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17:35:27語櫻

淺談一下我對喀絲麗和霍青桐的觀感

  說起來,金庸對於霍青桐的確有些許的不公平。不知道是大男人主義作祟還是怎麼樣,金庸筆下極有事業能力的女角色,大多不是為情鬱鬱,在不就是成為千依百順的小女人,失去了原本的雄才與雄心。前者如霍青桐,後者更如趙敏。霍青桐與趙敏皆具有極高的事業能力,甚至都超越書中的男主角,但是故事的最終霍青桐為情所苦,似乎成了得不到愛情的「敗犬」,而趙敏為了愛情拋棄家人與富貴,更放下了曾經的雄心壯志。曾經那個說要幹一番大事業的巾幗女子,也在金庸的筆下成為專注情場的小兒女。並非這樣不好,只是此舉明顯顯示出金庸對於女人的定位,即是「為愛而生」,缺乏給予女角色獨立的人格精神與事業。

  回到原話題。喀絲麗與霍青桐最大的不同在於生存能力。如我之前的文章論述,喀絲麗因為過度的保護,造成他缺乏自主與獨立生存的能力。離開家庭,離開熟識的人群,離開保護傘,喀絲麗的生存能力,如同嬰兒。我認為喀絲麗原來的智商,應不下於霍青桐,但是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使得喀絲麗不夠獨立,不夠自主。霍青桐不同於他的妹妹,他有過人的才幹與智慧,更有統御回部族人的能力,他具有才能,更經歷了磨練。他不像喀絲麗是個為愛而生的角色,他更是個堅強獨立自主的女性典型。

  這兩者是極為極端的兩種類型。喀絲麗的形象是完美的,太過雕飾的。而霍青桐的形象則是現代女性所嚮往,所佩服的。照理說像霍青桐這樣的女子,在職場上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不應該為愛神傷,乃至沉淪,但因金庸欲凸顯其愛的深刻,反使霍青桐的形象扣了分。雖然讓更多的讀者同情霍青桐,但卻減損了他堅強的女人獨立形象。喀絲麗的單純是男人嚮往的,霍青桐的堅強是女人佩服的。喀絲麗是虛幻的,而霍青桐是現實的。喀絲麗的單純可愛與善良,是他的優點,但他脆弱與過分天真是他的缺陷。霍青桐的堅強與獨立是他的特色,但他太過內斂,也愛的太過含蓄了。陳嘉洛也曾對霍青桐有情,但因霍青桐不夠坦率及李沅芷造成的誤會,至造成陳嘉洛對霍青桐的小愛苗迅速夭折。

  喀絲麗意識到霍青桐喜歡陳嘉洛時,已經到了進宮之後了。所以說喀絲麗對霍青桐橫刀奪愛甚麼的,基本上根本是無稽之談。喀絲麗在與陳嘉洛城郊相見時,才像陳嘉洛說明他進宮後回想過去,才知覺霍青桐喜歡陳嘉洛,而陳嘉洛亦曾對霍青桐有意思。而說喀絲麗死時沒有想到其他人,只想到陳嘉洛,很無情。我覺得喀絲麗有點冤枉。他被陳嘉洛作為政治上的犧牲品,已經夠可憐的了。他為向紅花會的人示警,更用自己的鮮血提醒陳嘉洛,這不只是為了陳嘉洛一個人,更是為了紅花會全體。而且紅花會一事甚至會牽連到其家人,那是喀絲麗當時唯一可以想出的法子了。(不能說是唯一的方法,畢竟換成他人,霍許情況會有所不同)喀絲麗以一個不背叛自己心意,又能達到效果的方法,作到他想作的,此舉更違背了他堅信一生的信仰,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決心。於此不該給他扣太重的帽子。

  霍青桐的人生被很多事情瓜分了。他要顧及很多很多的東西,家人、族人、部落、師傅與愛情等。霍青桐身上具有太強太強的能力,造成他身上有太多太多的責任。他不像喀絲麗一樣可以放羊吃花無憂無慮,他管理一個部落,他統領軍隊,他有太多太多責任讓他不得不堅強。看到霍青桐被所有人誤會,卻仍咬著牙堅持自己的決定,心都為他碎了。霍青桐他總是把自己擺在太後面了,把部族、家人、朋友,看得比自己重的太多。霍青桐對陳嘉洛有情,但是他有很多責任在身,他沒辦法拋下一切去愛。霍青桐愛他的妹妹比愛自己還多,看見自己心愛的男人與妹妹相愛,霍青桐只能默默舔拭傷口,默默收起愛意。霍青桐總是為別人想的太多,以致自己總是被迫堅強,被迫獨立。但是,再怎麼堅強再怎麼獨立的人,都是需要人關心問候的。霍青桐甚麼都好,就是太過於為他人付出了。這不是缺陷,只是他讓人太心疼了。

  我喜歡喀絲麗的單純與善良,但我更敬愛霍青桐的堅強與獨立。雖然他們都不是我最愛的女角色,但我卻同樣喜歡他們。在這個故事中,他們各自都是沒有罪過的。

PS

書劍中 我最喜歡的女角色 其實是
那個衝動魯莽卻單純可愛的俏李逵周綺
而情侶方面 我最欣賞與喜愛的
莫過於 文泰來和駱冰這對 與 徐天宏和周綺這對

coffee444 2010-01-31 00:21:06

僅是路過,由何足道那篇而來,
雖尚未拜讀太多,但很喜歡妳談論金庸的文章:)
只有一點:陳「家」洛是否誤植為「嘉」呢?

很是同意妳說,雖都不是最喜歡的女角,但依然喜歡翠羽黃衫要大於香香公主多些。而那因誤會而早夭的愛苗固然令人心疼,但如霍青桐這樣的女子,在我私心裡,這名男子的胸襟氣度,其實是難以匹配她的。
文泰來和駱冰真的是好生令人喜歡的一對:)

造次突兀,尚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