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22:48:51紅牌娜娜

souls embracing 靈魂擁抱(一)

今天颱風天花了一天的時間啃了侯文詠的新書"靈魂擁抱",以往對很多字的書沒有耐性的我很少抱著一本書一直到看完他才放手的;而靈魂擁抱一書為什麼能讓我這麼有讀完他的渴望?不否認一開始並沒有讓我覺得很特別或者有共鳴,只因花錢買了....一定要打開看他。
平凡的開場,一位書迷(王郁萍)與作家(俞培文)的"偶遇",但是當我繼續看下去卻發現許多想不到的轉折出現了,因為網路上一篇屬名俞培文所寫的"靈魂擁抱"深深的引起的網友的共鳴,許多人注意到了這篇文章,故事就這樣發展了下去.....。
其中電視台主播宋菁穎,一個有主見,從學生時代就深深的欣賞著俞培文的文章,甚至在失意的時候寫了信給俞,而在電台有機會訪問"偶像"算是吧!這樣的一個應當有判斷力知道俞的文學風格的女孩,也大大的欣賞"靈魂擁抱"這篇文章,甚至說出"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在這篇作品裡,感受到俞大哥一貫的創作理念",看到這裡,心想我是不是也常常失去了判斷力,只因為大家都說好,都說深深感動,所以我也要讓自己投入那種情感裡,並不是說這片文章不好,是小說裡似乎就是將這篇文章定位成平淡無奇,心想我是不是也常常失去了判斷力,只因為大家都說好,都說深深感動,所以我也要讓自己投入那種情感裡。
我也不習慣寫長篇大論,所以這讓我想要順著劇情寫下去,還是一人物來寫呢?思量了一番決定依人物來寫出我的感想,對於宋,她對俞的感情由崇拜轉變為愛情,是愛情嗎?還是依賴上脆弱時身邊出現的那個人?誰也不知道...
個人感覺宋在這本小說裡的份量並不重,充其量是個串場的作用,與一開始我覺得她是跟必定跟男主角有一段生死與共的故事,桃子寫到著裡突然愣了一下,為什麼我的腦海裡裝的都是台式劇情,台灣人喜歡將不管任何故事演到最後都是男歡女愛@@",就算是歷史劇也是一樣...,所以我一開始看小說就已經設定一定會男主角、女主角之間一定會有一段霹靂火...現在感到有點汗顏
回到小說上,在宋看到生日DVD之後已經完全無法再忍受彭立中的行為,也許是憤怒了,在保鏢阻止他前去接近彭時,她毅然決然的不顧一切去賞他兩巴掌,這在我眼裡看起來是任性的,這種任性也在彭飛車追著宋的車子時,宋不聽保鑣的勸,跟彭比速度的當下感覺到。
不過,宋在現場直播的現場說出那段話,實在大快人心,我不懂媒體道德專業那一套,因為我不是,我只是一般觀眾,一個單純的讀者,我說出我的直覺,這也許也顯露出我的個人觀念與想法,"難道女人先得證明自己是處女,才有資格不被男人性騷擾嗎?"這句話說的真好,後來送也去開了證明她與彭沒有"超友誼關係",使得彭變成人人喊打的人,這時我又呼了一口氣,一口終於可以證明彭胡說八道,也呼好險送還是處女,不然在這各看表面的時代,她要怎樣自清呢?
又想,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現實社會,那些在節目裡批評、落井下石,自己為是的專家會不會位自己再是前的大肆評論對錯感到羞恥.....也提醒自己,別輕易的自己為是去評斷任何事情,桃子常常以自己的想法與觀念以及生活經驗去套在別人的身上,評斷對與錯、是與非、黑與白,這是不是身為人的通病呢?
被惠霖同學批評中文比英文爛的桃子,不管寫的好不好,能打出這麼多字讓自己覺得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