人為與不人為,而這該怎麼鑑定,我只能說不知道了,我也無能解開決定論與隨機論之間的矛盾。


打著打著才發現話題轉的好遠,其實這篇應該只是想說人生的意義,所以其實人生不需要意義這樣子,而我對人生也看的很開,或許我沒有直著些什麼,或許我沒有在乎些什麼,也因為我直著到不能直著,也因為我在乎到不能在乎,你或許會因為這很矛盾,如果你能在這些話語中套入時間演變的觀念,矛盾就不再是矛盾了。

情天 2012-06-20 23:58:03

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其意義,賦予的使命也不同,如何擅用自己的生命發揮良能,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