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05:37:013

忙碌生活中的選擇 - 記一個很普通的煙火之夜

2006/06/26 17:49:25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cliao&f_ART_ID=327115


部落格漸漸形成另一波資訊時代的來臨.

"沒什麼特別的前輩"在Tania C. 的一篇好文(引用文章可能造成地球毀滅的十大威脅)中推薦我談伽瑪暴與太陽閃燄(Solar flare). 對這兩個題目, 我還真該“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不能說教, 只能說說自己的心得.(總不會又有衛教人士叫我住嘴吧! 就我所知, 民主國家的人都有發表自己想法的權力.)

多年來, 我一直熱衷環保議題, 推崇有機食物, 避免不當使用私人轎車. 但是, 對過度的討論, 已經開始厭惡了. 居住舊金山灣區, 根本不知道那一天就會地震, 與其擔心地球毀滅, 還是先準備好防震措施, 以及緊急連絡網等等.

地球的形成, 本身就是一件很微妙的事, 有一個理論是: 早期的太陽系中, 一堆岩石對撞, 慢慢形成地球, 而地球還在不穩定時期, 許多岩石(以及較輕的物質)離開地球, 之後形成月球, 地球與月球彼此影響(中間的過程太複雜了, 今天不細說)月球甚至把地球的自轉軸撞歪了, 因此地球才有四季. 之後, 月球慢慢遠離地球, 潮汐慢慢平穩下來, 地球才有生態的形成. 因此, 對我而言, 天災是生命的一部分, 了解其中的奧妙很好, 但是, 說太多(尤其最近吵溫室效應, 真的把我吵煩了, 有人批評說, 每次談這些話題, 我好像已經不在乎了. 殊不知, 我多年來其中一個案子, 就是幫某汽車公司研究fuel cell的設計.)有些話題, 談多了, 卻做不了什麼事, 不如不說, 省省精力做做能力所及的事. 其他的就當常識就好了, 不是什麼都能討論出結果的.

言歸正傳, 自從把"兩度角"的調整 放在首頁, 有許多人好奇倒底該如何運用那八分鐘呢? 從這個問題就可以見到每個人的思維是多不同的. 我想到的是 "一百八十分之一", 它可以是一年中的兩天啊! 因此, 想想這幾天剛好有一個很好的例子, 更該好好把我的想法說個清楚.

上星期五傍晚, 超級媽媽問正躺在沙發要死不活的我, 要不要去公園覆約. 我才想到, 之前朋友Tony 約了我們去當地一個小小的秘密公園看煙火, 愛玩的我, 顧不得甚麼病痛, 睡眠不足, 馬上整裝出發了. 超級媽媽真的相信, 我是得了"世界盃"症候, 那是什麼大病!唉, 有口難言.(也許她比我了解自己)


七點半到了公園, 只有Tony一家人, Tony剛從布達佩斯回來, 口中不斷讚嘆她的美, 布達佩斯的多瑙河比維也納美多了, 我回他一句話: "折衷主義的建築, 配上烏托邦新世界的現代主義風格, 照映在多瑙河中的倒影, 真的將匈牙利感性帶有憂鬱的特性展現無遺." Tony同意我的感想, 他說我的觀察力比與他一行的老美(Tony 是義大利裔的美國人)敏銳. 的確, 我是用心看待一個城市, 能體會的東西真的比較深刻. 因此 Tony跟我賭, 今天這整個公園一定只有我一個台灣男人. 因為, 我是他認識的台灣男人裡, 最懂得"享受"的.

Tony接下來談到足球, 他說: 上週跟我討論足球的觀點, 有一些不同的意見, 到了歐洲後, 發現與我相同論點的人很多, 許多人認為 "美義之戰" 是第一輪最好的球賽, 裁判也沒有不公, 而且美國的表現, 真的不差.

Dave (失業的CEO)來了, 一來就說他決定接受YAHOO 的工作, 又談了一些資訊業的發現趨勢, 以及工作的性質, 接下來又與Tony談到足球, Tony說: 世足賽的第二輪賽程排的真奇怪, 下午四點一場, 晚上九點一場, 中間三小時真不知該做什麼. Dave跟我都笑了起來 Tony真該多到法國, 西班牙走走, 那三小時是家人聚集, 或是應酬的時間, 怎麼可以連續打兩場呢(and there might be over time and shoot out)?

Dave接下來談到報紙上的量子電腦, 我說量子電腦當年還是在實驗階段, 如何設計邏輯元件來進行運算, 讀入運算單元,進行處理,再輸出,儲存, 處理這些量子資訊,是一大挑戰. 之後的發展, 例如以日曼基態 (Zeeman ground state) 能階來做量子運算, 將外界的干擾減低到, 之後還要考慮如何發展能在量子電腦上運作的軟體, 那真的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Dave 問說: 是否在我們有生之年可以用到量子電腦? 我回他一句: 量子力學就是說不準的, 只好一步一步觀察下去了, 我要猜得到, 早就是億萬富翁了. Dave 還真沒好氣!

超級帥哥Dan(又高又年輕的義大利種馬)來了, 身為工程師的他, 碰面問好後就問大家, 有沒有讀到報紙上說 Pleasanton 將與舊金山一樣在市中心提供免費的網路讓大家用. 到時 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該如何生存下去?我們三個老鳥沒好氣的回他: 多想想要如何適應改變, 比擔心改變造成的壞處容易多了. Dan說了一句令人噴飯的話: 以後就靠我們了! 真是, 怪不得 (暫時)單身的他, 會寧可與我們瞎混 ,而沒去享受他的單身假期!(Dan是與我們一起去滑春雪的那位年輕把拔)



搞房地產的智多星Todd來了, 一開口就問候大家的園藝, 有沒有草坪熱死了? 嗐! 這個天氣(最高溫將近四十度), 大家的草坪都這枯一塊, 那枯一塊的, 大家也都讓小孩到院子"澆灌"(說玩水較恰當啦)去了! 這真的是"溫室效應"嗎? 大家問了一下, 那天 Spare the Air Day 有多少人搭大眾運輸工具, 多少人共乘? 嗐嗐嗐! 多說無益, 不談了. (PS還有好多話題, 剛剛被打斷了, 改天真有空再補一補.)

慢慢人多了, 大家開始談: 暑假到了, 每家都有不同的計劃, "混種"的家庭很多媽媽都帶小孩回故鄉學母語去了, 其他家, 有的排滿滿的課,有的排一堆長長短短的旅遊, 有的家人一起把小孩輪流放在兄弟姊妹(父母)家, 真是有趣.

小孩多了, 遊樂場太擠,玩不下了, 玄兒說他想打棒球, 我們父子加上幾位叔叔(同年齡的小孩只有玄兒對棒球有興趣) 還真的打了起來, 接下來 一堆初次見面的小孩也來問他們是否可以參與? 我們當然歡迎, 一堆人打的好過癮.

天色暗了, 棒球看不到了, 只好建議踢球. 這下子, 全公園十幾個大大小小, 男男女女的小孩, 踢的整片草坪上跑來跑去, 公園中盡都是我們的笑聲, 叫聲, 小孩中有拉丁美州(穿著綠色, 黃色球衣), 有英國 (穿紅色球衣), 有荷蘭 (穿橘色球衣), 有義大利(穿藍色球衣)裔的, 真是熱鬧.


煙火在九點半左右釋放, 小孩們還真的乖乖坐著看了半個多小時.

人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該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 跟什麼人交流, 如何談話, 談什麼, 都是一大學問.(我們談到的話題包括高爾夫球的美國公開賽, NBA 的決賽, 運動家隊的十連勝, NBA 尼克隊開除總教練LARRY BROWN, 布希的伊拉克之旅與反戰主戰, 到最近家附近的社區活動, 鋼鐵人隊的四分衛羅里斯伯格騎車未帶安全帽到運動員的冒險天性, 迦納的明星球員阿匹亞(Appiah)有多優秀與大家的健康,到從足球到古典量力,網路廣告的普遍性,人類閱讀習慣因為網路而產生的改變,能源危機,一堆大男人甚至討論到最新的卡通片"CARS", 真是有說不完的話題!)資訊蓬勃的時代更能凸險選擇能力之重要吧!

一個晚上, 幾個有趣的對話, 又能娛樂. 我想, 這就是我在乎的, 想要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