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00:53:42鞦韆

菸的教訓

抽煙,多麼骯髒的事情。

那我可要對你講一些故事了。你知道爲什麼人需要我?大家都知道我這樣危險,但是快樂或是一些成就的本質就建立在危險上面。我給予人安定的心情和深刻的思考,請你看看那些專執而眼神熠熠的小說家,誰不是刁著一根煙以對抗他們心中極度尖銳的刀鋒,我在他們的眼前起一陣瀰漫,其實是他們心中的渾沌被我帶領到空氣中散去,我只不過是一個媒介,一個抽油煙機罷了。

話說,你討厭抽煙,那我可要好好質詢你了。難道危險對於你這麼的格格不入?難道火焰的閃動對你沒有任何吸引力?你每一次對於修車廠工人的那種無所謂的憧憬,或是對於街頭少年的扭曲行為那樣的好奇,就在說明你內心對於不安定的事物有一種迫切認知的需要。在你口頭上嫌棄那些刺青紋身的人,你的心臟其實是怦然心動的想要試試。危險對你而言,對所有的人而言都有一種不安定的吸引力,泛舟攀岩降落傘,都是藉著危險來考驗自己的成就。壞是危險之所繫,壞對於你是不是泛著鼓動的瞳光?

你現在要說我在轉移話題,拿危險存在的意義強奪抽煙的正當性。那我要說,我只是把它所具有的所有面像演繹一番罷了。我說,許多事情嘗試過後才能決定是否接受,我在你身上造成的傷害,難道會比不正確的姿勢傷害你來得多嗎?我在你心理上造成的負擔,難道會重於一個潔身自閉的修士?我告訴你,潔身所擁有的多半不是因為愛護身體,因為身體沒有意識,身體無法立即回報你的付出,所以用人的大腦思考路徑來推測人之行為的話,這種沒有成就的事情沒有辦法成為動機。有人說可以為將來的健康著想,將來建立在無可建立假設的基礎上,將來本身也搖搖欲墜,當然不是潔身的動機,那都是來自於驕傲。將一些意義賦予到抽煙這件事上面,然後藉著排除這種意義來表示自己的高尚,強自名之而後怪之,難道這樣比秦檜要高明?那些純素食者爭相找尋壓低葷食者的理由,藉以排除自己生物中原本的自然性,並且素食者本身也互相在暗自競爭,難道這樣是謙和自愛的表現?
今天我能這樣對你說話,也是因為你對我保持著高度的好奇心,你的某個部分正在你所分割的樂園上滋長著……

說到一半,一陣風吹散了煙影,我回過神來,揮散了刺鼻味。那位背後有著刺青的少年轉過頭來,不明就理。那少年的五官很深,有著漂亮的眉毛和有著美好角度的顴骨,頸肩的肌肉十分豐富,腰脅也呈現出富於力氣的感覺。他坐在一個剛洗完車子的倒置水桶上抽著煙,刺青的表情一直隨著他的無意動作而說起話來。我很好奇刺青說了什麼